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动VR游戏市场的发展 专访影核互娱总经理曹安洁

科技 913VR网 2018-08-16 14:02

说起网易游戏,中国玩家可谓无人不晓,梦幻西游、魔兽世界、守望先锋等大作已经成为游戏界的经典标杆。多年来网易游戏作为“游戏热爱者”诠释游戏魅力,不断研发和代理精品游戏,为玩家带来最好的游戏产品。虚拟现实(VR)的出现,更让网易游戏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并抓住了时代机遇与全球知名VR游戏厂商Survios达成战略合作。Survios专注于虚拟现实游戏和沉浸式技术,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

2018年8月10日,聚合热爱·网易游戏战略发布会之际,我有幸采访到了影核互娱总经理曹安洁女士,就网易游戏此次战略发布会所要发布的重磅信息及网易游戏VR战略进行了深入交流。

推动VR游戏市场的发展 专访影核互娱总经理曹安洁

VR硬件达标 是时候把好的VR游戏带给中国的玩家

网易游戏是什么时候开始与Survios建立合作意向,并达成战略合作的?我开门见山地问了这个大家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曹安洁回答,网易游戏其实在两年前就开始与Survios团队接触,在那时就有考虑如何把最好的海外游戏引进到中国市场,在什么样的时机以什么样的方式引进什么样的游戏。真正确定合作意向是在一年前,网易和Survios不仅仅是战略合作关系,而是要建立中国的合资公司,把全世界最好的VR游戏引进到中国带给玩家。中国的合资公司将会在广州和杭州都会有分支机构。

从曹安洁的回答可以知道,网易游戏很早就在关注VR了,那么这些年网易游戏在VR领域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曹安洁告诉我们其实网易游戏在很早之前就一直关注VR相关的信息,由于 早期的VR硬件和市场都不太成熟,因此网易游戏更多做的是投资,早期网易游戏已经投资了VR直播公司NextVR、VR触觉公司HaptX。除了投资,网易游戏还在Daydream平台上发布了网易自研的第一款东方奇幻风格动作RPG游戏《破晓唤龙者》,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如今,VR硬件已达到了及格线的标准,同时网易游戏线上用户也在非常稳定的增长,是时候把好的VR游戏带给中国的玩家了。

从曹安洁的回答可以知道,网易游戏很早就在关注VR行业,从早期的投资到在Daydream平台发布自研游戏,都是在不断的尝试。现在,网易游戏认为VR硬件达到了基本的标准,是时候将VR精品游戏带给国内玩家了。那么网易游戏为什么会选择《Raw Data》呢?

全球性VR精品游戏是网易游戏引进的重点

推动VR游戏市场的发展 专访影核互娱总经理曹安洁

 

曹安洁认为这也是和Survios的合作有关,《Raw Data》是Survios的第一款游戏,也是月收入过百万美元的全球性VR游戏,知名度很高,网易游戏觉得《Raw Data》的体验是革命性的,但是很多中国的玩家还没有接触到。网易游戏希望能让中国玩家体验到这款VR游戏真正的魅力,并通过汉化和运营机制来打造本土化的《Raw Data》。这只是网易游戏和Survios合作发行的第一款VR游戏,后续将会引进更多Survios的VR精品游戏。

可以看出,全球性VR精品游戏是网易游戏引进的重点,无疑Survios的《Raw Data》符合网易游戏对于精品游戏的渴求。而对于中国玩家来说,其实是非常渴望体验VR3A大作的,网易游戏拥有多年代理海外产品的经验,其在代理游戏部分的运营理念即通过引进全球性游戏大作来吸引广大的中国玩家,这样的策略也都取得了成功。

线下用户量是线上用户量的10倍 现在是进入线下体验的最好时机

网易游戏引进全球性VR游戏《Raw Data》值得庆贺,但我们也知道《Raw Data》是PCVR游戏,在当前PCVR游戏线上用户有限,并且线下体验店用户大都是零散式的尝鲜体验的情况下,网易游戏该如何让更多的用户去线下体验店体验呢?

