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造个人VR设备的爆款:专访NOLO CMO徐晨

科技 913VR网 2018-07-30 09:47

 

打造个人VR设备的爆款:专访NOLO CMO徐晨

在国内VR行业中,有一家很特别的创业公司。之所以谓之特别,一方面是因为这家公司一直专注于解决移动VR交互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家公司与国内众多头显厂商建立了最广泛的合作。说到这里,你可能已经猜到了,没错,这家公司就是NOLO VR(凌宇智控),后面我们不妨简称为NOLO。

今年5月底,NOLO宣布完成A轮1000万美元融资,本轮投资由蓝驰创投领投、莲花资本跟投。在此之后,我们看到了包括Pico、爱奇艺、大朋、星轮等国内头显厂商与NOLO合作推出了VR交互套装,这些套装目前在京东上均有销售。而凭借2017年的众筹、电商渠道及合作伙伴捆绑销售,NOLO推出的移动VR交互套件NOLO CV1至今销量已经破万,并远销全球66个国家,如此成绩在国内VR企业中可谓相当出色。上周我来到NOLO的新办公室,采访了CMO徐晨,了解了NOLO的近况,而我们的话题则是从这轮融资开始的。

千万美元融资:好钢仍需要花在刀刃上

说起来,徐晨也是我的老朋友了。我们最初相识是在2016年8月底NOLO举办的首次线下体验会上,当时的NOLO还是一支20人左右的团队,我们在现场体验的只是原型机。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现在NOLO的产品早已实现量产并销往世界各地,而当初的小团队也成为了一家A轮的创业公司。徐晨告诉我,A轮领投的蓝驰创投在过去三四年间一直在观察和研究VR行业,此次投资NOLO是其在VR行业的第一笔投资。“蓝驰创投比较看重全球移动VR市场的巨大成长空间,其中交互问题则是制约用户体验的关键性痛点,而在这方面我们自研的移动VR空间定位技术正好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创业经典《从0到1》的忠实读者,我一直认为创业公司应该寻找某个细分领域,解决核心痛点,并成为该领域的头部。在这方面NOLO确实做得不错:一方面,NOLO对于移动VR市场的看好是正确的,2018年移动VR产品获得了长足发展,几乎所有的主流VR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家的一体机产品;另一方面移动VR产品确实在交互方式还有不足,大部分产品依然停留在手/头3自由度的水平,而通过NOLO的助力,无论是手机VR还是一体机都可以瞬间升级为头/手6自由度的沉浸式体验。最关键的一点是,在这个细分领域,NOLO可谓得天独厚,没有竞争对手,难怪会得到蓝驰创投的青睐。

关于如何利用好这笔投资,徐晨表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是技术与产品的持续迭代,尤其是技术。NOLO自研的PolarTraq空间定位技术目前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团队希望将领先优势继续保持下去,就必须持续投入精力和资源升级技术,同时将其应用到产品层面。 其次是组建并扩充市场及销售团队。团队不仅需要教育C端市场,同时也要与行业合作伙伴进一步沟通,让更多人了解NOLO的技术、产品以及优势,进而建立更多合作和更好服务C端市场。 最后是打造和完善内容生态。之前NOLO推出了自家的移动端六自由度VR内容平台NOLO HOME,这个平台相当于基于手机的Steam VR,未来NOLO将会与更多开发者建立合作,共同推进移动VR内容生态的建设。“当我们说到创业公司,那一定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之前我们做的是从0到1的事情,现在我们要思考如何从1到10到100。我们将主要在以上三个方面持续投入,所以不管融到多少钱,每一笔钱都必须花在刀刃上。”

赋能战略:从3自由度到6自由度

 

打造个人VR设备的爆款:专访NOLO CMO徐晨

 

在京东的网站搜索“NOLO”,除了会看到NOLO自家的NOLO CV1,还会发现多款国内头显与NOLO CV1的捆绑套装。在我的印象中,NOLO除了可以与手机盒子进行搭配,还可以配合PCVR头显进行使用,甚至能让PSVR玩上SteamVR游戏。换而言之,NOLO CV1的角色有点像鼠标类的输入设备,通过自身的特点及优势,让所有VR头显都具备了头/手6自由度交互的能力。在采访中徐晨表示,NOLO非常乐意与各家头显厂商合作,而这种合作显然是双赢的,同时对消费者来说更是一件好事。“我们自己称之为赋能战略,我们为头显厂商赋予一个新功能,对方为我们带来品牌提升和销量增长,我们希望能通过赋能战略加速VR在C端市场的普及速度。”

