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考出分了!接下来该考虑如何用AI填报“完美志愿”

科技 亿欧网 2018-06-23 14:28

 

高考出分了!接下来该考虑如何用AI填报“完美志愿”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高考只是预热赛,志愿填报才是决赛。高考分数只能决定考生能迈进哪些大学的门槛,志愿填报却能影响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道路,但考生往往花费了3年的时间准备高考,却只花3天的时间来填报志愿,对专业的课程方向、就业前景一概不知,最终只能“糊里糊涂”地决定自己的“人生大事”。

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掌握纷繁复杂的志愿填报信息,选择既符合自己分数段,又符合自身兴趣和天赋的专业呢?人工智能或许可以帮上忙。

iPIN就是一家专注智能分析的公司,旗下的产品“完美志愿”是一款用人工智能志愿技术帮助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软件。“用人工智能填报高考志愿,比95%专家靠谱。”iPIN创始人杨洋如是说。志愿填报的痛点极痛

“志愿填报涉及的信息庞大复杂,而让考生思考的时间却很短,这导致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痛点极痛。”杨洋说。

信息不对称是志愿的填报的第一大痛点。2013年,杨洋和团队一起调研了813所高校及分院,506个本科专业,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本科毕业生最常就业的49个行业,以及最常从事的672个职业,最终得出了《2013年中国高校各专业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报告发布在哈工大官网上,为网站带来了超过1200万的用户访问量,“这说明在填报志愿这件事上,家长和考生的信息都极度缺乏。”杨洋说。

杨洋告诉亿欧,填报志愿不仅要考虑到分数限制、考生个人兴趣,还要了解学校招生计划、专业前景……“iPIN从2013年开始做辅助志愿填报的工作,至今已经5年了,但每年在回顾上一年工作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去年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搞明白。”杨洋说,但广大家长和考生只能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做出决定,结果只能“瞎填”。

“瞎填”的第一个表现是只凭“想象”来选择专业,对专业的未来方向缺乏清晰认知。在这一点上,杨洋深有体会。他告诉亿欧,当年自己高考后想报考机械专业,但父亲认为“读机械以后出来就是当工人的”,不让他选这个专业,“当时我又没有数据去证明他的观点是不对的。”因此杨洋只好放弃了机械专业,报考了数学专业。但父亲又认为“读数学以后不好就业”,杨洋最终又转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王牌专业——光电。当年,不少华中科大光电专业毕业生都去了华为就业。

等到毕业的时候,华为来到华中科大招聘,岗位只有市场销售,“当时我想着自己是学工科的,市场销售是文科的工作,专业不对口,就没有去应聘。”后来杨洋在调研中才发现,华为的市场销售岗位偏爱工科生。“这说明社会的真实用人需求,和我们想象的差距是很大的。”

“瞎填”还表现在只重学校名气,忽视考生个人能力和兴趣上。杨洋告诉亿欧,2014年,一则“北大男生退学转读技校”的文章给了他很深的触动。新闻的主人公周浩从小就喜欢拆分机械,因此想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一些实用性强,能常常“动手”的专业。但父母和老师认为以他的高考成绩,不报考北大就是“浪费”,最终他听从了建议,报考了北大生命科学专业并被成功录取。但进了学校后,他发现自己对生物提不起兴趣,学习也渐渐落下。几经思想挣扎后, 他做出了退学的决定,并转读技校,学习数控技术。

杨洋和周浩的例子是不少考生的缩影,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他们一样,最终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并勇敢地做出改变。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但志愿填报和高考一样,都只有一次,要如何才能尽量避免走弯路、走错路,并且在不浪费高考分数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呢?用人工智能填出“完美志愿”

询问自己的前辈、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是大多数人选择“少走弯路”的方法。但学长学姐自己本身也只有一次志愿填报的经历,建议未必全面;而咨询志愿填报专家的费用高昂,并非每个家庭都有力承担,更重要的是市场上所谓的“专家”鱼龙混杂,一不小心请来了“砖家”,就“赔了夫人又折兵”,既花了大价钱,又没有获得实质有效的建议。

“人只能活一次,个人的经验有时还不如机器学习得来的数据靠谱。”杨洋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快速掌握大量信息,并通过分析挖掘出对考生有帮助的信息,“比大多数的专家都靠谱。”

但人工智能就像一个“黑匣子”,大多数人永远都不知道它究竟是如何得出结论的。此前有媒体报道,不少商家打出了“大数据实现智能志愿填报”的招牌,只需要通过输入分数、志愿分析、模拟报志愿、合理性分析,即可完成志愿填报。但在大数据来源、资质上,不少企业都存在猫腻,这让家长和考生难以放心。

杨洋告诉亿欧,在志愿填报上,不少公司都是教培性质的,技术背景、数据获取上都无法得到保障;但iPIN是一家产学研性质的公司,不仅有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人员,还有社会科学、金融等各个学科的专家学者,“我们是把志愿填报当做一门科学来做的。”

据了解,iPIN旗下的“完美志愿”连续几年市场占有率及用户量排名第一,并为百度等多家搜索引擎和新东方等教育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平均每3个学生就有1个直接或间接使用“完美志愿”;2016年底还被《中国教育报》调研的全国高中老师们一致评为综合品质排名第一的高考志愿填报工具。

究竟“完美志愿”有哪些亮点,能够虏获老师和同学的心?

