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沃斯第五届机器人创想秀落幕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8-23 15: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8月19日,由科沃斯机器人主办的第五届机器人创想秀决赛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主题为“开眼,智造无限未来”,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团体和创客群体的890件作品参赛,最终22组进入决赛。

今年的决赛佳作如云,角逐异常激烈,其主题加分项目SLAM技术的应用让人眼前一亮。有图像追踪飞机,现场追踪一辆可遥控小车;有基于ROS系统的SLAM车,利用3D体感摄像头进行即时定位和地图构建、地图探索、目标追随,实现机器人根据周围环境变化,找出最优路径。

当然设计派的作品创意更是脑洞大开,MONOWALK智能儿童学步机器人在轻松规避危险区域时,还能转变为一款幼儿坐式推车;NEMO家庭智能植物培育机器人实时监控关注植物健康,还能为无人机进行精确培育。

由科沃斯机器人董事长钱东奇、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明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沃斯机器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于元隆等大咖组成的评委天团经过层层选拔,选拔出很多的未来之星。

今年获奖项目水平又上一个台阶,经过现场激烈对决,技术流和设计派分别有6组选手获奖,创业咖有2组创业项目夺得入围奖。技术流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专业的肖昆带来的基于分布式深度强化学习的无地图室内视觉导航获得一等奖,设计派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刘思尧团队带来的MONOWALK智能防护儿童学步机器人获得一等奖。

对于今年的获奖项目,评委宋继强也给予高度肯定。“今年看到很多同学把设计思路和最新算法、机器人前沿技术结合在一起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痛点。未来创新就是需要多领域结合,希望看到同学们多多展现自己的梦想。”

在技术流中获得一等奖的肖昆也颇有感悟:“这是我第二年参加科沃斯创想秀了,去年进入决赛的一个偏向工程的飞行器项目,今年是一个偏向理论的导航项目。科沃斯创想秀给我最大的帮助是让我见识到了工业设计的理念,之后再做项目的时候,我会去找工业设计的同学一起合作,创造出更好的产品。”他希望自己来年还能继续参与其中。

本届科沃斯机器人创想秀活动,校园宣讲历时2个月,覆盖近100所高校,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项目质量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科沃斯举办创想秀的初衷是让大家通过这样的平台展示自己的风采,能将知识转化到应用。通过这届创想秀,我也看到很多好的想象力结合落地,同学们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挑战自己,希望机器人创想秀能变成机器人行业的虚拟硅谷,催生、孵化各种有价值的梦想,成为真正的机器人梦工厂。”钱东奇表示,科沃斯机器人主办的机器人创想秀已成功举办五届,科沃斯机器人致力于将更多创想向创新转化,将创新技术付诸实践,为更多有梦想的创客提供支持,可喜的看到去年的创业项目得到真正孵化,已成功获得融资,三个年轻人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随着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全球竞争背景下的国家意志,机器人的发展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也是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之一。作为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领军者,科沃斯机器人在机器人领域耕耘多年,并多年来坚持举办机器人创想秀,在高校中挖掘新秀的同时,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推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为未来的创新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