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屏蔽广告你真的没做错吗?谈谈广告过滤的那点事

科技 pconline 2018-08-04 09:44

【PConline 杂谈】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广告愈发成为了数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你是开启网页还是一些软件,挥之不去的广告如影随形,如何屏蔽广告、拒绝渣渣辉送你屠龙宝刀已经成为了网民热议的话题。目前无论是在PC平台还是移动端,都已经出现了很多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广告过滤方案。不过,广告过滤是否就真的百利而无一害?今天就一起来谈谈广告过滤的那点事吧。

广告过滤是如何炼成的:Adblock发展史

说起广告过滤软件,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大名鼎鼎的“Adblock Plus”,这可能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广告过滤工具。很多朋友都用过它,而当网站请求你不要屏蔽广告的时候,提到的往往也是它。不过对于这款著名的广告过滤工具,大多数人并不十分了解。

在互联网时代的早年,广告屏蔽工具可不像现在那样百花齐放。对于当时就有燎原苗头的网络广告,一般的网民只能逆来顺受,但有动手能力的极客们,当然就不会让广告商给自己强行喂饼。于是,最著名的广告过滤工具“Adblock”就此诞生。

早在2002年,大名鼎鼎的“Adblock”面世了。这款对互联网生态影响极大的工具,仅仅是由大学生“Henrik Aasted Sorensen”编写出来的。和现在一样,Adblock在最早也是一款非商业的软件,但它的初始版本,却和现在有着极大的不同。

在早期的版本当中,Adblock的机制和作用,都和目前流行的版本有相当大的差距。例如,它最初只能够屏蔽图片,并不能对Flash、Java等网页元素产生作用;又例如,它是通过隐藏已经存在的广告图片,来去除网页中的广告的,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直接拦截了广告的下载。但经过不断改良,它最终还是成为了现在的姿态。

在2004年,Adblock迎来了一次革命性的更新,不仅版本号更新到了0.5,而且广告屏蔽的机制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它终于能够直接拦截广告数据的下载,而不仅仅只是隐藏广告元素了。而到了2005年,Adblock由于开发的分支,衍变成为了“Adblock Plus”,而原始版本的“Adblock”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更新过了。

看到这里,也许有的朋友会产生疑问。明明现在到Chrome、Edge等浏览器商店中,都可以看到仍在持续更新的“AdBlock”,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实际上,现在的“AdBlock”和当年的“Adblock”并不是同一回事,现在的这款AdBlock是2009年才开始出现的“新品”,有开发者受到Firefox上Adblock Plus的影响,想要在Chrome上开发出一款功能类似的广告过滤工具,随即将开发出来的工具命名为“AdBlock”。虽然名字相似,但“Adblock Plus”才是更老的招牌。

Adblock/Adblock Plus过滤广告原理

从诞生到现今,Adblock/Adblock Plus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这些年来它一直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广告过滤工具之一,而它也的确始终在发挥着卓越的功效。而Adblock/Adblock Plus乃至同类广告过滤工具,之所以能够如此有成效,和支持广告过滤规则订阅这一重要特性是脱不开关系的。

从Adblock Plus的0.5版本开始,它就支持利用网络地址订阅过滤规则。网页中的广告代码,是具备一定特征的,因此利用特定的规则,就能够将广告代码识别出来,拒绝加载。而Adblock Plus支持规则订阅,只要网络上有人做出齐全的规则列表并不断更新维护,那么Adblock Plus就可以根据相应的网址自动更新过滤规则;如此一来,就算遇到网页改版、广告位置改动、出现新型广告等情况,Adblock Plus依然能不断发挥作用。

说起来,这一机制其实和杀毒软件更新病毒库是有相似之处的,不过Adblock Plus能够订阅多个规则源,例如你可以同时订阅EasyList、ChinaList等多种规则。而由于能够订阅多种规则,所以Adblock Plus又多了除屏蔽广告之外的玩法——过滤规则不仅仅可以针对广告,还可以针对网页上任何你不想要的功能。想要保护隐私?可以用规则屏蔽掉跟踪代码;想要防止钓鱼?你可以订阅防止恶意代码的规则。而这些过滤规则也不仅仅是Adblock Plus的专属,不少优秀的广告过滤工具都支持各种规则的订阅。

也因为如此,你很难说某款广告过滤器如此神效,到底是软件本身的功劳更多,还是过滤规则发挥的作用更大。某些过滤规则例如ChinaList宣布停止更新的时候,也会引起粉丝们的一片哀嚎。过滤规则是如此的重要,因此如果想要评价某款广告过滤工具是否优秀,它支不支持自定义过滤规则、订阅在线规则,完全可以作为一大重要标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