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5G手机” 摩托罗拉难翻身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8-23 18:03

 

首发“5G手机” 摩托罗拉难翻身

 

一向低调的摩托罗拉突然一鸣惊人。日前,摩托罗拉发布了全球首款5G手机Moto Z3,但Moto Z3不是真正意义上的5G手机,必须装上5G模块后才能使用。在模块化道路上坚持几年后,Moto手机的市场反应平淡无奇,联想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手机业务在除了美洲以外的地区都在下滑之中。业内人士认为,即使首发“5G手机”,目前距离5G商用还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按照安卓手机的更换周期,2020年正式商用时,层出不穷的5G手机恐怕早已将Moto Z3淘汰。况且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基本定格,华为、小米、OPPO和vivo也不会给摩托罗拉更多的机会,想要重新登上王位可谓困难重重。

伪5G手机

日前,摩托罗拉正式发布Z3、e5 plus、P30三款新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联想移动业务集团中国业务加入联想中国之后,作为双品牌战略并行重要业务之一的摩托罗拉全球产品落地中国的首次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最夺人眼球的就是“全球第一款5G手机”Moto Z3。这款手机搭载骁龙835处理器,拥有6+128G内存组合,前置800万像素、后置1200万+1200万AI双摄。在配置上并不出色,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安卓旗舰机,但它的特色就是可升级5G网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款手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5G手机,只是装上5G模块后可升级的“伪5G”手机。通过5G模块即可接入5G网络,该模块将在2019年初上市发售,模块内合并了高通骁龙X50调制解调器,使5G连接成为可能,实现了设备与网络的兼容。

北京商报记者也就摩托罗拉5G手机的相关信息采访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该负责人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手机发布后,这款手机遭到很多知名网站的质疑。有科技网站指出,摩托罗拉P30手机不仅抄袭了苹果iPhone X的设计,还从华为P20 Pro中获取了一些外观渐变色上的灵感。

美国知名科技网站The Verge在快评Motorola P30新机时同样表示,这款机子“看起来就像是刷了华为渐变色油漆的iPhone X”。而且有意思的是,The Verge将机子的图片交给谷歌AI人工智能识图时,谷歌竟然直接将其识别成了iPhone X。

目前,联想非常需要一款得力的手机产品来拉动移动业务的发展。根据联想集团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18年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这主要得益于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以及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的持续增长带动,不过,联想移动收入依然表现不佳,收入同比下降。

联想集团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至16.46亿美元,公告解释称是因为重整策略,专注发展选定的核心市场导致的。在亚太市场,联想智能手机业务销量和市场份额均下跌,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智能手机同样销量下滑。

定位模糊

相较于华为、vivo、OPPO等后来兴起的手机品牌,摩托罗拉显得低调很多,这一“低调”并不是指宣传力度,而是市场表现。在国内手机市场,摩托罗拉并不在主流品牌之中。

2014年10月30日,联想集团宣布完成从谷歌公司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但这近四年来,除了保有一部分消费者的情怀,摩托罗拉已经失去了市场地位,在其销量不佳的背后,是该品牌产品定位混乱的现实。

过去,摩托罗拉一直定位高端,去年,摩托罗拉发布了一款Moto Z 2018,价格达到9999元。值得注意的是,此后摩托罗拉又与中国电信共同发布了一款主打视频社交概念的年轻化新机——Moto青柚,售价1599元。这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摩托罗拉的市场定位到底是低端还是高端?

从当年的辉煌到2006年起的下滑;从押宝安卓平台到再度复兴;从2011年初的拆分到被谷歌收购,再到被联想收购,成立88年的摩托罗拉几经周折,跌宕起伏。

实际上,当摩托罗拉还在谷歌麾下时就已经被榨干取尽。2012年8月,谷歌宣布对摩托罗拉中国区裁员超过1200人,2013年3月初,摩托罗拉中国区进行了第二轮裁员,这次裁员过后,中国区只剩下不到200人,主要保留运营商事业部,但各省的销售队伍都不复存在。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更多人都倾向认为,更多是为专利,联想的初衷恐怕也是为了专利,但跟谷歌进行交接时,摩托罗拉已经贬值。

从交易的内容来看,当初联想买到的是摩托罗拉移动的品牌和产品线以及2000个专利。对比谷歌当年收购来看,其实谷歌并没有出售更多的专利,而是以专利授权的模式。这部分专利至少有1.5万个,因为当时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时拿到了1.7万个专利,同时,摩托罗拉移动当时机顶盒专利也并没有在这次出售清单之中。这意味着,联想当时花费29亿美元买下的摩托罗拉已经大大缩水。

在国内手机市场整体下滑、摩托罗拉本身业务不振的情况下,联想移动只好押宝5G手机。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697.5万部,同比下降14.1%,环比增长1%;2018年1-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3亿部,同比下降17.3%。

能否翻身

今年是5G技术的元年,各国都掀起了一股无可阻挡的5G推进浪潮。美国计划2018年全面实现5G商用,中国计划2020年部署逾1万个5G商用基站,俄罗斯在积极探索5G共建共享合作方式,韩国平昌冬奥会成为首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奥运会。

作为即将到来的最新一代通信技术,5G能够大幅降低时延、提高可靠性和降低功耗,在当前智能手机出货量衰退的大背景下,5G技术将会成为引领手机行业前进的强劲动力和最新趋势。

有分析认为,全球首发5G手机的象征意义更大,但即便是象征意义,对于联想以及全球手机行业来说,都是极富价值和不容忽视的。因为这标志着一个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的开启。新的时代,必然会产生新的用户需求,催生新的品牌竞争格局。在破与立的过程中,联想手机才能找到复兴的机会。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指出,联想手机目前的重点工作是聚焦核心市场,比如拉美、北美,尽可能减少亏损并提升盈利能力,这一措施已经取得明显的成绩,而当下的中国市场还处于新的投入期,不能指望短期振兴。

“中国目前还没有商用5G网络和业务,所以短期看一款5G手机无法扭转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低谷,但Moto Z3采用模块化设计,5G模块的创新使用,可以使其在4G和5G过渡期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丁少将说。

对于摩托罗拉首发5G手机,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现在多家厂商其实都在争夺5G手机的首发权,但其实只要是相隔的时间不是特别长,对于销量以及实际体验来说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首发其实也只是一个“噱头”而已,真正的5G手机也将会在明年真正问世,消费者也不会太过于着急入手。

值得关注的是,摩托罗拉目前并没有对速度做出任何承诺,只表示“它比现在的无线技术快10倍”。一旦网络部署千兆LTE(5G的前身),可能就不是真的5G网络。

在丁少将看来,从长远看,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复兴,需要做好两点:一是占领技术制高点,目前联想手机拥有5G专利500多项,但还需加力;二是注重发挥生态优势,联想的PC、数据中心、智能设备等在5G时代要更好地与手机实现协同发展,多个产业生态联合构建出新的智能物联网,去反向带动联想5G手机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