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科技 913VR网 2018-08-08 14:56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这个周一,一年一度的ChinaJoy拉上了帷幕。就像无数个精彩的夏天一样,这一届CJ也给我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在经历了疯狂的拍照和发图之后,今天我想更多的用文字表达一下感受,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本届CJ上VR的表现,我会这么说: 硬件大厂化,内容精品化。

硬件大厂化:HTC、Pico、玖的……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如果说2016、2017年CJ的VR展商是百花齐放,那么今年可以说是只剩大厂了。不包括ToB展馆,单纯展示VR的厂商展区只有HTC VIVE、Pico、玖的和歌尔。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芯片大厂高通的展区,小米和爱奇艺的VR一体机都有展示,在英特尔、英伟达等IT大厂的展区,我也看到了VIVE Pro和Oculus Rift的身影。此外,CJ期间的展馆外,Jaunt、爱奇艺和数字王国也有一些与VR影像的活动。不过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可以从中看到一个再明显不过的现象——今年CJ上VR硬件只有大厂了。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展区或活动中,有3家展区让我印象最为深刻——HTC VIVE、Pico和玖的。在之前一篇文章《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大厂云集》中,我曾经介绍过这几家的展示内容,这里简单总结一下:HTC VIVE展示的内容有大量新元素,无论是新玩法还是新内容,都再次让我感到惊喜(上次让我惊喜是在MWCS 2018大会上);Pico的展区则围绕刚刚推出的新品Pico G2,而这款新品在展区现场也表现出惊人的潜力;玖的则一改往年的大型设备展示,今年主打“PC+VR”的混合电竞模式,对于喜欢玩吃鸡的朋友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如果按照品类来说,在PCVR方面绝对是HTC VIVE一家独大,而且很多展区提供体验的设备都是VIVE Pro,体验绝对是全球顶级水平。虽然有些地方也提供了Oculus Rift作为展示设备,但考虑到这已经是年龄超过两年且没有在中国发布的产品,所以丝毫不能对HTC VIVE造成任何威胁。在移动VR方面,一个特大喜讯是,手机盒子终于再也看不见了,今后移动VR的范畴将会专指VR一体机。在CJ现场VIVE Focus和Pico G2是绝对的两大主角,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展示内容,都让第一次接触VR的观众欣喜不已。相对而言,我觉得比较可惜的是小米VR,明明小米包了一个很大的展区(主要展示笔记本电脑),明明小米VR上的内容也相当不错,但自家展区里一点地方也没给VR,只是在高通展区有一个小柜台,看来在小米内部的产品线中VR的优先级实在不高。

内容精品化:品质越来越高,玩法越来越多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简单说完了硬件,下面我来说说游戏,毕竟CJ主要是与游戏和娱乐相关的展会。与往年不同,这次几乎所有的游戏都是在硬件厂商的展区提供展示,毕竟游戏需要依托于硬件。今年我们看到了一批品质极高的PC及主机VR游戏,比如基于HTC VIVE的《寻找黎明》、《入侵之日》、《太空镖客》(大厂育碧的作品)、《Beat Saber》(红遍英特尔主题馆)和基于PSVR的《边境2》和《除夕》。这些作品的制作水准已经接近主流PC及主机游戏,再结合VR特有的高沉浸感,让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在我随机采访的一些观众中,大部分人都表示,自己从来没想到VR游戏已经达到了如此水平,这些游戏玩起来很好玩,而且不怎么晕了。

除了PC及主机VR游戏,移动VR游戏同样是一大亮点。因为性能的缘故,移动VR游戏不可能在画质、体量等诸多方面媲美PC及主机,但借助VR一体机的低价格和低门槛,移动VR游戏很可能在未来成为类似于现在手游的存在。在当前的时间点,很显然探索玩法对于移动VR游戏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就在各家一体机的展区看到了许多充满探索性的尝试。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在诸多的尝试之中,最吸睛的就非VR多人联机游戏莫属了。在HTC VIVE展区和Pico展区,我看到了两款非常有特色的VR多人联机游戏《Infinity Racer》和《Rise of Fallen》,前者支持4人联机对战,后者则是一款格斗对战游戏。这些作品虽然还并非正式版产品,但它们已经呈现出一些移动VR未来发展的端倪,而现在我们就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VR游戏的未来一定是属于多人模式的。

番外篇:VR线下娱乐专场和龙虾趴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在三四天的时间里,除了精彩的展会,我们还迎来了VR行业为数不多的几场活动,而其中的高潮就是8月4日晚上由VRCORE举办的VR线下娱乐专场沙龙以及由913VR和邀界VR组织的第二届XR行业龙虾趴。两场活动的时间可谓前后脚,听完了干货分享,正好一起吃小龙虾和畅饮啤酒,简直是绝配。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作为本次龙虾趴的发起者,其实我们的想法非常简单,那就是让所有XR(VR/AR/XR)行业的小伙伴在紧张的参会之余能够放松一下,享受美食,共叙友谊。与我们预想的一样,本次龙虾趴非常成功,我们一共迎来了100余位小伙伴,现场三层的区域座无虚席,一些老朋友又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大家在一种轻松欢乐的氛围下享受着上海的夏夜时光,同时也共同畅想着XR行业的美好未来。

2018 ChinaJoy 观展纪行:总结篇

在简单总结了本届CJ的一些内容之后,我很想用一种感性的方式来结束这篇短文:不管你是出于什么原因进入了这个行业,你都会发现,这里有一条伟大航路,有一个美丽新世界,有一片星辰大海;关于未来,我们并不确定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一定是由我们每个人共同创造出来的;青春和梦想岂可辜负,经历了汗水和风雨,不管前方的道路笔直或曲折,都会是我们生命中最美的风景。

【913VR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及回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