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寻找中国创客之AI创业三问

科技 亿欧网 2018-07-12 15:56

 

寻找中国创客之AI创业三问

近年来,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层出不穷。国家出台政策扶植,资本市场频繁“出手”,AI领域的创业环境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眼看着人工智能风口还将“愈吹愈勇“的同时,行业内出现了一批冷静的声音,有从业者认为,人工智能的泡沫马上就要破碎了。然而现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7月11日,由新京报、北京文投集团、深圳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云天励飞协办的“AI降临——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夏季峰会”在深圳举行,来自政界、学术界、投资界以及科技创业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亿欧作为合作媒体受邀参加。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锋,或许能给正处于起步阶段的AI创业者们以新的思考。

-第一问:“机器替人”浪潮下,AI创业的真正需求在哪里?-

寻找中国创客之AI创业三问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

随着《中国智能制造2025》政策的发布,加速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转型成为业界共识,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替代了一线工人的重复性劳动,在提升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也带动了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实不止在工业界,人们从日常生活中也能感受到变化。在银行、商场、物业、安防等各种领域,机器人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们的重复性劳动。但是,以目前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人类并不会完全被替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在峰会上分享了他在该领域33年的研究经历。徐扬生院士介绍道,在过去50多年机器人研究的历程中,大家都将目光聚焦在让机器人做动作上,包括抓取、步行、移动、操作等。但实际上,机器人应该将是感知、认知和动作的结合。何为感知?实际上就是机器人的判断能力。让机器人完成制定动作是很容易的,但要让它有自己的判断能力,能针对事物作出合理的后续动作,这个研究过程依旧漫长。

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分工,最终是劳动力的释放,有些白领和蓝领的工作将会被替代,其实看看现在的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医疗业、交通业等等,的确有些行业是可以被人工智能代替的,因为人工智能的强项是逻辑精准。但徐扬生院士认为,人的智能体现不在于此,人的智能体现在于直觉、想象和创造。因此就算机器人能够替代部分人类的工作,在艺术、创意等需要用到认知和自主思考领域的工作,是不会被机器人替代的。

映射到人工智能创投领域,徐扬生院士认为,人工智能应用应当是一件长期的事情,现在许多国内的企业是在有了技术的情况下找应用,然后产业化,成功的很少。AI创业应当要做市场驱动型的应用,去解决市场需求。但是,人们对物质的需求是有限的,但人的精神需求是无限的,寻找中国创客应该从精神需求出发。

-第二问:数据垄断提前下,AI创业是否还有机会空间?-

 

寻找中国创客之AI创业三问

 

中国创客导师、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

“目前大数据的采集和使用对于公众而言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黑箱。”峰会上,中国创客导师、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一定要警惕数据垄断,其不仅不利于隐私的保护,也造成了巨头在各赛道的“赢家通吃”。在高度依赖大数据的人工智能领域,数据垄断更是压缩了创业者的机会空间。

戴自更表示,个人所有数据的收集与使用应当透明化运行,包括不限于明确告知并征得数据所有人的同意。目前大数据的采集被掌握在少数几家互联网巨头手中,这些数据的获取和应用并不基于“透明运行”的原则。

戴自更称,过去因为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契机,中国的新经济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依赖巨大的人口红利实现模仿中的超越。他认为,现在模式创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科技创新才是常青的风口,才能拥有更远大的未来。“真正的创新一定是技术创新,中国必然要完成从模式创新到技术创新的转型。”

-第三问:AI大潮方兴未艾,未来发展瓶颈在哪?-

 

寻找中国创客之AI创业三问

 

中国创客导师、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

中国创客导师、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瓶颈,他认为真正具有人工智能的芯片非常少,能生产出好的智能芯片的公司就更少了。

阎焱表示,大数据、算法和芯片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几个基本要素。但是从数据的角度来说,目前产生的99%以上的数据是没用的。大量的数据杂乱无序,因此数据的开发和提炼是一定要做的事。其次是算法,做人工智能需要不同的算法让数据变得有序,让数据把我们想要的东西挖掘出来。而归根到底,人工智能要做的是把算法、数据处理变成芯片,如果没有芯片,或者没有做芯片的办法,算出来的东西永远是很慢的,或者永远需要受制于人。

最近的中兴事件表明,中国在芯片技术上落后于人,虽然现在我们在举全国之力发展芯片,但是真正能跑出来的企业并不多,这主要是由于芯片发展需要大量的投资,而实际上大多数企业并没有芯片自主设计的能力,是在滥竽充数。芯片显然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

寻找中国创客之AI创业三问

中国创客导师、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

在AI芯片的问题上,中国创客导师、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同样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目前AI芯片领域存在泡沫。”

2017年,中国在芯片领域的投资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汪潮涌肯定了投资AI芯片的重要性,他表示,在贸易战中,我们的“咽喉”,也就是芯片、飞机发动机等依赖进口的领域,被美国人紧紧的抓在手里。“中国每年花费3000多亿美金进口各类芯片,消耗全球1/3的芯片,自给率不到10%。因此,芯片投资是重中之重,AI芯片的投资更是引领未来方向。”

汪潮涌认为,目前AI芯片市场不理性,大部分创业公司将会消失。2018年,AI芯片产业将密集落地,但由于安防AI芯片的流片成本和研发费用高昂,目前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出货量来抵扣成本;自动驾驶汽车未量产,自动驾驶AI芯片安全性未达要求;其他特定领域AI芯片总体下游需求不足,供大于求。因此,目前AI领域存在较大泡沫。

寻找中国创客之AI创业三问

此外,作为本次峰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揭牌成立,亿欧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项目库由山水创投与深圳市龙岗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由深圳市龙岗区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由龙岗金控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该项目库的建设是由政府主导、国企运营的首次尝试,旨在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和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双方依托各自在资金、品牌、资源、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的创新合作,共建寻找中国创客项目库(深圳),共同发起和运作基金投资项目库的优质项目,探索服务实体经济合作新路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