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软小冰真的长大了!不仅会学腾格尔唱歌,还和小爱同学成了“闺蜜”

科技 亿欧网 2018-07-26 20:09

 

微软小冰真的长大了!不仅会学腾格尔唱歌,还和小爱同学成了“闺蜜”

今日(7月26日)微软小冰第六代正式发布,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发布会在充满文艺气息的北京798举行。此前小冰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萌妹子”,但却似乎只能“卖萌”,不能发挥太大的作用,而本次发布会上,微软公布,小冰已经在多个场景得到应用,且未来还会与更多第三方伙伴加强合作,共建生态。248天前,小冰化名登录万得资讯、华尔街见闻

微软小冰真的长大了!不仅会学腾格尔唱歌,还和小爱同学成了“闺蜜”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在现场公布,248天前,金融小冰已化名静默上线。与与万得资讯、华尔街见闻合作,能够快速提供全部26类上市企业公告摘要,日均覆盖超过90%国内金融机构交易员。

据介绍,所有重大金融信息小冰能在20秒级稳定输出,每秒并发处理100个企业公告,误差率领先人类团队1.3个百分点。而在今天前,交易员并不知道小冰是自己工作的好帮手。今天起,金融领域小冰正式恢复本命,并且正式上线,日后将持续扩充该条产品线。Dual AI合作模式,小冰与网易、小米、腾讯、华为达成合作

小冰产品负责人彭爽介绍,以往的合作模式分为两种,一是开放赋能,即通过SDK、API等模式进行合作;二是自有封闭模式,即AI APP Store的模式。但这两种方式都有一定的局限。开放赋能模式中,赋能方与被赋能方的关系松散,最终用户体验无法得到保证;自有封闭平台模式的缺点在于,所有数据去中心化处理,把AI数据封闭在一个个APP之内,限制了数据的自有流通,而AI追求海量数据目标,不同APP流量不均衡,绝大多数AI APP无法得到迭代的数据量,限制了快读迭代和升级的发挥。

因此,微软小冰基于这两种模式,推出半开放生态模式Dual AI。一方面负责产品体验,又不封闭在自有平台,而是走到第三方中进行定制化。

这样的半开放模式能够为合作伙伴完全开放技术框架,包括小冰的核心技术,如全双工、内容创造等,保证新技术能第一时间提供给合作方,帮助合作伙伴打造自有AI。同时,能够形成AI群落,利用平台差异化等特点,打造专属技能或能力,给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体验。

目前,小冰已经与网易、小米、腾讯、华为达成合作。超越模仿,小冰要成为能生产内容的“少女”

小冰歌手的身份大家早已不陌生,小冰2016年开始学习唱歌,终极目标是用AI全自动方式生产高质量作品。小冰首席语音科学家栾剑介绍,要让小冰更会唱歌,就需要研究人类歌手。研究人员发现,好的歌手有两大特质,一是声线好,二是后天技巧好,因此团队分别提取了这两个元素进行建模,基于DNN推出了第四代的歌手小冰版本。

第四代小冰演唱模型,能够把其他人的演唱技巧运用到自己身上,并融合自身特色,唱出不一样的感觉。现场,栾剑播放了小冰模仿腾格尔唱《隐形的翅膀》的音频,可以听出,小冰模仿了腾格尔唱歌时的咬字风格和节奏,但还融入了以往自己唱歌的特色。栾剑说,这是第四代演唱模型解决的问题:能让AI自动融合,让小冰产生全新的属于自己的领悟。

全新模型的另一大亮点,是能够模仿人类唱歌时唤起的声音,以及唤起呼吸前后演唱的连贯性。栾剑说,这些呼吸声不是从每一首演唱歌曲中简单复制来的,而是小冰自己学习到,并且运用在演唱中的能力。

可以看到,微软不仅想让小冰能够“模仿”,更重要的是想让小冰能在学习后,“创造”属于自己的内容。

微软人工智能创造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介绍,小冰在过去12个月已经主持了21档电视节目、28档广播节目,播放时长达到1878个小时。如果用人产生相同时长的节目,需要100个人,而用小冰生产只需要5个人,运营成本只有人工的4.5%。且小冰不会生病、不会说错话、不会忘词,能够保证持续稳定的输出。

此外,小冰还推出了小冰电台、小冰姐姐童话工厂正式版。小冰电台是与网易云音乐合作打造,能够根据用户不同的反馈调整播放内容。小冰姐姐童话工厂最大的亮点是能够让孩子成为故事的主人公,比如孩子叫做乐乐,那么小冰就会创造名为乐乐的主人公,并且联系乐乐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和物,创造出专属于孩子的故事。

徐元春透露,小冰未来还会出书、歌曲、诗集等作品。商业化之路:首先抢走记者的饭碗?

此前,小冰一直在“克制”商业化,今年小冰依然延续这种说法,人工智能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曹文韬说,最大的商业价值是人对人工智能赋予的信任。但小冰已经在四大领域——金融、大众文化、媒体、出版铺开了自己的商业化之路。

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商业化领域是媒体和出版。

小冰与北师大金融传播学院合作,打造了全新产品“小冰白盒”写作辅助工具。以往的智能写作机器人能够基于热点产出文章,但“小冰白盒”将写作生产的全过程开放,用户能够针对同一事件,选择不同的态度,“小冰白盒”能够根据用户选择的态度和写作风格,选取不一样的素菜,写出具备不同观点的文章。

比如某明星在某节目中夺冠,用户可以选择“出人意料”和“早有预判”两种态度进行内容生产,小冰会根据不同的选择,即使是同一热点,也能产出截然不同的文章。

在出版领域,小冰与微软旗下搜索产品Bing结合,主要在三个方便发挥作用:文字内容有声化版权,作品与作品知识交互,IP角色塑造。

最后,曹文韬重新强调了小冰的商业化还在“克制”,未来希望可以喝行业伙伴一起共同探索AI商业化之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