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加手机缘何领跑印度高端市场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8-02 18:11

7月31日,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Q2销量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在印度市场,一加Q2季度在3万卢比以上价位段(约合3000元人民币)高端手机市场占有率勇夺第一,占比40%(其中一加6占比30%,一加 5T占比10%)。

一加手机缘何领跑印度高端市场

一加在印度市场的逆袭只是其海外攻城略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只做精品手机、深耕本地市场,坚持自我判断,正让一加在国内和海外市场脱颖而出,成为最闪亮的一颗手机新星。

产品:只做精品手机

2014年12月2日,一加手机宣布联手印度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正式进入印度市场。在短短的三年半时间内,一加在三星苹果两大手机巨头的夹击下,上演了一部逆袭大片。

在印度市场,过去一年中,一加一直保持每季度高端智能手机品牌前三的位置。2018年第一季度,一加手机以25%的市占率超越苹果;刚刚结束的第二季度,一加又超越三星,摘取王冠。同时,一加也是印度第二季度增长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284%,高端手机市场的增速高达446% 。

一加手机二季度在印度高端市场占比的提升主要源于一加6的面市。在印度市场,一加6的推出让一加首次在印度开售前10分钟内实现了10亿卢比(约1亿人民币)的销售记录;一加6还成为亚马逊有史以来单日销售额最高的智能手机。开售22天,一加6全球销量就突破100万台。

一加手机缘何领跑印度高端市场

一加手机的成功得益于“只做精品”的产品战略。一加CEO刘作虎表示:“我们所有的资源都致力于每年开发一款旗舰智能手机,真正改善用户体验。”从进入印度第一天起,一加就在印度定位高端手机市场,并没有以低价位来获取用户,而是坚持为用户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

为了达到极佳的用户体验,一加在手机各方面都下足功夫。以一加最新旗舰一加6为例,在硬件上,一加6搭载骁龙845处理器+8G运行内存的顶级旗舰配置,采用了全面屏设计并增加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首次使用全玻璃设计机身,带给用户流畅的使用体验和舒适特别的手感;在软件上,一加6搭配的氢OS系统延续了惯有的原生系统干净明快的风格,减去许多不实用的功能,给用户带来轻快自由的体验。除此之外,了解到一加用户群中以男性用户居多,对游戏的关注度颇高,一加6还特别针对性地进行关键优化,以精准提升用户体验。

一加手机缘何领跑印度高端市场

一加对精品的坚持和对用户本身的极大关注,受到了印度用户的真正认可。正如刘作虎所说,“好的产品其实可以跨越地域、种族、文化,因此我要求我们的团队要用国际水准去要求自己。”跨越地域和种族,一加在印度市场做到了,并且已经走在了最前列。

渠道:深耕本地市场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产手机相继迈出国门,能否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显得日益重要。如今中国制造的强大实力毋庸置疑,但品牌和价值观的输出并非一蹴而就,如何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落地开花确实是一门学问。

一加在印度手机市场的成功与其深耕本地市场也休戚相关。 目前一加的全球收入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印度市场。因此,为保持印度市场的长期增长,一加正在向印度投入大量资源,并已制定计划,使印度成为另一“本土市场”,这将有助于一加在印度业务运营和决策的分散化。

一加最初进入印度市场源于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主动追求。2014年,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印度当地几大电商都主动联系一加,希望能够在印度本地做独家代理商。最终,一加联手印度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正式进军印度市场。亚马逊除了给一加一个销售平台以外,还首次破例为一加用户调整购买流程。另外,亚马逊还免费在各大传统媒体上为一加进行品牌形象的推广,设置专门的团队跟进一加的公司需求。这种良好合作关系一直保持到现在,目前,在亚马逊购买一加的用户超过50%是亚马逊Prime会员,一加也成为亚马逊Prime顾客最喜欢的品牌之一。

除与亚马逊深度合作,一加正通过体验店、授权专卖店以及与印度家电连锁巨头Croma的合作打出三重组合拳,扩大其线下业务步伐。2017年一加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开设了第一家线下体验店。2018年7月,一加又分别在班加罗尔、孟买和加尔各答增设三家专卖店,一加还计划在前10大城市设立线下体验店和授权专卖店扩大线下销售网络,并在三季度在印度南部设立一个研发中心,该中心的重点将是了解当地市场和反馈,并将这些特点纳入即将推出的机型中。

除销售渠道外,在制造以及服务方面,一加也在加大本地化步伐。一加目前打算进一步深入“印度制造”战略,正在确定本地零部件制造和采购计划。此外,到2018年底,还有计划将印度的服务中心数量翻倍。

理念:坚信自我判断

一加在印度手机市场之所有能杀出一条血路,坚信自我判断的理念至关重要。刘作虎表示,一加手机在参与海外和国内两个市场竞争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盲目追随潮流,而是坚信自己的判断。他直言,在一加的发展过程中,也曾做过错误的选择或者受到外界的诱惑,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相信初心,坚持做最好的安卓旗舰,保持一加的简单和专注。

从目前各主要厂商弃机海战略、主攻旗舰机的趋势来看,也再次验证了一加判断的重要性,这也让这家年轻的公司少走了很多弯路。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共51款,同比下降19%。以往厂商为了提高销量,都会选择机海战术,但如今,连最热衷于这一战术的三星,也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S系列和Note系列两大年度旗舰上。

在坚信自己同时,一加非常注重本地用户的反馈。“在使用一加1和一加3后,我用回了iOS,我现在意识到这是一个错误。iOS表现不尽如人意,因此我想赶在其他人之前体验一加6。”,“自一加1的所有一加手机我都有买。我最喜欢是一加的砂岩后盖,超级快充和氧OS。一加手机非常出色。”以上印度社区的留言也证明了一加无疑是全球社区群体参与度最高的品牌。据悉,社区反馈一直是一加重点中的重点,它是唯一一个在设备设计和开发的每个阶段都考虑其用户反馈的品牌。

坚持精品策略,注重用户体验,一加通过发展自身优势在手机市场形成强大的口碑效应,品牌知名度得以不断提升。一加在印度市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正是归功于过去几年明显不断强化、前所未有的品牌影响力。

刘作虎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市场,消费者最终的选择都会是一样,“大家的关注点开始回归到产品本身,开始渴望更有品质和不同审美设计的产品,而不再是一味的追求性价比和便宜。”因此唯有自信做自己,中国企业才能让中国制造真正成为中国创造,才能真正带给世界梦想,而不是一味围观世界。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