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彦宏放豪言再赢一次谷歌,百度却用股价大跌回应他

科技 亿欧网 2018-08-08 18:57

 

李彦宏放豪言再赢一次谷歌,百度却用股价大跌回应他

股价才是晴雨表。李彦宏说要再赢一次谷歌,然而百度股价开盘却跌了……

近期网上传出谷歌将回归中国市场的消息,一层石激起千层浪,在不少网友看来,这是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因为在谷歌离开中国市场的这些年,其影响力一直存在,不仅我们在大量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其它产品如谷歌翻译、谷歌地图在国内依然拥有大量的粉丝和拥趸者,如果谷歌真要回归,岂不令人欢呼雀跃?

然而近段时间网上却集中出现了一批唱衰谷歌的论调,大致的意思差不多,都是说谷歌回归中国市场也无立锥之地,无法抗衡国内一众巨头等等。如果这背后没有公关策划的嫌疑,只能说这类观点比较“短视”、“狭隘”,如果这背后存在公关策划,只能说这钱白花了,谷歌不可能因为你几篇唱衰文章就放弃入华。

提到谷歌入华,这里面存在一些敏感话题,实际上,当年谷歌离开中国市场也是这个原因。不过最近《人民日报》发推特欢迎谷歌回归,这算是一个积极信号,虽然其中也提到遵守中国法律的大前提,但官媒的态度至少表明政策层面已经给谷歌开了绿灯。

而谷歌方面也在加快入华步伐,根据媒体报道,谷歌要进入中国云计算市场,目前已与腾讯、浪潮等公司进行合作谈判。这一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国内供应商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来运行基于互联网的谷歌服务,类似于其他美国云计算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这是何故?由于国内要求这些外国企业必须将数字信息储存在本土,如果它们在中国市场建立数据中心,耗时长、成本高,如果与本土企业展开合作,问题迎刃而解。

如果进展顺利,本土用户将很快使用上谷歌的搜索、邮箱、视频、应用商店等服务,当然,由于本土企业的支持,整体服务品质也可以得到全面保证。

根据媒体报道的消息,原本谷歌希望在中国市场寻觅更多的合作伙伴,但由于贸易战的影响,谷歌将合作伙伴数量压缩到三家,谈判进展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可认为中美关系将直接影响谷歌入华的进程,目前贸易战日渐缓和,谷歌自然就迎来了入华的最佳时间点。

那么谷歌为何迫不及待的想进入中国市场?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导火线”,就是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以及开具的数十亿欧元的巨额罚单。根据Statcounter网站实时统计,截止2018年6月,谷歌搜索引擎在欧洲所占的市场份额高达91.33%,排名第二的必应搜索(Bing)仅占3.82%。不难看出,谷歌在欧洲的发展空间已经相当有限,垄断所带来的风险也与日俱增,在这种背景下,谷歌寻求在中国发展无疑是明智之举。

除罚款外,欧盟还要求谷歌解除与各手机制造商之间签署的相关“不公平”协议。这意味着安卓手机无法强行预先植入谷歌的软件,很难再带动谷歌软件的份额上升。其实谷歌的策略和当年微软在操作系统中捆绑浏览器是一样的套路,如果这种套路被禁止,更有利于搜索引擎和浏览器市场良性竞争,但对谷歌是极大的利空。三

如果说,谷歌入华是为了扩大市场版图,寻找新的增长点,并对抗更大的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那么对中国的IT产业而言,谷歌会带来哪些价值和机遇?

首先,谷歌可以充实本土互联网服务,推动行业形成更好的竞争机制,虽然国内已经是巨头林立,但是很多领域仍然缺乏深层次的应用。就说这搜索引擎,虽然除百度之外还有搜狗和360搜索,但它们在产品的技术性、内容的全面性方面仍不能和百度相提并论,所以它们瓜分的市场份额非常有限。谷歌就不一样了,不只是搜索引擎,在很多层面上,谷歌都是狠角色,一旦谷歌回归,用户选择面更宽,一口气啃掉10个点的搜索份额并非难事,所以,百度对谷歌入华应该是十分忌惮的,要应对谷歌的竞争压力,百度必须加快创新步伐。

