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罗氏”子弹难越行业壁垒:向左微信,向右钉钉

科技 蓝鲸TMT网 2018-09-12 11:56

 

“罗氏”子弹难越行业壁垒:向左微信,向右钉钉

“36个同事,平均年龄27岁,上线7天吸引54家投资机构,3天内完成融资1.5亿。”

8月30日,子弹短信官方发布总激活用户量超过400万,距离子弹短信正式上线仅过去10天。同时,子弹短信方面对外宣称:暂停所有采访需求,暂不发声,专职做产品。

这样一款发展神速且号称“解决了微信痛点”的即时通讯软件,在罗永浩卖力的宣传下,从互联网圈和锤粉中不断蔓延,逐渐发酵至朋友圈,却在最当红的时候突然低调。

“优化”微信痛点的子弹短信能否撬动微信这座10亿用户流量池,一直是外界争议的热点。虽然子弹短信方面和罗永浩均表示,无意挑战微信,且子弹短信诞生于办公场景,主要解决沟通效率不高的问题,目标人群是日常处理海量消息的商务人群,但子弹短信产品设计却与微信十分相似。

向左微信,向右钉钉,借用网易云信的IM技术,资讯流同时引用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51家VC、7家科技巨头的战略投资部……怎么看子弹短信都像待价而沽的资本商品,等着资本市场敲槌定价。

卖服务卖“痛点”

8月31日,知乎用户“祥子”爆料称“子弹短信是基于网易云信SDK Demo改的套壳聊天UI”。

一时间,子弹短信抄袭一说甚嚣尘上,甚至有人质疑子弹短信就是个整合软件,用网易云信的SDK搭建IM和音视频,最大的语音特色是由讯飞提供的技术支持,中间的资讯流直接套用今日头条。

随后,网易云信方面公开辟谣称:“我们是专门提供IM和音视频云服务的PaaS产品,专门给类似子弹短信的C端提供技术支持,平台上有几十万的企业和开发者在用我们的服务,不存在抄袭。”

业内人士也称:“子弹短信只是用了网易云信的服务器和底层技术,但是没有抄袭这么严重。”

据网易云信的介绍,网易云信是一款IM云服务产品,将IM功能服务端以云服务(SDK)的形式开放,仅需三步:在管理中心创建应用、获得APPKey,免费下载网易云信SDK,几行代码完成SDK接入,即可让APP在短时间内接入强大稳定的通讯能力。

网易云信的技术支持对创业团队来说,即可节省人力也可节省前期的金钱和时间投入。

那SDK对IM软件来说是否是核心技术呢?子弹短信是否犯了“红芯浏览器”的“套壳之罪”呢?

蓝鲸记者咨询了相关的技术研发师,他说:“这个要看具体实现方式,一般来说,SDK应该不是IM最主要的部分。”

微信“补丁”

子弹短信最大的亮点是高效沟通,同时支持“语音输入、文字输出。”发送语音的同时会自动转为文字附带,且语音有进度条可以调整语音进度。

这一功能的推出得到了微信上深受语音迫害的用户的追捧,微信大部分用户都表示,看到长语音就崩溃,甚至根本不会点开语音,如果不发文字就拉黑的更是大有人在。子弹短信的这一创新同时满足了发语音党和发文字党的需求。且搭载讯飞输入法的子弹短信,语音识别率高达97%。

但是这些功能优化真的是用户的“刚需”吗?安装一个讯飞输入法是否就能解决微信的这一痛点呢?

如今市面上的输入法都有语音转文字的功能,且微信的语音也有转化文字的功能,唯一欠缺的就是语音条不能拖动进度,一不小心点错了还要重新听一遍。可是作为社交软件,作为即时通讯,很多语音听过一次就不会再听第二次,进度条这种功能在实际使用中真的频繁吗?

