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八一建军节的第85个年头,人工智能+军事建设如何续写科技新篇章?

科技 亿欧网 2018-08-02 14:40

 

八一建军节的第85个年头,人工智能+军事建设如何续写科技新篇章?

图片来自“123rf.com.cn”

今天是2018年8月1日,距1933年的8月1日,已经过去了85年。回首过去85年,国防力量由武器装备辐射到军事化建设不断完善和强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曾明确提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在如今AI技术普遍应用之际,各项军事建设也不免要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发展。今日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应澳大利亚邀请,中国将首次参加由澳主办的“卡卡杜”海上联合军演。

“卡卡杜”海上联合军演是澳大利亚主办的最大规模海上军演,2016年集合了近20个亚太国家的数千名士兵参加,中国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该演习。此次邀约,表现了中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和壮硕以及在国际上不可忽略的地位。国内军事建设的发展正因为有AI的应用落地,不论是智能制造设备或是国防信息系统建设方面,都有极高的提升和飞跃,军事智能化发展已成必然趋势。AI+军事,军事智能化的更速迭起

在我国的军事发展上,改革开放30年,随着综合国力与国家地位的提升,便有了充足的资源投入军事建设中。2013年,军费投入1660亿美元,位列美国之后,是世界上军费投入第二多的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经过数次裁军后(1985年裁军100万、1997年裁军50万、2003年裁军20万)形成了规模适度,组织结构合理的局面,目前拥有150万正规军,其中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现有85万人,空军现有39.8万人,海军现有23.5万人。

据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曾对外公开宣布:“中国已逐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战装备、保障装备和电子信息装备协调配套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和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2014年、2015年中国总体综合军事实力排名世界第3位,2016年排名第二,中国在军事建设上正一步步走向世界强国之路。

军事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军队建设、制造设备建设、国防信息系统建设、以及作战战略建设等部分。此外,伴随着AI智能技术的成熟发展,以及无人自主作战平台的规模化建设,在未来无人作战将成为一种颠覆性的新型作战方式。将智能化技术全面铺设应用在战争的整个流程,例如,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控制、无人平台、创新作战流程。智能系统与无人作战平台的搭建,在未来不失为一种军事智能化落地场景。

在以上军事建设方面,有一种人工智能AI技术在军事上的用途十分广泛,那就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技术。无论是军队建设或是国防信息系统搭建、作战战略部署,都会应用到这种AI技术。而这种图像识别技术的原理,是将图像按照像素分为3个通道(RGB)的数字矩阵,将其输入卷积神经网络,而后实现类型识别。所谓的卷积神经网络即利用卷积窗口对图像的固定大小区域进行加权求和,以捕捉图像特征,经过良好设计的卷积神经网络的识别准确率高达98%以上。

这项图像识别技术可应用在反暴恐行动中,利用安装在城市各处的摄像头,根据犯罪分子的脸部特征、体态特征识别想要抓捕的恐怖分子。而在地面和空中武器平台上,一旦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使用该算法,即可快速识别敌人的飞机、舰船、坦克等作战单元类型,特别是对于具有一定伪装能力的敌作战单元,可以一举解决敌我识别难题。

甚至在军事装备制造维修方面,目标识别技术也有很大的用处。据有关资料表示,著名人工智能学者、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于2017年12月14日宣布成立新公司Landing.ai,并与富士康公司合作,利用图像识别算法做电路板的合格率检测,效率和速度远远超过人工,该技术也可以用于军事装备,如军事装备战后的快速定损等。AI的加入,令军事建设更加精湛完善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学科的一个分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被称为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空间技术、能源技术、人工智能)。也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之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温斯顿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就是研究如何使计算机去做过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能工作。”研究如何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是人工智能一直专注的方向。

人工智能的革命得益于多个协同作用,技术的积累与日趋成熟是的AI技术呈现爆发的增长趋势。有关资料认为,未来15年,人工智能领域将集中关注人类意识系统的开发,主要包括六种核心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文本语言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技术与生物识别技术。而这六种技术目前广泛应用落地的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生物识别技术,机器人技术正在开发落地增长期。

而在军事化的建设中,智能制造机器人方面,日本走在世界前列。但在福岛核泄漏时,日本机器人前往沾染区处理时效果并不好,原因是出现了“机器人电线被缠住了”之类的问题。因为机器人本身没有“常识”,往往会遇到难以预料的“意外”。这些问题很难被设计者事先预料到,机器人也无法处理。而从事AI技术的设计者们也多次强调,当前AI技术只能处理特定任务,并非是理想中的通用AI。

繁重的科学和工程计算本来是要人脑来承担的,如今计算机不但能独立完成这种计算,而且能够比人脑做得更快、更准确。除此之外,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军事建设中,还能大大减少人力、警力、财力,在智能系统上的全面部署,在智能设备上的网络搭建,甚至是在军事战略安排上的AI策略,使得军事建设的发展更加科技化与现代化。同样,在军事智能化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约束面,面对问题应该如何去解决?可以参照以下几点:

聚焦相关重点技术领域,打破制约军事智能化发展的技术瓶颈。一方面,加强军事智能化基础支撑领域的研究,例如,军用大数据、军用物联网等;另一方面,从战场需求出发,加强各个作战要素方面的智能化应用技术研究,尤其是智能化指挥决策、智能化武器平台、智能化战场感知等方面的研究。此外,大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也是军事建设方面的重中之重。

同比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军事建设,为了抢占世界级军事强国的宝座,各大国家政府部门都相继出台或者实施一系列相应政策。例如俄罗斯还发布《2025年前发展军事科学综合体构想》,强调人工智能系统将成为决定未来战争成败的关键要素。欧盟在2013年提出为期10年的“人脑计划”,拟斥资12亿欧元进行人类大脑研究。2016年10月,美国白宫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规划》,构建美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框架。

对比于国内军事建设的低调与默默无闻,在未来,期待AI会为中国带来更加创新的实战技术和应用产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