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硅谷的前世今生

科技 亿欧网 2018-07-24 10:32

 

硅谷的前世今生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硅谷这一世界科技创新中心的成长史,最早能追溯到二战时期的电子电力研究。面朝太平洋,旧金山湾曾是海军重要的作战指挥中心,也是海军的研发基地,一早就打下了坚实的军事科技研究基础。经过相当长的时间积累,在硅谷还不是硅谷的时候,便已聚集了相当优质的研发人员和技术的积淀。

上世纪20年代,硅谷的奠基人特曼在麻省理工取得博士学位后,赴斯坦福大学任教,并创办了电子通讯实验室。短短二十年,便将实验室打造成美国西海岸的技术革命中心。后来,特曼的两个学生在其538美元的资助下于一间车库里成立了他们自己的科技公司,惠普。再后来,硅谷最终成为硅谷,“车库里的传奇”也引领了一代又一代的硅谷人。

大学终归是学术研究和产业开发的核心力量,不仅便于将最新的技术与产业更紧密地结合,更有利于打造资本回报科研的良性循环1951年,在特曼的推动下,斯坦福工业园区正式成立。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研发与生产高度结合的高校工业园区,也是日后各地争相效仿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先例。斯坦福工业园在产业化及商业化上的高度发展,让斯坦福大学能充分利用园区自身带来的庞大收入,并借着足够的资金和优越的科研条件进一步留住人才,为日后硅谷的良性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

开风气之先的斯坦福园区鼓励风险投资的自由发展,支持具有广阔前景的技术项目。开放、自由的氛围促使当地形成较为成熟的创投文化。而借此东风取得成功的科技创业公司又会反过来支持湾区内其他新科技项目的发展。1977年,特曼的学生——惠普的两位创始人向斯坦福捐赠了价值920万美元的特曼工程学中心,此举正是对当年恩师538美元的回报。

除了人才和科研基础外,多样化的研究和产业布局也离不开各项政策和雄厚的资金支持。旧金山湾区在对创新的支持和鼓励有着非常成熟的体系,除了批划了斯坦福工业园区进行产业研究,还支持教职人员和学生的科研发明和创业项目,允许教授在休假期间创业、在延长的创业期间为教授们保留教职。斯坦福大学作为湾区内科研的一大霸主,还对部分创业公司提供租金优惠。

同时,加州政府在金融方面为州内的企业提供了贷款担保计划、企业产生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抵免部分所得税等税收优惠。在人才发展上,则推出了职业培训、学徒计划,严禁企业限制员工合理流动的条款等等。这些举措均为湾区内的技术创新、人才流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旧金山湾区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上树立了独特的增长典范。硅谷作为旧金山的名片,更是为高新技术人才所向往。良性的循环和创新的意识,必将推动硅谷朝着下一轮的技术革命前进。


2018年8月24日,亿欧将在北京举办“科技落地 物链未来——GIIS 2018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就传统物流企业、制造企业、物流科技应用场景及实操、物流科技新畅想等议题,携行业人士一同探讨新机遇下物流科技如何更好落地及发展走向。

报名链接:https://www.iyiou.com/post/ad/id/638

硅谷的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