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丨猫王创始人曾德钧:为一生所爱,61岁的我一直在路上

科技 亿欧网 2018-06-23 15:53

 

专访丨猫王创始人曾德钧:为一生所爱,61岁的我一直在路上

曾德钧,猫王收音机创始人,人称“曾老师”。见到他时,他刚结束了一次演讲,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多。身为湖南人的他,选择了一家湘菜馆,我们就在“热辣”的环境下,开启了这次对话。

“蓝牙音箱在2015年已经高度饱和,是严重的红海市场,收音机更是面临着老化和淘汰,如果按这种思路,猫王根本就做不起来。但是相反,我们不但做起来了,而且在单品销量上成为了行业的前茅。这说明,无论是什么市场,只要着力点是对的,就有生存空间。”曾德钧向亿欧说道,他并不担心猫王所处的赛道是否拥挤或者陈旧,也由此引入了他与收音机的故事。从梦想到到现实,从作品到商品

专访丨猫王创始人曾德钧:为一生所爱,61岁的我一直在路上

收音机绝对是曾德钧的一生挚爱。

1964年,7岁的他人生中第一次见到了收音机,自此便难以自拔。他攒了好几个月的钱,凑齐了各种元器件,给自己做了一台“矿石收音机”。

长大后,曾德钧在部队里度过了27年,出于热爱,他一直从事着无线电与音响相关的工作,却始终与收音机之间隔着触手可及却又无法逾越的距离。期间,他设计出了国内第一台HiFi商品化胆机,很多人称他为“中国胆机之父”,尽管他自己坚持不要这样称呼。但同时他也经历了三次创业失败,第四次虽然成功了,但由于政策因素,他将企业交给了部队。

2003年,曾德钧从部队复员之后又一次选择创业,这次他切入高端电脑多媒体音响领域。公司业务平稳之后,曾德钧终于决定要了却夙愿,亲手做起了日思夜想的收音机。“起初并没有想把收音机当成一项事业来做,一切都只是源于我对收音机的执念。”曾德钧坦言。

曾德钧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花费了两万多块钱,收集了上万个收音机的图片,最终选择了1930年代美国风格,给自己DIY了一台收音机。在那个BBS盛行的年代,曾德钧开始混迹于各种音响、收音机极客的论坛,发帖秀出自己的“杰作”。并且在网友的强烈鼓动下,曾德钧竟然还发起了一次团购(当时还未有网络众筹的概念),出售了100多台自制收音机。

“作为收音机资深玩家的网友们收到团购的产品之后是骂声一片!本来只是自己的兴趣,但从作品变成商品之后,顾客会对产品极度挑剔,有问题是一点都不会客气的,对于一个技术宅出生的人,面对指责一边难受一边认同。觉得自己做的的确和专业有差距,所以我又反复召回修改,最终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和赞赏。这次团购肯定是赔钱了,但也有收获,一来是让我在朋友圈小有名气,大家觉得我对产品负责,是个靠谱的人,二来迫使我从业余变成了半专业的收音机爱好者。”曾德钧回忆道。

此后每年,曾德钧都会在论坛里售卖几百台收音机。屡试不爽的众筹大法与刘强东的乌龙

2013年,朋友做网络众筹,来求助曾德钧设计生产,一次是蓝牙音箱,一次是黑胶唱机。两次下来,曾德钧虽然没有赚到钱,但是他搞懂了众筹的模式和网络营销的威力。

一年之后,曾德钧自己发起了复古收音机猫王1的众筹,这款单价3000元收音机在乐童音乐平台众筹超过了100万元。

“老头做众筹”这件事被中关村在线CEO刘小东说给了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刘强东误认为曾德钧是在京东众筹上发起的,就在2015年1月17号的京东内部大会和1月18号极客公园的年度创新大会上先后两次说起了这个案例。为了平息这起乌龙事件,京东向曾德钧发出了邀请,当年3.18活动就上线了猫王2的众筹,猫王后来也获得了京东的投资。