其次,谷歌可以给合作的本土企业带来红利,像上面提到的腾讯、浪潮,在与谷歌的合作中将获得多重利好。第一,如果谷歌使用这些企业的服务器、数据中心,肯定是要支付佣金的,所以这就为相关企业增加了收入来源;第二,双方的合作也可能会衍生到产品和技术层面,以腾讯为例,如果能与谷歌展开深度合作,不仅可以推动产品更上一层楼,而且也有助于其产品在海外市场拓展。

第三,如果谷歌在国内发展顺利,不排除和政府机构展开合作,例如推动政府信息化建设,通过人工智能改善交通状况等等,在社会层面发挥更大的价值。这也是谷歌进一步优化形象、立足本土市场的重要举措。

不过,正如上面所说,谷歌进入中国也会强化市场竞争,所以,部分本土企业也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这里面首当其冲的就是百度,当谷歌入华消息传出时,百度股价应声而跌。

最近《财经国家周刊》又把百度推上了风口浪尖,一则有关百度竞价排名的文章再度引发了业界关注。联系到最近百度刚发布了财报,增长势头不错,难怪有人会说,难不成以前那个百度又回来了?

反过来一想,网友有这种猜疑并不奇怪,虽然百度对外宣称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这些东西到目前仍看不到明显的商业化潜力。就以无人车为例,我们且不说无人车大面积使用可能存在各种问题,就厂商而言,如果使用百度的技术需要支付高昂的费用,谁会这么做?

再一个,百度虽然积极发力人工智能,却难以避免高端人才流失的局面,现在百度所取得的成就,基本上是之前的人才所沉淀下来的,例如陆奇。如果大量高端人才流失,百度未来的技术创新将变得非常棘手。

这类高端人才如果流向其他巨头,或者是自己创业,对百度也会构成巨大的威胁,这也是百度起诉王劲的重要原因。但我想说的是,技术封锁不是长久之计,百度为何留不住人才,这需要深刻反思。

那么如果谷歌在中国市场扎根,不仅会在搜索领域给百度造成巨大的压力,而且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层面,也会令百度难堪。当年百度搞了一个唐伯虎创意视频,目标直指谷歌,加上后来各种因素,谷歌被迫离开中国市场,这次如果谷歌回归中国,会不会把以前的旧账拿出来算呢?拭目以待。

在互联网巨头中,除了百度之外,其他估计受谷歌入华影响的相对较少。阿里巴巴在云计算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如果谷歌入华,是否会对其构成影响?我觉得影响非常有限,因为阿里巴巴在中国的政府关系、商界关系不是谷歌能比的,说白了,如果这个活儿大家都能干,就看谁的关系够硬。

另外,阿里巴巴主要的业务电子商务、新零售等,也和谷歌没有太大的瓜葛。因此,对于谷歌入华,阿里巴巴不必担心。不过,我更看好阿里巴巴和谷歌展开深度合作,阿里不是搞了个达摩院吗,立足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这和谷歌的某些研究领域一脉相承,如果谷歌能助其一臂之力,甚至双方能在某些技术层面共享的话,那么百度危矣。

基于这一点,我觉得对于技术型创业来讲,谷歌入华或许不是个好消息。众所周知,谷歌对新兴技术是极其敏感的,基于其强大的技术、资金储备,在任何领域创新都会非常高效。如果说,以前创业者需要对抗的是腾讯阿里这样的巨头,在未来可能会面对谷歌这种更为强大的潜在对手,成功率必然会更低。

不过这也只是一种猜测,从行业现状来看,由投资机构和巨头一起参与孵化项目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趋势,如果谷歌能专门推出针对优质创业项目的孵化器、产业基金,那对创业者反而是利好。

如果我们把上面的分析总结一下,谷歌进入中国市场无外乎是个心态问题,它可以以开放的心态来布局,毫无顾忌的分享自己的产品、技术,也可以以封闭的心态来布局,单纯的做商业推广。不同的心态将决定谷歌在中国能取得多大的成就。

至于商业化方面,中国市场固然可以作为一个新的利润来源,但在产品全面铺开前,没有必要大举商业化。比如在搜索方面,如果谷歌能提供一个没有广告的搜索产品,必然大受欢迎。希望谷歌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不存在任何的“业绩压力”,否则可能会给谷歌品牌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袁国宝;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