为追求高效率,子弹短信还推出来全局悬浮球,无需进入APP按住悬浮按钮即可发送消息。同时推出快捷回复功能,用户无需进入聊天页面,在APP消息列表页面就可以快捷回复。

但是这些功能是要基于好友数量多且消息繁多的时候才能看到它的价值,如今好多人为了“测试”而下载,至今好友列表里好友数量仍是寥寥无几,消息更是收不到几条,这些看似十分便利的功能实在是“英雄尚无用武之地”。

打着解决微信“痛点”大旗的子弹短信,先把自己的社交关系链做起来,吸引用户使用子弹短信才是当务之急。如果微信开发了相关功能,子弹短信又有多少胜算呢?

但是靠着这些“痛点”,子弹短信得到了极大的宣传,既收获了第一批用户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初步认可,7天的时间融资1.5亿,10天总激活用户量超过400万。同时,还带火了讯飞输入法,带动其母公司科大讯飞股价上涨,一个扒皮贴还带火了网易云信。

仓促间的“半成品”

在老罗不断为子弹短信造势的同时,子弹短信方面却在大肆的招揽人才。

8月28日,罗永浩转发了子弹短信的一则招聘IM服务端开发工程师、Android及IOS研发工程师等工程师招聘微博,并留言:“已经跟快如科技确认:子弹短信上线七天,已经完成第一轮1.5亿融资。”

据天眼查显示,第一轮融资的投资方是成为资本和高榕资本。

创始人郝希杰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也曾透露:“目前子弹短信最关心的事情,是团队和服务器能不能支撑高频信息的稳定性,以及信息安全问题,1.5亿元融资也将有很大一部分用于此。此外,新融资还会用在扩展团队和产品推广上。”

子弹短信自8月20日上线至今,仅IOS系统已更新了6个版本,可见子弹短信目前仍存在诸多BUG,服务器也尚不稳定。与其说是一个产品,如今的子弹短信更像一款为了融资仓促间推出的“半成品”。

甚至有用户称这不就是11年前的微信吗?就连声讨子弹短信的理由都与当年的微信如出一辙:界面太丑、不灵活、加载慢、没人用、服务器繁忙无法注册……

7年前微信出现这些BUG还可以说是当时技术不达标,如今,子弹短信有什么理由还存在这些问题?难道是为了“碰瓷”微信为自己造势?甚至子弹短信的短信功能也被嘲讽倒退回了“飞信”时代。只不过飞信发短信是免费的,而子弹短信仍要付费。

据锤子科技客服回复称:若对方没有安装子弹短信,会以普通短信的形式发送,具体收费情况请以运营商为准,若对方已经安装子弹短信或使用网页版子弹短信,信息会通过数据网络发送到应用内,不会产生短信费用。

虽然罗永浩在微博中称,已经再跟运营商谈合作,以后快如科技会买单。但是这个周期又要多久呢?

向左微信,向右钉钉

此前罗永浩曾在微博中提到,子弹短信上线7天,接触了54家VC和7家科技巨头,如今已知的只有两家。据创始人郝希杰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透露:目前阿里巴巴和腾讯都有和子弹短信接触,但具体进展不方便透露。

而罗永浩多次在微博中提到,支付宝会接入子弹短信,虽然子弹方面多次否认挑战微信,但创始人郝希杰在接受界面专访时曾提到:未来也会考虑类似朋友圈的功能,但是如果子弹短信要做的话,一定会和微信做出差异。同时,他表示,子弹短信不打算切入陌生人社交领域,只关注熟人社交。

不知子弹短信不进入陌生人社交领域是否与大股东兼创始人王力有关,毕竟王力还是专做陌生人社交的陌陌COO。

在早先的一次采访中,郝希杰还称:做子弹短信的初衷是想要做一个像Slack这样专注于本地化办公沟通的产品。未来想做的是将办公中多有环节打通,比如聊天、邮件、待办事项、文档、网盘、投票等等。

这样的定位又让外界认为子弹对标的不是微信而是钉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