在猫王2众筹的时候,正值微信群和红包的兴起,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每次推广文章出来之后,曾德钧就在微信群里发红包推广,让KOL转发。结果就是,猫王2在7天内众筹突破了150万元。“那段时间我发了有三万个红包,总共六万块钱,对比其他的线上线下营销方式,微信红包花费小,但回报非常大。”深度复盘:风口+产品+运气+团队

2017年,猫王收音机的销售额达到了两亿元,完成了从0到1的阶段。曾德钧也进行了复盘,他认为猫王的崛起靠的是风口+产品+运气+团队。

对于团队,曾德钧表示:“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是猫王团队危机感还是很重,爆品思维很容易昙花一现。所以我们经常深度研习哲学、管理学、创新学、造物学,用学习解决危机感,用思考解决方向问题。猫王的成长哲学就是‘不变中定方向,在变化中找机遇’。”

所谓风口,比如2015年的双创政策、众筹和微信群的红利、以及当时盛行的工匠精神和产品情怀概念等等。“在小王子之前,我们设计了好多产品,都没有办法超越猫王2,实际上是因为当年的风口不可复制。当然运气成分也有,比如刘强东的乌龙事件,京东众筹的势头非常猛。”曾德钧说道。

专访丨猫王创始人曾德钧:为一生所爱,61岁的我一直在路上

风口和运气带来了流量和销量,而产品则是保证留存的基础。曾德钧把猫王的产品逻辑总结为“4好、3有、2独、唯1”,产品级分为“作品级、产品级、商品级、现象级”逐步提高。

“实际上,比现象级更高级的产品是文化级,猫王最终想做的绝不仅是颜值,而是传递一种文化。”人工智能时代的Radio+∞

除了产品本身,要解决爆款的瓶颈问题,曾德钧认为突破口在渠道和内容。之前猫王的销量,线上线下各占比50%。曾德钧判断2018年线上还会增长,同时猫王会开展国际化业务,而线下则是更大的增长点,新零售时代的到来,让猫王这种兼具颜值和功能性的产品迅速入驻到京东之家、泡泡玛特、苏宁极物、言几又等各种类型的新型线下门店中。

2017年猫王推出的全新系列名为RADIOOO,意为Radio+∞,这个无穷大,曾德钧解读成三重意思:1、拥有一个漂亮的皮囊,可以个性化换外壳,在颜值上有无限可能;2、可以组合不同的功能模块,添加新的功能;3、在内容上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或个性化需求,实现千人千面的内容。

“我们可以看到市面上智能音箱的同质化问题非常严重,包括天猫、京东、小米等巨头在内,主打的都是语音控制、圆柱美学等等。所以,人工智能时代,猫王要做的就是边缘创新,我们并不会也没有能力和巨头来抢占智能音箱的市场份额。要在不变中定方向,变化中找机遇,那什么是变与不变?时代在变、技术与交互方式在变,但人与音乐的关系、对越来越好的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不变的。”曾德钧向亿欧说道。

专访丨猫王创始人曾德钧:为一生所爱,61岁的我一直在路上

今年年初,猫王上线了“猫王音乐台”的公众号,旨在整合或生产个性化的电台音乐节目,现在猫王音乐台在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播放总量已经超过500万。而这只是开始,在音乐服务上猫王希望让不同的用户在不同的情境下得到不同的精神需求。目前团队和内容都还在补强。

“内容的方向暂时是音乐,音乐是针尖,来砸破市场,然后是生活相关的,旅游、美食、年轻人的情感话题等等。我们已经在北京建立了数据部门,为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内容做准备。”结语

61岁,这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曾德钧始终在不停地折腾,对于时下的流行词汇也完全不落下。“我现在带着一个年轻的团队,如果自己心态都不年轻,不会使用他们的语言,不了解他们的喜好,那肯定会与时代脱节,也很难管理好团队。其实很多东西都是自己的心理暗示,只要自己不把自己当成年龄大的人,没人会觉得你年龄大。”曾德钧笑言。

每天坚持走10公里、每年走一次戈壁,曾德钧保持着军人惯有的规律。但只要提起收音机,他总会洋溢出那种略带激动和幸福的神情,滔滔不绝,也许正如他所说:“现在的我,生活稳定、家庭美满、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是,能在这个年龄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并为此而奋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