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R一体机日趋主流:手机的归手机,VR的归VR

科技 913VR网 2018-07-26 09:06

 

VR一体机日趋主流:手机的归手机,VR的归VR

最近一段时间,业内有关VR一体机的消息此起彼伏:Oculus Go推出商用版、高通发布针对VR/AR设备的XR芯片、618当日Pico和小米分别拿下京东和天猫平台VR一体机销售冠军、Pico小怪兽2发布在即。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提出一个观点:VR一体机将逐渐成为主流的消费级VR产品,而PC/主机VR则相对属于高端玩家的小众产品。伴随着近期的一系列新闻,我感觉这个趋势正在日渐明朗,是时候聊聊VR一体机了。

从高端到普及是科技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

 

VR一体机日趋主流:手机的归手机,VR的归VR

 

谈到VR一体机,那就不得不提及PCVR和手机VR,这三种形态基本上涵盖了全部的VR硬件产品(考虑到唯一的主机VR产品PSVR主要还是属于索尼PlayStation生态下的主机游戏范畴,这里就不过多讨论)。2016年,Oculus、HTC以及国内众多VR硬件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家的PCVR产品,而以Google的Cardboard参考设计为主要形态的手机VR(手机盒子)产品也同样充斥于市场之中。哪种形态将会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这个问题曾经是业内人士经常讨论的话题之一。

回顾历史我们就会发现,每一个持续发展的细分科技领域往往都经历过由高向低、从高端到普及的过程。年龄稍大的朋友或许还记得,当年是如何集全家之力购买自己第一台电脑的。PC的普及,无疑是一个从B端到C端、从昂贵到廉价的过程,随着PC性能不断提升、价格不断降低,人们对于PC的态度也由原先的奢望变成了今天的习以为常。同样的发展过程也发生在智能手机上,iPhone刚推出时的价格让不少人瞠目结舌,初代安卓手机同样价格不菲,直至国内有一家叫小米的创业公司赶上了这轮风口,通过高性价比的品牌策略一手从苹果、三星手中抢到不少用户,另一手又干掉一批低价的山寨手机。时至今日,我们可以用低廉的价格享受到PC和智能手机带给我们的诸多便利,但请不要忘记,当初这些高科技产品的价格是多么让我们难以接受(尤其是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这或许就是技术迭代的力量。

这种规律落实到VR/AR行业同样如此。PCVR在刚推出时主要考量的因素是如何实现更好的沉浸感,即所谓的性能,其余方面则相对是次要的,比如说佩戴舒适性、用户使用门槛、价格等等,这显然是一条与PC、智能手机类似的发展道路(由高向低)。相对来说,手机VR直接与消费者人手一台的智能手机相结合,只求数量,不求体验,同时把未来寄希望于智能手机的发展与迭代。两类产品的设计思路不同,带给消费者的体验自然也不同:PCVR体验更好,但使用门槛很高,价格很贵;手机VR很便宜,使用门槛很低,但体验也很低。在一个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面前的选择很多,他们宁可选择贵的产品(或者等待其降价)来获得更好的体验,也不愿意用廉价的方式获得不好的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说,从PCVR过渡到更好的产品形态(更沉浸/更舒适/更便宜)这条道路更加合理,而手机VR一开始就给消费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以至于很难让消费者相信未来会更好。

VR一体机是从PCVR到移动VR的唯一选择

 

VR一体机日趋主流:手机的归手机,VR的归VR

 

我还记得在2016年,我和行业内的朋友一直在争论同属于移动VR的VR一体机和手机VR到底哪个更有前途,时间进入2018年,这个争论已经没有继续的必要。VR一体机解决了PCVR使用门槛过高、成本过于昂贵(主要因为包含了PC)的问题,而智能手机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多是与AI结合,并带有部分AR功能,VR功能早已淡出。这里借用一句古话“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在VR与手机的关系上,我们也可以说,手机的归手机,VR的归VR。

目前,VR一体机已经成为移动VR的代名词。在2018年,我们看到了多款表现不俗的VR一体机新品,这些新品带来的体验在某些方面已经不输PCVR,而且使用更便捷,价格也很亲民。同时,伴随着串流和云VR技术的发展,在不远的未来,通过VR一体机,我们完全可以获得媲美甚至超越目前PCVR所能提供的优质体验。说到这里,我必须要提一下小米:在过去的8年中,小米正是通过参与甚至是引领智能手机由高向低的发展过程,通过主打性价比和品牌化,从0到1实现了一家创业公司的上市梦。而在现在的时间点,小米通过与Oculus合作,又在从PCVR向一体机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价格优势切入市场,并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始。对于小米在VR上的动作,我颇有一种“历史何其相似”的感觉,至于小米能不能引领这轮VR发展的热潮,这个问题还是交给市场来回答吧。

最后,在各家推出的VR一体机产品背后,我也看到了不同公司对于产品定位的差异性:HTC主打高端、爱奇艺主打观影、IDEALENS主打B端教育市场、Pico针对B端和C端市场推出了不同的产品线,小米则主打性价比。这些明确的产品定位显然已经摆脱了2016、2017年以来的蛮荒开拓和蒙眼狂奔,未来VR一体机的发展将会向着更加精细化、差异化的方向发展。就在下周,一直专注于移动VR领域的Pico即将举办新品发布会,我们也将迎来其全新C端产品Pico小怪兽2,到底这款新品表现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VR一体机日趋主流:手机的归手机,VR的归VR

【913VR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及回链】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