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图纸采用AR技术正在建筑工地成为现实

科技 913VR网 2018-08-06 09:45

 

智慧图纸采用AR技术正在建筑工地成为现实

一个大型建筑工程所需要的图纸摞起来,厚度一般会以米作为计量单位。并且传统图纸晦涩难懂、携带不便,给现场施工带来诸多不便。但是,中建八局一公司最近研发的一项黑科技——“智慧图纸”,正在颠覆这一切。一部手机走天下正在建筑工地成为现实。

8月1日,中国安装协会BIM与智能建造分会在济南召开了智慧图纸APP发布会,正式向行业推介国内首款智能AR建筑施工图纸查看APP——“智慧图纸”。据悉,该技术为中建八局一公司独立设计研发。

智慧图纸APP基于BIM技术和AR技术研发,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使用这款APP后,管理人员、工人无需携带图纸到现场,只需使用手机扫描施工部位张贴的二维码标识牌,就可以查看当前部位的尺寸标注、空间位置、施工顺序等全部信息。更加神奇的是,智慧图纸引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使用者扫描对应二维码或者图纸后仿佛戴上了AR眼镜,三维效果图直接跳出纸面,可以对其进行旋转、缩放等全方位查看。通过一键“爆炸”功能,工程材料、时间信息、安装位置、安装状态、验收状态等全部工程信息都可以随意调取查看。科技的力量实现了图纸承载信息的无限扩充。

此外,智慧图纸还具有强大的信息检索功能,仿佛一部施工万能攻略和规范电子词典。施工中经常用到的设计施工规范、可视化交底、VR实景节点做法等可以随时查看。现场遇到糟糕的网络环境也不用担心,技术工程师们通过优化数据存储模式,已将所有数据信息封装于APP中,不需要网络就可以使用全部功能。

这项黑科技实现了BIM技术、AR技术这些行业前沿技术的顺利落地,让普通的建筑工人也能轻松看懂图纸,极大提高了施工图读取效率和准确率。可以预见,智慧图纸将成为推动建筑智慧建造的一把利器,推动建筑图纸走向智能时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