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湾区观察丨东京湾区的专业分工发展之路

科技 亿欧网 2018-07-30 18:31

 

大湾区观察丨东京湾区的专业分工发展之路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文章转载于中国财经报,作者王苇航阐述了东京湾区的专业分工发展的历程,并总结提出了东京湾区发展的几条经验。


日本东京湾区是依托东京湾发展起来的大都市圈,包括东京、琦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面积为13562平方公里,仅占日本面积的3.5%。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东京湾区聚集了日本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逐步形成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产业带

东京湾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的太平洋海岸,是一个优良港湾,拥有横滨港、东京港、千叶港、川崎港、横须贺港和木更津港等港口。这些港口与羽田、成田两大国际机场和新干线一起,构成了东京湾与日本及全球主要城市间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

东京湾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初,自19世纪中期之后开始加速发展。由于面积狭小,东京湾周边不断移土填海,填海面积已达252.9平方公里。东京湾区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的发展思路。二战后,在东京以西形成了京滨工业带;同时,向东、向北扩展,形成了京叶工业区。

东京湾区集中了包括钢铁、有色冶金、炼油、石化、机械、电子、汽车、造船、现代物流等产业,成为全球著名的工业产业带。同时,这里还发展了金融、文化和大型娱乐设施及大型商业设施等,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娱乐中心和消费中心。此外,横滨港、川崎港、东京港、千叶港也通过不断发展,成为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的大型物流港,并且,东京湾港口群形成了鲜明的职能分工。湾区的各港口虽然各自独立经营,但在对外竞争中则是一个整体,从而提升了东京湾区的整体竞争力。实施“工业分散”战略

在产业的空间布局上,东京湾区的特点是专业分工、扬长避短、错位发展。东京城市功能的演进与东京湾经济带的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20世纪60年代前,京滨、京叶两大工业区产业聚集和企业集中的初级工业化阶段;20世纪60年代,京滨、京叶两大工业区开始重化工业向外扩散的阶段;20世纪80年代后,京滨、京叶两大工业区重视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的阶段。其中,东京从20世纪60年代的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就开始实施“工业分散”战略,将一般制造业外迁,机械电器等工业逐渐从东京的中心城区迁移至横滨市、川崎市,进而形成和发展为京滨、京叶两大产业聚集带和工业区。而东京的中心城区则强化了高端服务功能,重点布局了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服务行业、奢侈品生产业和出版印刷业。

“工业分散”战略既解决了东京的过度膨胀问题,又促进了外围地区工业的发展。实施“工业分散”战略后,东京从传统工业化时期的一般制造业、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逐渐形成了以对外贸易、金融服务、精密机械、高新技术等高端产业为主的产业格局,而石油、化工、钢铁等重化工业则全面退出了东京。东京从而成为日本的政治、金融、商业和文化中心,全日本30%以上的银行总部、50%销售额超过100亿日元的大公司总部都设在东京。

此外,重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也是促进东京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和对科技创新的充分重视,以京滨、京叶工业区为核心的东京湾区成为日本经济最发达、工业最密集的区域,特别是京滨工业区成为东京都市圈产业的研发中心。京滨、京叶两大工业区的经济总量占全日本的26%,成为以汽车、精密机床、电子产品、钢铁、石油化工、印刷出版等产业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区。发展的几条经验

一是有法可依。为有效促进东京都市圈的建设,1956年,日本政府制定了《首都圈整备法》,为东京都市圈的规划与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随后,又相继颁布了《首都圈市街地开发区域整备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并在东京都市圈建设的不同阶段,对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和完善。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使东京都市圈的规划建设有法可依,进而优化了东京湾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形成了以东京为中心城市,带动周边次核心城市相互依存,科学合理的布局。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1951年,日本政府颁布了《港湾法》,规定由政府对整个国家港口发展的数量、规模和政策进行统一规划布局。1967年,日本政府颁布了《东京湾港湾计划的基本构想》,建议把东京湾沿岸各港口整合为一个分工不同的有机群体,各地方港口管理机构拥有对港口的基本管理权,同时,共同协商对港口群的规划管理,以整体利益为目标,协调发展,费用统一定价以消除各港口之间的恶性竞争,实现港口群的最大效益。

三是强化高端服务功能。东京湾区核心城市的发展需要相应的服务产业,为此,政府营造优良的服务业发展环境,鼓励加快东京湾区核心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随着京滨工业区的兴起以及住宅、现代农业的发展,商业服务业也随之在东京以外的地区发展起来,服务业产值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

四是构建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网络的构建对东京湾区的产业发展有很大影响,它既促进了湾区空间的扩展,发挥了指向性作用,又改变了湾区经济带原有的产业空间布局。


“大湾区观察”系列文章致力于嫁接世界各湾区的发展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提供借鉴。顺应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目标,亿欧将于10月18-19日在深圳举办“2018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BATi)”,内容涵盖泛科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等多个热点话题,3000人规模,50余名演讲嘉宾,百余篇稿件及专题发布,活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顶级的前沿科技峰会,现诚邀各方关注和联系合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