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建议网约车建立开放信用体系 增强对失信用户惩罚力度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8-08-31 22:12

中国网科技8月31日讯(记者 单征宇)近日,网约车乘车安全问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各方舆论对网约车平台如何确保司机、乘客行车行程安全,切实履行应尽义务提出不同观点。

技术层面,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快的创始人陈伟星就在着手运用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网约车领域当中。他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在网约车市场的应用,能解决网约车乘车安全问题的同时,还能增加网约车司机的收入。

陈伟星表示:“基于区块链的网约车平台可以及时透明地共享所有司机和乘客的信息。如果乘客发出紧急呼叫,那么共享网络意味着其他司机和警方可以快速做出反应。”

政府监管层面,公开消息显示,全国各地交通运输管理局也纷纷在近期对网约车平台运营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其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全面排查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以顺风车名义组织非法网约车经营行为,全面摸排驾驶员群体动态,积极清退不合规车辆和人员等。其中,江苏地区要求网约车运营信息实时接入监管平台。

尽管如此,中国网科技注意到,目前网约车市场仍然出现无证经营、司机准入门槛过低、平台审查不严、“马甲车”等情况的现象发生,直接反映出平台司机和用户信息不对称、信用系统不完善且缺乏事后追责机制,以顺风车为代表的网约车公司具有较高安全隐患和运营风险等问题。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雷莹对中国网科技指出,网约车企业需建立完善信用体系,以此增强对失信用户的惩罚力度。他表示:“网约车企业应结合内部使用数据和外部信用系统,建立用前筛选、事后追责的全程行为监督机制,让良好行为得到奖励、失信行为得到惩罚,形成克己有礼、各取所需的良性循环。”

在雷莹看来,在针对网约车失信用户行为监督和惩罚实施上,建立完善信用机制比价格机制更有效,价格惩罚对失信用户仅是瞬时惩罚,而信用损伤影响则是对失信用户的长期惩罚。因此,网约车企业不应只建独立信用系统,应该与其他领域信用系统结合起来,从而提升对网约车失信用户的惩罚力度。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