第一,独家真实毕业去向数据。“学校只能粗略知道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但不能跟踪毕业生未来5年的职业发展状况。”杨洋说,iPIN还有AI+招聘的业务,通过分析招聘数据,iPIN能掌握企业用人的偏好、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薪酬增长趋势等,从而给考生志愿填报提供参考。“比如我们数据分析发现,在南方如果毕业后想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山大学和江西财经的会计系是首选。”杨洋说,虽然江西财经大学的名气并不响亮,但它的会计系却是“四大”被认可和考虑的。完美志愿甚至还专门提供了“填志愿进名企功能”,方便用户查看各大知名企业喜欢从哪些学校哪些专业招聘应届毕业生

高考出分了!接下来该考虑如何用AI填报“完美志愿”

第二,360度测评。大学以前,学生的终极目标就是高考,很少有考生认真思考过自己适合做什么,未来的职业方向在哪里。“完美志愿”提供MBTI性格测试、霍兰德兴趣测评,能帮助学生清晰认知自身性格优势以及兴趣倾向。考虑到自我评价可能存在较强主观成分,“完美志愿”还有“他评”功能,让学生的父母、亲朋好友对学生进行评价,分析出更真实客观的性格特征,从而更准确地推荐对口专业和职业方向。

高考出分了!接下来该考虑如何用AI填报“完美志愿”

第三,填报热度监控。“与下围棋不同,志愿填报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别人的选择可能会对你的选择产生巨大影响。”杨洋说,曾经一个媒体发布了一个学校的榜单排名,榜单上的一所高校本来在一个省份并不太知名,但榜单公布后,这所学校在该省的录取分数比前一年高出了60分,完全超出了预估范围。这件事让杨洋明白了热度监控的重要性,他告诉亿欧,“完美志愿”接入了百度、搜狗、360等各大搜索引擎,能够监控各高校在各省的填报热度,提醒考生哪些专业可能过热,帮助考生降低填报风险。该功能即将在今年开放

高考出分了!接下来该考虑如何用AI填报“完美志愿”

此外,“完美志愿”还能根据考生成绩、意向,直接生成志愿表供考生参考;还能具体分析出考生目前志愿表中不合理的因素,并提供修改建议。

高考出分了!接下来该考虑如何用AI填报“完美志愿”

(“完美志愿”使用界面)让人工智能成为人生导航仪

“人生就是接连不断的选择题。”杨洋说,中考结束,我们要选择高中;高中结束,我们要选择大学;大学结束了,我们要选择职业方向,或是继续深造……志愿填报只是人生面临的千千万万个选择中,比较重要的那个。“完美志愿”也只是iPIN旗下一款热门产品,未来将归属于“领途”中的其中一个板块,“iPIN做的不仅仅只是用AI辅助志愿填报,我们的目标是要借助AI技术,成为人生的导航仪。”杨洋说。

据了解,iPIN打造“领途”,旨在为学生提供从升学到就业的全流程指导,陪伴学子成长。杨洋告诉亿欧,在美国,几乎每个人从小学开始就配备学习顾问;而在国内,虽然目前在人们的观念中还没有普及“顾问”这一概念,但对咨询顾问却存在着巨大的需求。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就是顾问的一种。”杨洋说,志愿填报是极具个性化的选择,每个人的高考分数不同、兴趣爱好不同,选择志愿没有标准化的答案,因此需要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而未来随着个性化培养越来越受到重视,家庭对导师和顾问的需求将会上升

新高考就是开始重视学生个性发展的一个体现。新高考改革打破了传统的文理分科,采用了“3+【6选3】”的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为固定考试科目,另外3门考试科目需要考生自行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中选择,其中能产生20种不同的组合搭配。

个性化培养意味着学生的选择将不断增多,关键节点的“选择题”将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咨询专业人士的需求将会急剧上升,但专家数量有限,且真正有经验的专家费用高昂,不是每个家庭都有力承担,因此人工智能机器顾问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领途”就是一款能够在学子成长道路上充当导航作用的产品。

杨洋透露,今年iPIN将进军大学,于今年暑假推出“领途”大学版,“大学用户增长实际上比高中用户增长要块得多。”杨洋说,课程大类分专业、转专业、出国留学、考研、职业选择……这些都是大学生必须不可避免的选择题。未来凭借在高中、大学业务的积累,“领途”还将下沉到小学、初中,让“领途”的陪伴更加全面。

iPIN的产品除了能供学子使用外,还能供老师使用,辅助老师更全面了解学生及社会变化情况,从而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建议。比如高校中的就业辅导员能够利用iPIN的工具,更加清晰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动向、薪酬增长情况等,为学生提供更准确的信息及就业建议。

“人只活一辈子,但机器能够不知疲惫地学习。”杨洋强调说,iPIN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有深厚的积累,有复杂的概率计算能力,虽然目前“领途”的功能尚不完善,但未来iPIN将加大投入打磨产品,让“领途”人生导航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