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洗衣机竞争瞄准存量市场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8-14 14:56

 

洗衣机竞争瞄准存量市场

 

2018年整个家电行业需求疲软,销售额增长乏力,而原材料及加工费用的上涨等都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小压力。近日,苏宁易购联合中怡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了《2018洗衣机行业白皮书》,按照这份白皮书的预计,未来3-5年洗衣机市场将迎来“慢牛”式增长。

前瞻产业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洗衣机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也验证了这种趋势。其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洗衣机市场依然处于低迷状态,我国家用洗衣机的产销量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但6月洗衣机市场则明显回暖。

此外,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洗衣机的“普及”需求早已成为过去式,随之而来的便是消费者的“更新换代”需求。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从零售市场的表现来看,2018年上半年我国洗衣机的零售额为323亿元,同比上涨5.9%。零售额增长主要是因为高端产品受到市场欢迎,整体推高了洗衣机市场均价。监测数据显示,高端市场规模的增速连续18个月领先行业大盘的增速。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国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从经济的发展来看,洗衣机总体市场的趋势是平稳的。但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产品的结构就会发生变化,像滚筒洗衣机将取代波轮即成为未来的趋势。

目前国内洗衣机高端的竞争也日益激烈,而且品牌高度集中化。2018年6月,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就零售额来说,海尔、小天鹅、美的、西门子、松下5个品牌的份额占到洗衣机市场的近80%。松下近日联合保时捷推出ALPHA洗衣机新品,据悉,该洗衣机汇集中日德三方智慧,历时28个月,耗资1.5亿元,并将松下专业的nanoeX纳米水离子技术首次搭载于洗衣机产品之上。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表示,6月,松下零售量同比增长21.4%,零售额同比增长32.6%,加大高端投入,“趁热打铁”,应该正是松下的中国市场打算。

据柳建国透露,松下ALPHA洗衣机的价格应在2万元以内。“同一类洗衣机产品,因为品质不一样,也就是我们说的质量、感官和工艺以及性能、耐用性等方面,也就决定了产品的价格。松下为什么比别人贵,就是因为我们在最大化保有核心功能的基础上,也增加了产品其他附加价值。”

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刘挺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洗衣机行业所面临的不仅是产品的快速迭代、技术的不断升级,而且还有消费者审美的日趋成熟,这些都对洗衣机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更新的挑战。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2018年3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新修订的洗衣机产品国家标准,GB/T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该标准将于2018年10月1日实施。本次修订主要针对漂洗性能、磨损性能测试结果准确度低,以及额定洗涤容量虚标等问题进行了修改。

新国标的施行将推动我国洗衣机市场向高端化发展,与此同时替换需求的增长也将助推行业向高端化发展。随着洗衣机普及度的大幅提高,未来洗衣机新增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而替换需求则将继续带动洗衣机市场的持续增长。换新需求往往对于产品的品质要求更高,由此也将推动高端洗衣机市场快速增长。

“从发展趋势来看,一个是健康,另一个是内容,比如互联网内容、远程操作等,都将是未来洗衣机变革的方向。但健康仍然会是洗衣机的大趋势。”柳建国说。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