在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目前NOLO团队倾注很大精力的一件事就是与小米VR的合作。前段时间发布的小米VR一体机可以说是Oculus Go的中国版,它具备Oculus带来的优秀技术基因,同时在价格上又秉承小米一贯的高性价比,可谓是移动VR市场的一款杀手级产品。或许正因为这个原因,此次与小米VR的合作得到了NOLO团队的高度重视。说到这里,不得不分享一下我在NOLO办公室里的实机体验经历:一台安装了NOLO HOME Windows版的笔记本电脑正在运行最近大火的VR游戏《Beat Saber》,而我手中的小米VR一体机上也安装了NOLO HOME Android版,再配上NOLO CV1套件,我可以非常方便的挥舞光剑开始游戏了,而实际游戏中的延迟完全是可以接受的。用VR一体机玩PCVR游戏,就是这么神奇。

对此徐晨表示,这些软件是团队针对小米VR开发的,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团队不仅看好小米VR一体机本身,同时也非常看好小米的用户。“小米的用户是真正的互联网产品用户,他们愿意陪伴着团队共同把产品做得更好,而我们太希望得到这些用户的反馈了,同时小米VR一体机确实是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所以我们愿意把精力和资源投在上面。这样一套不到3000元的头手6-DoF VR一体机设备(小米VR一体机+NOLO CV1),除了在C端市场会有不错的表现,我们同样看好其在B端市场的潜力,或许在今年下半年,我们就会看到有公司用这套设备来为B端客户提供服务了。”

除了与国内厂商的合作,NOLO也与海外的Oculus建立了联系。在E3期间,徐晨在美国出差期间还拜访了Oculus创始人帕胖(帕尔默·拉奇),后者对于中国团队能做出这样的产品也表示了赞许和肯定。考虑到Oculus与小米的合作关系,徐晨希望先通过与小米的合作取得一些好成绩,然后再与Oculus在全球范围里展开更大的合作。

未来规划:赋能战略、B端行业应用和打造个人VR爆款产品

关于2018年下半年的规划,徐晨表示主要有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就是继续推进赋能战略,服务好现有的合作伙伴。第二件大事则是与B端的方案解决商合作,推动3000元以下的头手6-DoF VR一体机在教育、医疗等行业领域的应用。第三件大事同时也是NOLO的C端战略,那就是打造一套爆款个人VR设备。这套设备包括头显(VR一体机或者手机VR)、NOLO的交互设备以及几部非常优秀的爆款内容。这里就要再次提到NOLO HOME这个移动VR内容平台了,目前登录这个平台的依然是8款内容,不过徐晨告诉我,团队在之前的GDC、E3和VRLA展会上已经积累了近百家海外CP资源,其中一大部分团队正在帮NOLO进行内容的移植或开发。“这些CP非常看好我们的生态,我们也相信NOLO HOME的未来应该不会让大家太失望,所以还请给我们一点时间。其实我们一直坚持移动端6自由度的VR体验,但这方面的内容之前是没有的,因为当时还没有这样的硬件设备。现在有些CP开始从Steam上进行移植或者开发全新的内容,而我们更在意的是内容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一旦出现能够真正打动C端用户的一两款内容,让用户产生粘性,这就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就像当年手游里的《愤怒的小鸟》和《水果忍者》一样。”

对于徐晨的观点,我个人非常认同。从2016年开始,就有一种声音在说,VR行业的发展受制于内容的缺乏,其实对于内容开发者而言,首先要有适合的硬件,才有可能产出适合的内容,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两年多过去了,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具有足够潜力的移动VR产品,相信与之相匹配的内容离我们也不会太远,而所谓的内容缺乏,其实是缺乏精品内容和爆款内容,一旦有爆款出现,就会吸引更多的用户,自然会刺激更多的内容产生,由此走上一个健康的增长循环。

“所以,当我们把赋能战略、B端行业应用和C端战略这三件大事确定之后,你会发现,后面的日子注定还是非常忙碌的。”在采访的尾声,徐晨对我一笑,双眼中充盈着希望之光。在那个瞬间,我真心期望这支年轻的团队在未来能够为广大C端用户带来更加出色的移动VR交互技术与内容生态,同时也期待移动VR的真正爆款能够早日来临。

【913VR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及回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