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蓝牙听歌更智能!高通推出aptx自适应编码:码率最低279Kbps

科技 快科技 2018-09-01 11:24

以iPhone 7为主要开端,越来越多的手机开始抛弃3.5mm耳机孔,虽然USB-C耳机、转接头的出现让有线耳机仍能派上用场,但业界的共识是无线音频将在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无线蓝牙音频想要取得大发展,也需要解决不少问题,比如耳机的价位、续航、音质等。以音质为例,典型的一首MP3格式音乐入耳大约需要经过两次解码和一次编码,MP3本就有损,如果再经一次有损编码,对音质损伤不言而喻。

传统蓝牙传输编码主要有SBC、AAC,近年来,高通的aptx/aptxHD和索尼主导的LDAC开始崭露头角,它们的解析度依次升高,其中aptx就已经可以实现16-bit/44.1kHz/384kbps的CD级音质。

8月31日,高通在FIA期间宣布推出aptx Adaptive(自适应)技术,顾名思义,它更加智能,可以同时兼具低功耗和高传输音质两项优点。

换言之,支持aptx Adaptive的设备,可以根据无线信号质量、音源品质、播放场景等因素进行编码方案的自适应,恰当地选择合适的比特率。

由此,aptx Adaptive的最小码率改为279Kbps,最高为420Kbps。虽然比aptxHD的576Kbps退化了,但高通称并不意味着音质变差,而是因为更高效的压缩算法导致。

延迟方面,48kHz音频的算法延迟不足2ms,系统全程在50~80ms,要知道目前的aptx可是150ms。

高通将从9月向搭载CSRA68100和QCC5100芯片的头戴耳机加入aptx Adaptive支持(向下兼容aptx)。另外,首款支持aptx Adaptive的安卓9.0设备(据说是款平板)会在今年12月发布。

遗憾的是,iPhone和Beats耳机都不支持aptX。

资料显示,aptx编码技术与上世纪80年代面世,2015年,高通将其收入囊中。

蓝牙听歌更智能!高通推出aptx自适应编码:码率最低279Kbps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