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巴巴王矛:AliOS赋予汽车“五感”,让车像人一样与你交流

科技 快科技 2018-07-28 09:36

7月27日,第二届中国汽车智能座舱论坛在广州举行,AliOS总经理王矛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他提出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全车智能,是基于OS的融合智能,包括感知设备、交互方式、计算能力的融合。

在谈到AliOS如何打造全车智能时,王矛用神经系统的进化史来举例。他认为OS在智能硬件中扮演的角色类似于神经系统。“AliOS的任务是推动汽车行业完成神经系统的进化,从原始的扁形虫式的网络变为存在一个“大脑”的智能的神经系统。”王矛表示,“我们希望打造一个连接万物的‘大脑’,实现车车、车人、车路的连接。而要实现真正的全车智能,必须拥有全车感知、协同计算、多模交互、互联服务、开放生态5大要素。”

王矛进一步阐释了实现全车智能的关键要素,首先他提出了“全车感知,让车像人一样有‘五感’”这一全新的理念。他表示,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车身上的感知设备越来越多,包括各式传感器、摄像头、激光雷达等。而通过感知数据的融合与AI能力,可以让车更好地理解自己(车)、理解乘客(人)、理解周围的环境(路),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更好的服务。

对于云与端的协同计算,王矛认为这是为了实现“更紧密的大小脑配合”。他表示,随着车内AI应用场景的快速发展,计算能力和延迟的要求也愈发多样,这就要求我们去实现车上“小脑”和云端“大脑”的紧密结合,实现数据和计算能力的完美协同。

人与车的交互不应是单一的模式,他提出“让车像人一样与你交流”,在适当的时候选择适当的方式。王矛介绍道,“目前AliOS在研究包括多屏互动、手势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多模态交互,一些新的成果会在不久后发布。”

最后,在谈到互联服务与开放生态时,王矛表示,“AliOS在创立之初就提出了轻服务的理念,希望可以打破割裂的App高墙,让服务直接到人。目前我们已经接入了阿里生态内外的众多服务,未来也会将AliOS的更多能力开放给更多的开发者,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阿里巴巴王矛:AliOS赋予汽车“五感”,让车像人一样与你交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