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投控6亿元入股,英飞拓如何一步步摆脱外资企业的撤离潮

科技 亿欧网 2018-07-07 11:01

 

深投控6亿元入股,英飞拓如何一步步摆脱外资企业的撤离潮

今日消息,昨日英飞拓发布了公司定向增发上市公告书,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资金总额6亿元,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成为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唯一认购者,以6亿元现金获得英飞拓12.7%的股份,成为英飞拓第三大股东

深投控为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着力构建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运营三大核心功能,肩负服务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城市建设的重要使命,资本实力雄厚。截至2017年底,深投控注册资本230亿元,资产总额约5000亿元,年均营业收入约50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200亿元

深投控对英飞拓的出资入股,不仅是深投控多年来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能家居和数字营销业务上的布局和积累,也体现了深投控对英飞拓的行业地位的认可和支持。从“英飞拓科技(深圳)”到“深圳英飞拓”,曾经的伙伴都走了,但它依然在

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英飞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是美国英飞拓有限公司设在中国主要生产基地。成立之初,英飞拓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但在2008年,为顺应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英飞拓与中资合作成立为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正式更名为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深圳英飞拓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从外商独资,到积极与中资合作,英飞拓是以外资身份入场中国安防行业的幸运儿。2017年,英飞拓营收29.13亿元,同比增长47.22%,在上市的广东安防企业中能排进前5名。而其他曾经鼎鼎有名的外资安防企业,如今早已在中国找不到踪影。

中国安防行业起步较晚,上世纪80年代左右,国内安防企业才开始萌芽。彼时国内尚未形成“安防行业”一说,摄像头、楼宇对讲等产品基本要依赖进口,大量外资企业看到了机会,纷纷进军中国市场。

2001年至2012年是外资安防企业在中国最辉煌的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成绩显然,在世界创下新的经济发展奇迹,加上中国在2001年正式加入WTO,不仅标志着与国际经济体系更的关系更加紧密,也为外资企业释放出了友好的讯号。

在外资安防企业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安迅士、霍尼韦尔等赫赫有名的公司纷纷将总部迁至中国。同时,还有不少企业干脆将工厂也搬来了中国,一方面可以降低制造成本,另一方面可以缩短与客户的服务距离。据统计,最高峰的时候,有一半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安防企业都在中国建了工厂。英飞拓2000年在深圳设立生产基地,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

由于国内缺乏成熟、性价比高的安防产品,外资安防企业在中国赚得可谓盆满钵盈,然而物极必反,不进则退,在蜜罐子里泡久了,就会忘了市场是残酷的战场。

2010年左右,国内的安防企业优势渐显,这一年海康威视营收达36亿元,与网络视频解决方案方面的领跑者安讯士全球销售收入打成平手。2014年,海康威视营收达172亿元,而安迅士营收约合人民币52亿元,是海康威视的三分之一。

海康威视与安迅士只是一个代表,它们反应出的是国内安防市场“变天了”,国内企业崛起,而外资企业逐渐因为创新驱动力不足、服务无法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等原因,逐渐失去市场。更重要的原因是,安防是保障公众、国家安全的特殊行业,拥有外商独资的背景,在中国拓展安防市场,难以让客户放心买单

种种原因叠加,近年来越来越多外资安防企业开始撤离中国市场。但英飞拓显然不是其中的一员。英飞拓在2008年就选择与中资合作,成为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可谓是有先见之明。而本次深投控入股,英飞拓无异于如虎添翼。可以借助深投控国有平台和深投控下属众多控股、参股公司的协同效应,为智慧城市在政务管理、医保、社保、财政、教育、公共健康、公共安全等多方面提供优先、优质的服务。而借助深投控的国有平台,也有助于英飞拓撬动国有平台的战略资源。双方的资源互补可实现强强联合,有利于英飞拓发展壮大

深投控6亿元入股,英飞拓如何一步步摆脱外资企业的撤离潮

(图:英飞拓十大股东;来源:网易财经)从单点产品到整体方案,英飞拓如鹰的市场目光

1994年,英飞拓的模拟光端机产品进入中国;2002年,陆续推出全系列数字光端机;2004年,推出基于网络传输控制的IP快球,是全球首批大规模工业用的网络球型摄像机,并推出网络一体化云台;2007年推出内建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IP摄像机、视频解码器……

安防视频监控最早是模拟信号传输,后来逐渐向数字发展,到2005年左右,国内开始出现IP监控解决方案的苗头,再到后来监控点位越来越多,智能视频分析成为趋势……

结合英飞拓在中国的产品线发展,以及国内安防行业技术发展的背景,不难看出英飞拓的每一步都“踩在了点上”,而且甚至还比国内稍微超前。

近年来,智慧城市作为城市管理改革的创新点,一直受到政府层面的关注和支持。而英飞拓也随着国内市场、政策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发展策略,逐渐从产品提供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根据英飞拓2017年报,英飞拓已经实现产品从前端设备、传输、储存到平台和管理软件、服务器、云平台、互联网营销、移动营销等前后端一体化整合,已拥有相应技术为客户提供包括智能视频、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多种增值服务,公司也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展开了合作,公司能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整体化行业解决方案,拥有适合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银行、零售连锁、平安城市、雪亮工程、交通运输、家居民用、房地产等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另外在技术方面,英飞拓紧跟“AI+安防”的潮流,聚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前端推出具有智能视觉的智能抓拍摄像机;在平台方面以新一代智能物联网为目标,以“人物互联”综合软件平台为核心,整合社会各类物联网终端资源,如视频探头、物联网设备、wifi探针等,加强用户在社会治安打、防、控的管理能力。此外还打造了平安城市视频综合管理平台及雪亮工程综合管理平台,在智慧城市的多个细分点进行布局。

除了在国内布局,英飞拓还拥有March、Swann、Sinponet等多个子品牌,以多个国际品牌覆盖了北美、南美、欧洲、澳洲、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本次深投控6亿元入股的消息中,英飞拓给出的信息:英飞拓未来将深耕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疆域,坚持不懈,将科技和应用完美结合;努力将公司做大做强,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增值服务运营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