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产大佬寻求转型 这一次的目标是贾跃亭和他的FF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7-18 14:46

上一次是孙宏斌,这一次是许家印。

恒大投资贾跃亭创办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简称“FF”)的消息上月一经证实引发广泛关注。

7月15日FF表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当地时间13日到位于洛杉矶的FF总部视察。FF方面提供的消息称,许家印表示,投资FF绝对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的支持。

据悉,恒大入股后,恒大总裁夏海钧将担任董事长,而让出第一大股东的创始人贾跃亭将担任全球CEO,并已“锁定CEO15年”。

在经历了“乐视网”事件之后,贾跃亭这次,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地产大佬寻求转型 这一次的目标是贾跃亭和他的FF

同是地产大佬和“贾布斯”擦出的不同火花

2017年1月,孙宏斌带着150亿宣布入股乐视。在发布会上,他这样形容他和贾跃亭:“有些人认识很多年你还是觉得陌生,有一些人一见面经过短时间的交往就觉得很亲,像兄弟。”

作为乐视新主人,孙宏斌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是人事换血,接连任命11位高层。

1月24日,停牌9个月后的乐视网在复牌,此前很多公募基金和相关金融机构不断调低乐视复牌后的股价估值,最低估值在3.91元左右,大约相当于复牌后13个跌停。果然,经历了毫无悬念的大跳水后,股价从15.33元一路跌至4元。

1月30日,乐视网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财报数据显示,乐视网2017年全年预计净亏损约116亿元。而在2016年,乐视网的盈利约为5.5亿元。

融创2017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在利润方面,融创投资乐视部分亏损了约15亿元。

从2017年7月21日到2018年3月14日,孙宏斌在乐视网董事长的位置上待了237天,终究辞了职。

孙宏斌表示,自己的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自恒大正式宣布对FF的投资后,虽然仍有不少质疑,但其所处的外部环境相较此前已有了明显的改善。

恒大健康作为投资的主体,公司近期股价再度大幅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市值也突破了800亿港元。较投资FF前增长了逾一倍,远超恒大对FF的投资额。

据消息称,许家印对于FF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于FF 91的内外饰设计和产品性能给予了高度赞赏。

许家印表示,投资FF绝对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的支持。

有点焦虑的地产商要如何转型

2018年的市场,从关税到贸易、股市跌跌不休、P2P暴雷不断,楼市越限越长。在外界看来,楼市的火爆会给地产商带来丰厚的利润,然后事实却并非如此。

房价涨了,地价也跟着涨,楼市火爆带来的油水,并没有跟着流进地产商的口袋。相反,随着资金面的收紧,地产商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干完一个项目,利润甚至不够还利息。

有点焦虑的许家印,也盼着转型高科技,打造独角兽。于是,已经造出整车,只等量产的贾跃亭,走进了许家印的视野。

恒大健康入主后,FF股本账面结构上恒大持股45%,原FF股东持股33%,FF管理层持股余下22%。

但FF实行的是“同股不同权”机制,原FF股东享有“ 1股10票”的权力,也就是说,恒大健康通过时颖公司仅持有Smart King12%的投票权,而FF原股东投票权则高达88%,在Smart King股东会中依旧具有一票决定权。

FF还恒大健康签署了一项融资协议,FF承诺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在广州南沙等地的生产基地会在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

如果FF原股东团队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承诺,即视为对恒大健康这位大股东的违约情形。届时,FF原股东将失去投票权,失去对Smart King等的所有话语权。

如若FF原股东团队能兑现承诺,恒大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佼佼者;FF原股东团队违约,恒大便只付出8.6亿美元收购一家价值44.5亿元的公司,这怎么看都不亏的生意,大概也只有纵横商场多年的大佬才有此魄力吧!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