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诺奖得主、科学院院士齐聚OTEC峰会,搭建平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 亿欧网 2018-08-19 18:53

 

诺奖得主、科学院院士齐聚OTEC峰会,搭建平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第六届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创业大赛历时四个多月的精彩角逐,在8月10日迎来全球总决赛,从13个国家18个赛区的参赛项目中披荆斩棘、脱颖而出的12个项目占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最终、来自中国的创业团队“朋友保”夺得了冠军的桂冠,亚军的创业团队“松鼠山”同样是来自中国北京赛区。此次比赛由于部分参赛团队实力相当难以取舍,所以季军的荣誉则有两个团队共同分享分别是美国斯坦福的Anora和来自英国的PureFlow。OTEC主办方真格基金、零点有数,承办方中护航和合作方凤凰创投为四个获奖团队提供了现金奖励。诺奖得主、科学院院士齐聚创新峰会

决赛结束的第二天,OTEC创新峰会举行。开幕论坛和ABC论坛邀请了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瑟·麦克唐纳、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林垂宙、国际律师吕立山、ID投资公司运营合伙人马原、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等,以及来自阿里巴巴、格灵深瞳等科技企业的嘉宾,此外,还有OTEC创业赛全球空间合作伙伴代表纽约硅谷龙负责人。从当天嘉宾的阵容来看,人工智能无疑是论坛上最热的话题,大家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发表了对人工智能应用的看法。

阿瑟•麦克唐纳为大会进行了精彩的开场,发表了题为《Basic Science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Very Beneficial Partners》主旨演讲。他在讲述中微子物理学的研究现状中提到,基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需要跟很多人合作,才能开展像巨型中微子探测器这样的大科学项目。就像每一个创业公司都需要团队集中合作、互相帮扶才能做出伟大的事情。

林垂宙发表了题为《创业人员的警示》的主题演讲。林院士分析了过去一年通用电气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55%的原因,并和苹果公司股票的发展做了对比。他从迈克·马克库拉和史蒂夫·乔布斯企业家精神中总结了四点经验:创造永续价值而非财富,去芜存菁全神以客为尊,全力聚焦制造独特产品,和全方位配合以达成目标。

会后林院士在接受亿欧网的专访时提到,自己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喜欢看关于老子、孔子的书籍。所以他以“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为演讲的收尾语。此外,林院士表示,创业的过程其实就是四个步骤:1、产生想法;2、进入实验室大量实验;3、研发成功;4、流入市场。他指出,最重要的环节是第四个,一切想法和产品都需要通过市场的肯定才叫成功。

此外,摩拜首席数据科学家尹大朏讲述了如何用人工智能“管理”百万单车,格灵深瞳创始人赵勇用计算机“看”懂世界、实现智能安防,一点资讯技术副总裁王元元用人工智能助力订制阅读价值升级,法里科技创始人兼CEO潘赫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法律行业的应用和未来。搭建资源平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除了人工智能之外,产业发展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的“大数据”在国内外一众科技公司代表的演讲中也被多次提到。人计划专家、GrowingIO创始人兼CEO张溪梦详细讲述了如何用数据驱动企业增长,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分享了大数据框架下的资产货币化趋势构想等等。

OTEC创办的初衷就是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构建“全链条”模式的服务保障。根据初创企业的实际需要,朝阳区以“凤凰计划”为核心,搭建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机构联动的海外学人服务平台。此次获得全球总决赛冠军的创业项目将获得价值100万元的服务包,其他符合条件的优秀创业项目不仅可以获得“凤凰计划直通车”的创业补贴,还可以获得朝阳区提供的一系列服务。

为了能更好地落实对OTEC优秀项目的支持,鼓励外国人在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创新创业,7月21日,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正式在OTEC国际创业聚大会上揭牌。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港是由朝阳区和法国、爱尔兰、瑞士、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芬兰等国使馆创新部门共同建设的国际项目加速平台,方便国际创业者来朝阳落地发展,为外国来华创新项目提供12个月免费入驻加速服务。

据悉,自2013年创办以来,共400多个项目通过创业大会的平台找到了投资,200个项目落地中国。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澳洲、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创业者、4000个项目、百余位创投机构领袖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