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18 VR品牌战绩盘点:小米VR一体机称王?

科技 913VR网 2018-06-21 20:59

截至6.19日0点,2018年度的6.18电商大战正式落下帷幕,作为全年最重要的两个销售节点之一,VR行业的厂商们均卯足力气,全力参战。尤其近期伴随Oculus GO及小米VR一体机的发布,引发了国内VR市场的新一轮热潮,消费者对于VR产品的关注度空前高涨。究竟这波关注能产生多大的购买转化?大品牌商小米携一体机强势入局,又会给VR市场及产品趋势带来怎样的变化?小米选择5.31日发布旗下新品VR一体机,并于6.1日电商节首日开售,其意图十分明显,究竟小米VR一体机是否能在此轮6.18电商大战中独占鳌头?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进行了本轮6.18 电商节VR行业的销售战绩盘点,看看各大VR品牌战果究竟如何,我们又能从中解读到哪些行业信息。

中高端品牌VR一体机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流产品

618 VR品牌战绩盘点:小米VR一体机称王?

从今年6.18当天天猫销售情况来看,更多的 VR产品消费者选择了购买中高端的品牌一体机,不再一味追求低价,对于体验的品质要求有所上升。在一体机单品销量前10中有7款产品来自品牌供应商,相比17年提升明显,产品售价多集中于1500-4000元左右,其中销量最多的小米VR一体机和Pico 小怪兽一体机售价均处于2000元以内。这种改变一方面是由于VR产品消费者经历了2年多的品类教育,选择愈发理性,相较盒子机以及低价杂牌一体机的体验欠佳和PC VR的价位高企,中高端品牌VR一体机往往以相对适中的价格提供给用户较佳体验,成为消费者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另一方面,诸多VR品牌商开始看好一体机这种产品形态,纷纷布局相应产品线,自去年下半年起,国内外主流VR品牌商纷纷发布旗下VR一体机产品。2017年底,HTC Vive Focus及Pico Neo VR一体机相继发布并开售;2018年5月,Oculus旗下首款VR一体机Oculus Go海外开售,紧接着6月1日,其国内版本小米VR一体机发售。多种价位及品质的品牌VR一体机不断进入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

VR品牌厂商成主力,“华强北”厂商式微

618 VR品牌战绩盘点:小米VR一体机称王?

 

6.1-6.18期间,天猫平台交易热度TOP20厂商中,60%以上为品牌厂商, 仍活跃在热销排行的“华强北”厂商,也多为手机盒子类厂商,而在技术门槛较高的VR一体机领域,基本已完全是品牌商的天下。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研发一体机类产品对于团队、人才及供应链的要求十分高,业内一直在流传“做VR一体机难度高于手机”的说法。因此就整体来说,目前VR行业硬件技术壁垒已较高,尤其在当前VR一体机成为主流的情况下,留给“华强北”山寨厂商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小。

而在该榜单中的品牌商中,小米在天猫平台的交易热度高居第一,Pico则紧随其后,HTC位居第四。

小米VR一体机销量称王?

那么小米VR一体机强大的品牌热度,是否助力其在销量上独占鳌头呢?从天猫平台整体的销售数据来看,小米稳居第一,Pico紧随其后,UGP和HTC分列3、4位,京东方面,根据京东平台目前发布的6.1-18日京东平台销售额Top5榜,HTC Vive居首,小米屈居第二,Pico则位于第三。

618 VR品牌战绩盘点:小米VR一体机称王?

关于京东平台6.18期间的销售数据,我们能找到的信息十分有限。就6.18当天来说,京东相关工作人员透露,Pico为当日销售额冠军。关于此种说法,虽然未得到官方数据的直接支持,但我们参考了京东后台公布的6.18当天智能穿戴品牌销售额大榜,VR相关品牌上榜的有小米(第四)、华为(第五)、Pico(第七)、三星(第八)。考虑到小米、华为及三星的销售额中,均有旗下手环、智能手表等其他智能穿戴设备加持。而Pico单纯依靠旗下VR类产品销售额位就位居第7位,我们认为,Pico的销售额居首位的可能性很大。

618 VR品牌战绩盘点:小米VR一体机称王?

6.18当天智能穿戴品牌销售额Top10

盘点完6.18期间各家品牌战绩,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凭借着强大的品牌势能和oculus的技术背书,小米VR一体机在618期间表现不俗,获得了京东和天猫销售排名Top2的成绩,但其给VR行业及VR一体机领域带来的冲击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样大,至少与其旗下小米手环在智能穿戴领域占据的绝对优势相比,逊色不少。

2. 目前看来,即便排名在不同平台上下有所浮动, 本届6.18 VR设备销售领域的前三品牌身份已基本确认—小米、HTC VIVE 和Pico。这一结果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小米后来居上取得天猫第一,京东第二的好成绩;作为行业老大哥,HTC VIVE是最早切入VR领域的厂商,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然而随着小米的入局以及新生力量的涌现,VIVE的优势在不断缩小;Pico作为专注VR一体机产品的代表,一直致力于一体机产品的研发,无论是布局中端的小怪兽系列还是高端旗舰Pico Neo 都获得不俗的口碑和销量。

3.价格在1499-2000元的VR一体机成为VR新用户的理想尝鲜价格,从“华强北”厂商的产品式微,说明更高品质的内容体验成为用户购买主要因素。小米VR一体机成功锁定了该价格区间用户,成为今年618的赢家。在这个价位段Pico也凭借“小怪兽”产品的表现也牢牢占据销售前三。据了解Pico新一代产品小怪兽2也将在近期发布,不知道届时是否会为目前的VR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冲击。

注:文中所有数据均来自京东/天猫数据后台或官方战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