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隔半年再获3亿元B轮融资,零壹空间“火箭梦”更上一层楼 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用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有望2019年盈利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科技 亿欧网 2018-08-12 14:49

 

时隔半年再获3亿元B轮融资,零壹空间“火箭梦”更上一层楼 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用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有望2019年盈利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图片来源于零壹空间

8月12日消息,国内商业航天公司零壹空间于今日宣布完成近3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佳泰基金领投,沣途资本跟投,同时招商局创投、前海万得基金、前海梧桐并购基金等老股东继续追加投资,华泰联合证券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至此,零壹空间成立至今已经累计完成四轮融资,融资总额近8亿元。

针对本轮融资,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王雷表示,“中金公司对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保持了持续关注,中金佳泰基金更是见证了零壹在技术研发上的不断创新、核心团队的逐渐稳定成熟以及商业拓展方面的谨慎务实,亲历了其逐步成长成为民营航天领域领军企业的全过程。中金佳泰基金在为公司提供资金助力之外,还将充分调动中金公司的优质资源,长期支持零壹的未来发展。航天强国战略的支持,让民营火箭羽翼渐丰

2015年,习总书记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与此同时,政府开始就商业航天立法广泛征求意见,中国商业航天的政策窗口正逐步开启。在此形势的推动下,国内民营资本开始进入这一领域,掀起了商业航天发展的新浪潮。

2016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16中国的航天》,首提“航天强国”发展愿景,而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则再次提出了航天强国战略。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火箭、卫星等航天事业通常代表着国家行为,不仅象征着国家整体科研实力水平,还是综合国力的象征,但随着互联网、通信行业的发展,信息技术、互联网思维、航天技术、卫星应用交叉融合,掀起了新一轮航天经济发展的热潮,同时也带来了商业航天在全球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电子元器件朝着微型化方向发展,卫星也越做越小。随着成本降低和商业方向的明晰,广泛应用于科研、技术试验、商业遥感等领域的卫星应用逐渐增多,对于中小型火箭的需求也增多了。

因此,商业化和市场化已经成为人类航天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埃隆·马斯克的民营火箭公司Space X便是佐证。而随着商业航天的进一步发展,国内的资本市场同样对此领域给予了诸多关注。

时隔半年再获3亿元B轮融资,零壹空间“火箭梦”更上一层楼 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用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有望2019年盈利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亿欧:商业火箭企业盘点

这是亿欧在今年7月盘点的国内专注于商用火箭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提供企业的简要信息,虽然从融资阶段来看,绝大部分企业仍然处于A、B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政策、资本和技术的三重助力下,我国民营火箭事业的发展羽翼渐丰。成立3年融资8亿元,零壹空间为何备受资本青睐?

零壹空间成立于2015年8月,专注于低成本小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设计及总装,旨在为商用微小卫星提供廉价优质的发射服务,实现在保障可靠性的同时有效降低发射成本,同时致力于探索新技术、新机制在航天领域的运用,立志成为中国航天的重要补充力量。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有三项:M系列商业运载火箭,实现高频、低成本、常态化的微小卫星入轨发射服务;X系列飞行试验平台,为科研、运输提供运载器解决方案;电子和动力产品的配套及定制服务。

2018年5月7日,零壹空间的OS-X亚轨道火箭成功首飞,并圆满完成任务,即将进行第二次发射。OS-X亚轨道火箭主要为航空航天高新技术研究提供飞行试验服务,OS-M系列火箭则致力于服务全球小卫星及相关业务需求客户,为客户提供高效可靠的快速发射服务。

时隔半年再获3亿元B轮融资,零壹空间“火箭梦”更上一层楼 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用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有望2019年盈利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OS-X亚轨道火箭于5月17日首飞,图片来源于重庆日报

而在今年7月初,零壹空间进行了OS-M系列火箭一级主发动机和尾段燃气舵联合试车试验,此次试车试验考核了OS-M系列火箭一级发动机结构的完整性和设计合理性。OS-M系列火箭将于今年年底前后首飞。

从融资情况看:

2015年12月24日,“零壹空间”获得来自春晓资本领投,联想之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合投资的逾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6年10月,“零壹空间”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引入的机构股东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正轩投资、春晓资本、陆石投资和联想之星。

今年1月,零壹空间获得前海梧桐并购基金领投的2亿元 A+轮融资。

再加上今日宣布的近3亿元B轮融资,零壹空间获得的融资总额达到近8亿元。

目前,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的民营火箭企业,依旧处于投入阶段,想要获得盈利似乎还需要一段较长的商业化落地探索期,以零壹空间为代表的商业航天领域为何会频频获得资本青睐?

零壹空间的天使轮融资领投机构,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曾表达自己的观点:创业需要梦想,投资也需要。做投资算账很重要,但如果全部依靠算账来投资,那很难投出有爆发力的项目。因为真正让你赚大钱的机会都不是可以事先计算出来的,否则所有投资人都按图索骥去找大机会,那机会轮不到你。虽然零壹空间盈利周期长,但未来很确定。

作为零壹空间A轮投资方之一,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及深圳正轩投资董事长夏佐全也曾在5月份的零壹空间的OS-X亚轨道火箭首飞发布会上,向众人说出了自己当年选择投资零壹空间的原因。

“我关注航天领域很早,当我发现自己的竞争对手在做航天时,我便在市场上找寻适合的航天公司。零壹空间出现后,我便决定投资。”夏佐全说,零壹空间是民营航天的代表,对它的投资,其实就是对中国民营航天事业的投资。

他还表示,投资不一定就要赚钱,也要为梦想。在这个时代,能够为民营航天投资,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希望有一天,中国的民营航天企业在世界能有一席之地,并与Space X竞争。

与夏佐全想法类似的,还有Star VC的任泉。他透露,投资零壹空间,除了梦想外,还因为相信零壹团队,相信舒畅这个人。“造火箭需要那种安安静静地,耐得住寂寞,认真做事的人,而舒畅具备这一气质和特性,他的团队也是如此。”

而本轮投资方之一的联想之星更是人工智能和智能航天与前沿科技方向多有布局,接连投资零壹空间、天仪研究院、量子科技等项目。

总结起来,似乎每位敢于迈出商业航天这一步的投资机构,都怀着振兴中国民营航天事业的初心。

关注本轮融资的用途,零壹空间CEO舒畅表示,将主要用于公司自主研制的OS-X系列亚轨道火箭及OS-M系列运载火箭产品的相关研制、民营商业航天上下游产业布局与总装、总测智能制造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

据悉,今年下半年,零壹空间还有2次发射计划,在重庆打造的国内首个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预计2020年将实现年产30发以上OS-M系列火箭和20发以上OS-X系列火箭的能力。

这支平均年龄不超过32岁的科研队伍还将在我国民营航天领域建造出怎样的里程碑,不妨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用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有望2019年盈利

“天仪研究院”完成1.5亿元B轮融资,商用卫星了解一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