曹安洁针对我的提问分享了由Survios做的全球市场调研报告,报告发现全球线下体验市场其实是很大的,在西方国家都以线下体验店体验为主,其用户量是线上用户量的10倍。那么在国内如此庞大的用户市场为什么没有形成呢?网易游戏认为缺乏优质的VR游戏和运营机制是主要原因。大多数VR游戏内容都是一次性的体验,缺乏交互,很难吸引到消费者进行重复性的体验和多人分享,导致用户流失大。网易游戏认为现在是进入线下市场的最好时机,将精品VR内容带给消费者,会对线下VR市场进行重新洗牌,通过精品VR内容线下体验来将消费者逐步转化成线上用户。而且国内市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VR内容很吸引女性用户,当前国内VR用户男女比例为1:1,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市场。

网易游戏现阶段是为了培育线下VR体验市场,将优质VR内容带到线下,让更多的用户知道VR游戏不是简单且粗糙的,所以这次我们推出的版本是《Raw Data》线下特别版,专门为中国玩家打造。

当前国内VR线下体验市场分为三大层级

针对国内VR线下体验市场的格局,网易游戏也做了细致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国内VR线下体验店达到4000-5000家的规模,呈上升态势。

曹安洁认为当前国内VR线下体验市场分为三大层级。第一层级为主题乐园体验(包含了大空间等与硬件结合在一起的体验,占地面积比较大。优点是整体给玩家迪士尼乐园的感受,缺点是很难扩张,而且数量也比较少,市场份额占有率约为1%-2%);第二层级为人流集中的商场(当前VR线下体验店规模不大面积在200-500平米,以VR硬核设备体验为主,经过2016年的爆发到2017年洗礼,2018年能存活的店都有其经营之道,明白VR体验的核心点是什么,市场份额占有率约为30%-40%);第三层级小作坊的体验,类似桌游戏吧,存在于商圈内的商楼,租金低,不是靠硬件设备来吸引用户,而是靠内容和服务来吸引用户,靠用户的口碑口口相传,市场份额占有率约为40%-50%。

曹安洁还表示VR内容和硬件是齐头并进的,有好的硬件没有好的内容很难发挥出硬件的性能,如果硬件达标了内容没有跟上,也会让体验者体验不到VR的真正魅力。经过2016-2017年的资本和市场洗礼,VR硬件已达到了基本的合格线,现在缺的是一个好的内容,比如具备高社交性、耐玩性特征的游戏,而这些类型的VR内容在国内市场是很少的。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内容是核心。因此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间点来推动VR市场,这是网易游戏战略意义的布局。

同时针对国内线下用户,《Raw Data》线下特别版的最佳体验时间为10-20分钟,符合一个完整的关卡设置,可以让玩家拥有沉浸式的体验。

网易游戏愿意与国内优秀CP合作共同推广国产自研游戏

网易游戏此次与Survios合作可谓是网易游戏国际代理的又一成功案例,那么网易在未来是否有计划与国内VR游戏厂商合作推出更多的VR游戏呢?

曹安洁回答对于网易游戏来说,成立合资公司的意义是把最好的游戏带给用户,不仅限于海外也包括国内内容,网易游戏愿意与国内优秀CP合作共同推广国产自研游戏,网易游戏与Survios合作对于国内游戏开发者而言是个好消息,此次合作将让网易游戏具备了国内国外一线的发行能力。网易游戏以秉承高品质游戏着称,所以对于投资VR内容团队都比较慎重,预期也会比较高。同时网易游戏线下推广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分为两个类型,一是线下平台合作伙伴,通过线下平台将游戏触达到更多的用户,二是与VR线下店主的深入合作,通过网易游戏的力量将最好的VR内容带给玩家。

移动VR是网易游戏大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当前VR一体机因其物美价廉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网易游戏是否有考虑以VR一体机为载体进行VR内容的研发?曹安洁表示VR一体机是网易游戏大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等VR 一体机硬件,尤其是手部跟踪交互技术更为成熟一点的时候,网易游戏将会推进移动VR战略。目前来说网易游戏的重点不是营收,而是与Survios合作,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在第一线一起推动VR游戏市场的发展。这是出于战略层面的考量。

感谢曹安洁女士接受913VR的采访和精彩回答,从《魔兽世界》、《守望先锋》,网易游戏引进国外大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有目共睹,此番与Survios合作引进国外月收入超百万美元VR游戏《Raw Data》志在重塑国内VR线下体验市场,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引进国外精品VR游戏,同时与国内VR内容厂商合作向国外输送国产自研优秀产品,以线下平台合作伙伴和授权区域合作伙伴的推广模式共同推动VR游戏市场的发展。

【913VR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及回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