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林郑月娥回应马化腾担忧:香港科创拿一手好牌,定会再创辉煌

科技 亿欧网 2018-09-13 16:57

 

林郑月娥回应马化腾担忧:香港科创拿一手好牌,定会再创辉煌

9月11日,创科香港基金会(Hong Kong X Foudation)(后简称香港X)主办的首期“X-PLAN”学员毕业路演暨大湾区创科人才发展高层论坛在香港科学园举行。'香港X'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8月,由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以及香港大学陈冠华教授共同发起成立。旨在促进香港科创产业发展,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

对科创人才的培养、服务的加强,是香港科创生态基础搭建获得阶段性进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香港成立创新及科技局,成为香港科创产业发力的标志。政策和资本对香港科创生态环境建设的砝码,逐渐加重。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振月娥在现场发表演讲。她提到:“我与腾讯总裁马化腾去年曾共同出席一场‘香港X’的活动,他认为香港在科技创新上有一手好牌,他关心也担心牌出的不好。去年我在香港科创做了八个方面工作,纳入了我首份年度施政报告。沈南鹏在邀请我的信里说,这份施政报告是为香港科创发展指明方向。我认为,香港的地基好,人也很优秀,定可以再创辉煌。”香港政府投入800亿,支持创科产业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回首香港创科产业的发展历程,表示香港曾对创科发展重视不足,以及近年来产生的变化:“过去可能香港较重视金融的发展,忽略了创科人才的培训。而今天特区政府,已经把创科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变化体现在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面对全球创新科技大潮,特区政府今年投入大量资源,锐意发展创新科技,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自从2015年香港创新科技局成立以来,香港已经准备投入800亿港币的基金,用来提升创科的基建,加强初创企业和人才的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创科产业发展。我们将关注香港具有优势的四个范畴: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和生物科技。”

2015年,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成立,统筹及推动香港的创科产业发展工作;2015年12月,香港科学院随成立,在筹办科技交流活动上起推动作用。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过去两年中,我们深切感受到香港政府在创科发展中的信心和行动,‘一国两制’在创科发展中也得到了展现。其实很多变化,在过去几年,已经发生。香港已经走上创科发展的正循环,我们对在大湾区发展背景下的创科未来,非常有信心。”资本陪跑香港科创、民间更快更敏感

香港的科研和资金实力,毋庸置疑。一个小岛上,坐落着10座法定大学,拥有较雄厚的科技基础和一批高素质科技人才,是我国成为创新性国家的一支重要科技力量。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在现场指出,香港政府的支持固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业界的支持。业界和民间,往往比政府反应更敏感、更快,对香港创新更重要。

曾被吴晓波称为“穿着西装的鲨鱼”、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创科香港及机会及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沈南鹏在现场演讲时,谈及他对香港科创生态环境的看法:“科技创新是以生态为基础的。香港今天的创科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打造创科基础的关键,我认为是人才。而未来,不管是小而美的企业,还是独角兽,在香港都有发展空间为了支撑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创业者投资基金也跟随产业的发展,在香港落户安家。尤其在大湾区规划中,香港是湾区独特而重要一员。今年,我们推出了首个面向香港及大湾区早期创科计划——X-PLAN,我们对结果很高兴,收到超过100个团队的创科申请,90%来自于香港。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也是我们非常高兴的。

为了支撑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创业者投资基金也跟随产业的发展,在香港落户安家。据IT桔子数据显示,有139家投资机构本部或分部坐落于此,不断构建并扩大香港创业投资生态。

以创科香港基金会(Hong Kong X Foudation)为例。“香港X”成立于2016年,由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以及香港大学陈冠华教授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推动香港创科生态建设,支持香港青年创科实践。今年4月,推出首个大湾区创科人才支持公益项目“X-PLAN创科超人团”。

此外,阿里巴巴于2015年11月成立的香港创业者基金,投资额10亿港币。至今已投资12家香港企业,覆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娱乐、金融、硬件、企业服务等众多领域。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更发起了一项香港实习生计划,计划邀请香港优秀人才到杭州接受科技思维和创业思维培训。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最近完成一笔投资是2018年9月6日,作为股东参与跟投智能投资顾问公司弘量研究的A+轮融资。弘量研究创始人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其参与研发的AQUMON智能AI投资引擎以智能算法为核心,帮助金融机构升级自动化理财政策,降低运营成本。智慧香港——智慧城市项目引关注

在X-PLAN路演中,智慧城市的创业项目也成为一个亮点。

在环保节能领域,“海柏斯”学员团队提出将低温废热转化为电能,建设绿色环保城市的解决方案。居家系统——尤其是空调——耗电量大,既不环保,也不经济。海柏斯团队提出将转化装置与家电制造商合作,内置于家电产品中,或在已有的家电产品上加装设备,引导消费者追求节能产品。该项目在活动评选中摘得“最具潜力项目”称号。

“Corvidae Technology”学员团队,瞄准的是电气管道检测市场。他们提出用无人机搭载摄像头,捕捉视频和图片数据,利用计算机视觉算法进行深度学习,从而确定电气管道和建筑外表是否存在损伤。在硬件上,采用激光雷达传感器,达到高精准飞行的目的。

将目光朝外看,在现实产业中,香港也在跟随智慧城市前进的步伐。亿欧简单梳理了香港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楼宇几个领域的突出表现。

1、智慧城市

2017年12月,西门子与香港科技园正式开放全港首个智慧城市数字化中心。该数字中心的业务覆盖轨道交通、公共安全、环保能源及城市规划等方面,利用西门子提供的Mindsphere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初期开展绿色城市发展评估工具(CyPT Air)、互联城市规划方案、网络安全、数据分析手提箱及MindSphere开放式物联网平台五个领域的服务。

2、智慧交通

此前,西门子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合作,打通铁路系统数据链。通过收集、清理、分析数据,用IT技术赋能港铁业务全流程,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升级转型。港铁CIO孙耀达,接受中国信息主管网采访时表示,港铁有140多个IT 应用系统,服务于不同业务领域,能为车站运作、路轨维修、收费系统提供数据收集、分析和制作多维度财务报表,为日运送量超过550万人次,全年载客量超过19亿人次的港铁系统提升效能、安全运作而服务。

3、智慧楼宇

2018年7月25日,智慧楼宇物联网公司En-trak 近日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和 CLP Innovation Ventures Limited 的 Pre-A 轮融资。En-trak智慧楼宇平台集合智能照控、电力、水、天然气、室内空气质量、EV充电、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能搜集及综合不同楼宇数据,让客户管理和优化办公室和楼宇资源。小结

李泽湘教授在鼓励现场科创团队未来发展,给予信心的同时,也提出一个香港创科产业参与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充分思考香港、或者是大湾区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怎样放大到极致?”只有思考透这个问题,香港、粤港澳大湾区的创科产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以集体的力量,走出去,走的响亮。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