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奇”不在,海“峰”来袭,百度开发者大会带来了怎样的AI战略?

科技 亿欧网 2018-07-04 18:36

 

神“奇”不在,海“峰”来袭,百度开发者大会带来了怎样的AI战略?

7月4日,“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现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等,展示了百度大脑、百度智能小程序、DuerOS开放平台、Apollo开放平台等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

还记得去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陆奇和李彦宏双剑合璧的意气风发,今年,走了陆奇的百度又有怎样的布局呢?“造车”和“造PPT”不一样,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彦宏先进行了开场演讲,刚刚登场,李彦宏就开启了吐槽模式,说他这一年来不断被问到、问得最多的问题是百度无人车到底什么时候量产?对于这个问题,李同学“皮”了一下:“造车和造PPT不一样,造车会经常有延迟交付的……”

今年4月Apollo2.5版本全新升级,带来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大大降低自动驾驶研发门槛。6月的CES Asia上,百度L4级自动驾驶技术赋能的量产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新石器运输机器人亮相,同时展示了可量产的自动驾驶商用方案。

不过,百度的量产无人车今天如约而至,没有让翘首以盼的观众失望。今天,李彦宏亲手拔掉了自己立的“7月量产无人车”的flag,百度和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

阿波龙的商业化落地也同步展开。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碧桂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

内部设计非常有科技感的阿波龙,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同时,乘坐也很舒服。在日本,百度将与软银合作,阿波龙被用于一些核电站内部的人员接驳,也会用于东京地区一些高龄化社区的穿梭接送。

神“奇”不在,海“峰”来袭,百度开发者大会带来了怎样的AI战略?

李彦宏表示,2018年将是自动驾驶产品化元年,堪比当年T型车下线的历史节点。而百度所做的最大颠覆,就是将汽车复杂的零部件逐渐简化(阿波龙已经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代码。据了解Apollo平台目前已经开放22W+行代码,比去年增长了6倍。2018年,百度开创了自动驾驶产品化的元年,但这仅仅是自动驾驶汽车进化的起点。百度大脑3.0正式开放,发布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量产消息刚刚放出,李彦宏又继续开始放大招,宣布百度大脑再升级,迭代至3.0版本。

2016年10月,“百度大脑1.0”的横空出世,不到两年的时间,“百度大脑”实现了从初步的搭建基础,到能力更丰富的全面开放。今年4月,开放技能数量已突破100项。而刚刚发布的百度大脑3.0则涵盖了技术、平台、生态落地全栈布局。

对于百度大脑,李彦宏此前曾表示,百度在过去的五六年当中,投入了很多精力到人工智能的研发当中。人工智能对百度的意义,就是百度大脑。这个大脑在三年前相当于两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而如今的DuerOS与Apollo两大开放平台都运用了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

百度大脑由三部分组成,具备四大功能。

第一部分是算法。这包括模拟人的神经元组成的网络、万亿级的参数、千亿的样本和千亿的特征。第二部分是计算能力。百度使用了数十万台的服务器来进行计算,而这当中很多不是传统基于CPU,而是基于GPU。第三部分是数据。百度收集了全网的互联网网页内容、每天网民的搜索请求与定位请求。

而功能上,具备语音、图像的、自然语言理解及用户画像的能力。

神“奇”不在,海“峰”来袭,百度开发者大会带来了怎样的AI战略?

随后登场的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又接棒李彦宏,更详细阐述了百度大脑3.0的架构。

王海峰表示,百度大脑3.0的核心技术突破,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不仅让机器听清、看清,更要深入理解其背后的含义,从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

机器如何看球?基于百度大脑的视觉语义化技术,机器可以全面识别视频中的球员、裁判、球、以及球门、球场线等人、物和场景,可以捕捉射门、进球、角球、任意球、换人等事件。进而提炼出结构化语义信息。基于这样的信息,既可以完成机器人自动解说,还可以进行精彩片段集锦、以及各种数据统计分析等等。

而目前,在实际应用领域,百度大脑每天调用次数超过4千亿次,调用的人中既有AI工程师,也有零“AI”基础的初入门者,还有来自各行各业希望用AI创新业务、为业务转型升级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还有,今天的大会上,李彦宏发布了由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芯片一直AI发展的命脉,中兴事件之后,芯片更是抓紧了国内企业的神经。据了解,“昆仑”是中国在大规模AI运算实践中催生出的芯片,基于百度8年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发,20多次迭代而生。

神“奇”不在,海“峰”来袭,百度开发者大会带来了怎样的AI战略?

