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锤落下,Google云主帅李飞飞确认离职!Andrew Moore接任

科技 亿欧网 2018-09-11 15:00

 

重锤落下,Google云主帅李飞飞确认离职!Andrew Moore接任

9月11日讯,Google云官方博客今日发文章称,目前担任Google云AI/ML首席科学家的李飞飞将重返斯坦福大学,不再主管Google云,转为担任Google云AI/ML顾问,而接任这一工作的是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Andrew Moore。

2016年11月,在担任坦福大学副教授、斯坦福AI实验室负责人期间,李飞飞因“学术休假”加入Google,成为Google云AI的负责人与首席科学家。两年时间中,李飞飞,这位传奇华裔女科学家,承包了Google云动向的大部分热点,其中也不乏军事武器这件颇有争议的事情。

早在今年6月,已有外媒对李飞飞“离职”进行“爆料”,传言李飞飞将结束学术休假,而离职原因似乎与涉及Google为美国国防部制造AI武器的邮件泄漏有关。执掌Google云,李飞飞的传奇再续

2016年11月,李飞飞加入Google。2017年初,李飞飞和李佳这对师生组合,正式加入Google云团队,负责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相关业务。她们还共建立了Google AI中国中心,并决定大幅度投入AutoML和Contact Center,这一决策也推动了Google云在AI等领域的进步。

而在加入Google之前,李飞飞就是位“自带光环”的华人女科学家。

李飞飞出生于1976年,生于北京、长于四川,1993年跟随父母来到美国新泽西州,1995年以全额奖学金考入普林斯顿大学。

2009年加入斯坦福大学任助理教授,并于2012年担任副教授(终生教授),和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视觉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认知计算神经学,侧重大数据分析为主,已在Nature、PNAS等顶级期刊与会议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

而此前,她最主要的贡献是参与建立了两个数据库:Caltech 101和ImageNet,被AI研究者广泛使用来教机器分类物体。其中ImageNet数据集,目前已经包含了使用日常英语标记的超过1400万张图像,跨越21,800个类别,成为全球最大的图像识别数据库。

今日,在完成了执掌Google云这一段辉煌履历后,李飞飞也发表了自己的离职感言。感言中,李飞飞将这段经历描述为“学术界和工业界额人才互动和思想交流”,而结束了学术假的她也将重新将重心转回学术界。

李飞飞还表示,“我为我们团队的成就感到骄傲,Cloud AI被Forrester,MIT Technology Review,Forbes等高度评价为工业界领先团队。我们一起创造了多个有影响力的产品包括AutoML,Contact Center AI,Dialogflow Enterprise,Vision/Speech/NL/Translation APIs,Cloud AI platform等等。我们的行业解决方案(包括零售,医疗,能源)也开始受到青睐。”GoogleAI军事化丑闻,或成李飞飞职业瑕疵

不过今年6月的离职传闻,以及在GoogleAI武器化事件中扮演的令人争议的角色,令李飞飞在Google的这段经历并不那么完美。

李飞飞在掌管Google云AI部门期间,Google曾因和美国国防部达成协议,同意提供军事AI技术以帮助分析无人机监控录像,而引来其员工的不满。

而在泄露的几封关键邮件中,李飞飞表示“无论如何一定要避免提及或暗示AI”、“武器化可能是AI中最敏感的话题之一”、“2017年,Google云一直在打造AI民主化的主题,Diane Greene(Google云CEO)和我一直在谈论企业的人性化AI,我会非常小心地保护这些非常积极正面的形象”的言论,也显示李飞飞很可能在Google企图将AI军事化后,希望再在对外宣传中,对此事进行“包装”和“美化”。

Google内部传出军事合同消息后,超过4000名员工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管理层推翻这一决定,十几名员工更是通过辞职表达抗议。最终Google选择遵从员工要求,承诺不会构建AI武器。军事AI之举不仅遭到Google员工强烈反对,李飞飞本人也因为几封关键邮件的泄漏而陷入了长达数月的内部纠纷。

不过,随着几个月前谷歌承诺其AI“不会将其用于军事武器”,这一事情也慢慢画上了句点。Google云在过去几年做了什么

再说回Google云,在李飞飞带领下的两年,Google云也确实有着不错的成绩。

Google云CEO Diane Greene的博客中,晒了一下过去几年在李飞飞及其他AI科学家们的带领下,Google云AI取得的成就:

Google首先表示,对人工智能非常看好,Google云Al团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简单、快速和有用来实现Al的大众化”。

同时表示,Google云通过云服务,为世界各地带来了最好的在视觉、语言、语音和对话领域的GoogleAl,并为用户建立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通过GPU和TPU在Google上扩展白己的模型。

今年,Google通过CloudAutoML进一步推进了Al,这使得对机器学习知之甚少的开发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间题构建先进的模型。Google还通过世界上最大的数据科学家社区Kaggle将超过200多万数据科学家聚集在一起。目前平台上有超过15000名付費客户,从2018年7月我们在GoogleNext发布AutoML产品以来,已经有一万多人开始使用这些产品。

Google在文章里也写道,“随着Al的使用趣来趣广泛,我们的目标是确保Al通过遵循我们的Al原则以可靠的方式被使用。”

这可否当做Google对其AI使用的正当性又做了一次背书?Andrew Moore,下一个Google云AI总帅是谁?

还要说下,李飞飞不再担当主帅后,继任的是哪一位。

即将在2018年底,全职加入Google云,就任Google云AI负责人职位的Andrew Moore,是现任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科学院的院长。

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有统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以及大数据统计计算。他曾在机器人控制、制造、强化学习、天体物理算法、电子商务领域都有所建树。他的数据挖掘教程下载量已达100多万。

Andrew Moore建立了Auton Lab研究组,该研究组设计了有效的关于大型统计操作的新方法,并在多种情况下都实现了几个数量级的加速效果。Auton研究组的成员与许多科学家、政府机构、技术公司都有着密切的合作,旨在不断寻求在计算、统计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中最函待解决的问题。

而早在2006年,Andrew就曾在Google任职。2006年,Andrew加入Google,参与了Google Pittsburgh的建立。同时,他也参与了包括Google Sky和Android SkyMap的相关事宜。2014年8月,Andrew重返卡内基梅隆大学(CMU),继续担任计算机学院院长。

此外,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着实名气不小,其计算机学院常年霸占各大全球计算机学科排行榜榜首。今年5月,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宣布将在今年开设美国首个AI本科学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