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脸识别,这家企业是认真做商业落地

科技 亿欧网 2018-07-17 16:39

 

猪脸识别,这家企业是认真做商业落地

2018年7月16日,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长隆酒店成功举办“影子智能引擎”系列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两大拳头产品——猪脸识别2.0与生猪选种与选配。

影子科技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服务于“从农场到餐桌”垂直领域的互联网公司,成功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驱动生猪养殖产业的智能化,为从生猪养殖到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提供智能云服务平台和系统解决方案。一猪一档,从农场到餐桌的梦想入口

本次发布会上,影子科技发布的“猪脸识别2.0”技术赚足眼球。今年3月,影子科技就对外发布了“猪脸识别1.0”。

猪脸识别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对猪群进行单体猪只的身份识别,也就等于给每只猪建立一个“终身档案”。通过如此“一猪一档”,可以高效实现育种管理标准化和精细化饲养管理、猪群健康管理、生猪流通管理,进而达到食品安全溯源,提升了整个养猪过程和猪场运营管理的整体效率。

经过吸取近半年来客户不断变化的场景应用需求,影子科技通过调整参数、优化模型,“猪脸识别2.0”实现了从单体识别提升到群体识别的技术精度跨越,解决了猪群识别的难题。在过去,猪的单体识别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因为猪不是趴在地上就是躲避摄像头,如今,摄像头对着猪圈,在充分的时间里,仅仅凭借生猪自身的活动就能实现识别归档,减轻人力负担;

其次,识别门槛更低、猪在行进、转身和猪脸脏情况下,也能被识别。

最后,速度更快、准确率更高,在产业应用上更具备产品扩展性与应用效率。据影子科技透露,目前影子猪脸识别2.0的识别速度提升50%,识别准确率将近99%。

现场,影子科技通过远程连线位于广西贵港市的扬翔大领种猪场,现场实时直播摄像头对猪脸的抓取、识别与平台操作页面。最后,11头大猪与18头小猪被成功识别。

如果说猪脸识别是一个入口,那么现场发布的另一款产品“生猪选种与选配”就是一个触达行业关键环节的“动力型”产品。生猪的品种在很大程度上非常影响猪肉口感。如何配种出具有优良基因的猪,成了生猪产业链上极为重要的环节。

影子科技以基因工程技术为核心,深入系统地挖掘猪基因组特征,开发智能选配系统。一个客户养殖的母猪发情了,操控这套智能选配系统,从手机上下单,不久,完成了基因选配、精液中心生产、特殊包装、物流运送的猪精就能抵达客户手中。商品猪的生产效率提高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基因优势也慢慢显示出来。基因好,猪仔生命力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

影子科技还与专注于选种选配软件设计、育种大数据管理及育种规划的S2M公司合作,进一步提高软件成熟度。面向生猪养殖产业,用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生猪行业存在供应链过长、监管流程缺乏保障、生猪保险效益低等行业效率痛点。此外,猪肉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副食品,猪肉产量长期占全部肉类产量比重的 60%以上,生猪行业涉及食品安全、环保控制,事关民生领域。

从民生角度出发,影子智能提供的环境监控服务同样被纳入产业链解决方案。影子科技的企业愿景则定位于“让食品高效健康安全美味”。

从产业链角度出发,影子科技希望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商业生态平台,从农场、饲料、猪场、交易流通、屠宰场、超市到每家每户的餐桌,每个环节的效率都有待提升的空间。影子智能引擎希望能通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同时,影子科技成立开发者平台,将平台开放给行业伙伴,接洽有资质的行业软件开发商,分享在猪脸识别上的技术经验、产业磨合经验。生态开放形成的大数据,必将驱动整个养猪产业解决方案的升级和产业创新。

现场还举行签约仪式,影子科技牵头与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广东广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三方合作协议科技专家加盟,助力影子引擎启动

据了解,影子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何京翔博士曾任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上海)总经理,并在Intel美国多个产品部门做领导工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拥有深厚的沉淀,在行业市场方向、科技企业管理上均有丰富的经验。

影子科技还从硅谷延揽了一批有丰富经验的IT人才,他们作为影子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平均硅谷从业均在二十年以上,其中包括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姜海涛博士、首席战略官兼研究院院长蒋志予博士、副总裁赵强先生。

影子科技的科研人才队伍以“行业科学家+IT工程师”结构模式组成。行业科学家运用深耕养殖行业的经验,与科学技术一同配合,助力完成传统养殖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2017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到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加在一起,全年大概在12亿头左右。虽然近年来随着中小规模散户的推出和市场价格波动,我国生猪存栏量在下降,但是,我国依然是生猪出口第一大国,同时,生猪产业也是农村居民重要收入来源和城镇居民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赛道也有玩家不断加入。2017年底,京东举办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赛,赛题别具一格,就是“猪脸识别”。今年3月,深圳云栖大会上,阿里就公布了“AI养猪计划”。

市场是广阔的,猪脸识别、配种选种背后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要让这个在中国存在了上千年的行业以更快更普惠地跑动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值得去努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