“昆仑”是迄今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100+瓦特功耗下提供260Tops性能),可高效地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学习算法等云端需求,还能适配诸如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终端场景的计算需求。

百度大脑3.0还首次将芯片纳入技术体系,使百度大脑具备了更完备的软硬一体化能力,并将与百度自主研发的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深度结合,推动AI行业生态的发展。

当天还宣布英特尔与百度在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成果。百度将在其开源的自动驾驶平台Apollo整合并商用部署英特尔与Mobileye开发的责任敏感安全(RSS)模型。同时,百度还和英特尔AI业务部协作,在“阿波龙”、智能AI芯片相机模组Xeye,百度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le的优化,以及FPGA加速及服务等项目上共同发力。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上线,今年12月将全面开源

今年5月的百度联盟生态峰会上,百度曾宣布将于7月正式上线百度智能小程序。而今日,百度副总裁沈抖也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沈抖表示,百度智能小程序全面接入百度大脑3.0,开发者几行代码就可以调用,同时,智能小程序将于今年12月全面开源,未来智能小程序不仅可以运行于百度系App上,还将可以运营于哔哩哔哩、58同城等外部合作伙伴App上。据悉,百度智能小程序支持搜索触达小程序,完美解决了应用饱和和渠道碎片化的矛盾,缩短用户触达小程序的路径。用户可借助小程序的能力与第三方能力无缝连接。

百度智能小程序主打自然、智能、开放三大特点,致力于打破互联网围墙花园的围墙。

自然体现在自然的用户体验,通过搜索和信息流,与第三方无缝接流;智能,即让业务开发者重回业务理解与创新创作;开放,即多端运行,无处不在。2018年12月,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全面开源,用百度全域千亿流量支持小程序。

业界的观点认为,百度智能小程序不仅将打通百度搜索生态与AI生态,如此大力度的开放与扶持也将加剧移动端APP竞争,甚至革新应用使用模式。DuerOS3.0发布,打造交互的变革、全新的应用生态、闭环商业模式

而接下来,百度的两大开放平台DuerOS、Apollo也迎来了自己的3.0升级之旅。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发布了DuerOS3.0,并分享了DuerOS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6月,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已经超过9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2500万。这意味着,已经有9000万搭载DuerOS的硬件产品走进用户生活中了。

神“奇”不在,海“峰”来袭,百度开发者大会带来了怎样的AI战略?

DuerOS几乎全部覆盖了电视、手机、音箱、儿童设备、汽车等各类场景,而且每个领域DuerOS都和国内头部厂商达成了合作,比如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华为P20、P20 Pro、vivo X21、NEX,OPPO FindX等等手机,也都有DuerOS的身影。

DuerOS3.0操作系统的打造了交互的变革、全新的应用生态、对话式闭环的商业模式三要素。

升级后的DurOS3.0平台核心能力包括情感语音播报、声纹识别、儿童模式、极客模式、智能引导与纠错、视觉搜索能力、视频理解能力等。目前,VIPKID、唱吧等都已经入驻DurOS3.0。

DuerOS3.0在国内率先打通了商业模式闭环生态,开发者可通过技能内付费、付费技能、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对话技能大赛四种方式从DuerOS获取收益,动对话式技能商业分成模式,前6个月,技能收入可100%回馈开发者。Apollo 3.0发布,阿波龙量产下线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宣布正式发布Apollo 3.0平台。Apollo代码数量这个部分“Apollo1.0有35000行代码,经过一年的发展,Apollo 3.0的代码已经长了6倍,到了22万个左右的代码。”

2017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百度发布了“阿波罗计划”(Apollo),宣布将向汽车行业提供开放的自动驾驶软硬件平台以及服务体系。而今天,百度在大会上又将其升级到Apollo 3.0。

百度Apollo迄今为止也已走过一年多的时间,经过几次行云流水般的快速迭代,每一次新品发布都会释放出自动驾驶技术。今年1月,百度与加利福尼亚州的辅助转运机构Access Services合作,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推出了小型自动驾驶汽车试点项目;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开发的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也在本次大会上宣布量产。陆奇走后,百度的AI战略李彦宏掌舵?

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百度大脑3.0正式开放、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上线……今天百度AI开发大会可以说依然热闹,但操刀百度一年多的陆奇已不在却是个遗憾,毕竟百度如今的AI战略离不开陆奇大刀阔斧的改革。

去年1月,百度宣布任命陆奇为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也正是这一年里,百度战略思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清晰。

大方向上: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术执行层面:移动基础重点推进信息流,AI时代打好DuerOS和Apollo两场仗。纵向上:A(AI)、B(大数据),C(云计算)三位一体,对外赋能,打造AI开发者生态。陆奇为百度布了一局好棋。

在陆奇任内,百度确立了“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方向,而李彦宏称无论时在移动生态下的搜索和Feed双轮驱动,还是在AI方向上的Apollo生态建设、智能家居场景探索、ABC商业拓展,以及百度核心技术能力和前瞻技术方向的持续布局、引领和创新,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而今年5月,陆奇离开百度,陆奇离职后的百度架构调整中,李彦宏再次回一线接手。

王海峰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并担任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直接向李彦宏汇报;自动驾驶事业群组(IDG)向张亚勤汇报,而张亚勤向李彦宏汇报;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升任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为SLG总经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拆分后的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度小满金融CEO、百度副总裁朱光直接向李彦宏汇报;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大权又重归李彦宏,在此次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可以看出百度仍在既有的AI战略上稳步运行着。但之后的发展如何,失了百度的陆奇是会像百度当日的股价一样跌落,还是在掌门人李彦宏的带领下跻身世界科技巨头的行列,还要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