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科技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9-02 18:21

C114讯 8月31日晚间消息(蒋均牧)半导体“首发”之争愈演愈烈下,华为在德国柏林2018消费电子展(IFA)上面向全球正式推出了7nm制程的新一代顶级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80,率先搭载麒麟980的华为全新旗舰手机Mate 20系列将于10月16日全球发布。

关于麒麟980的各种猜测与谍报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这款芯片也果然不负众望,创造了六项“世界第一”纪录——世界第一个7nm工艺SoC、世界第一个ARM A76架构CPU、世界第一个双NPU、世界第一个Mali-G76 GPU、世界第一个1.4Gbps Cat.21基带以及世界第一个支持LPDDR4X-2133内存。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基于多项技术突破和方案创新,麒麟980不仅在性能、能效、移动通信连接等方面领先业界,同时增强了AI运算力及丰富了AI应用场景,将再次引领手机全面进入智慧时代。”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移动人工智能的终极力量(The Ultimate Power of Mobile AI)”的IFA主题演讲中这样说道。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性能与能效全面领先

作为“当红炸子鸡”,麒麟980在制程工艺、运算性能等各方面都有了突破性的进步。它全球首次商用最领先的TSMC 7nm制造工艺,相比业界普遍采用的10nm制造工艺,性能提升20%、能效提升40%、晶体管密度提升到1.6倍。

麒麟980基于CPU、GPU、NPU、ISP、DDR设计了全系统融合优化的异构架构,成功在指甲盖大小(不到1平方厘米)的尺寸上集成了69亿个晶体管,放入更强劲的CPU、GPU、DDR、更智慧的NPU、更领先ISP、更快速的Modem,打造极致能效比,实现了性能与能效的全面领先。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不断突破性能极限、挑战更快的运行速度,已成手机系统芯片的重要任务之一。为了应对这一挑战,麒麟980在全球首次实现基于Cortex-A76的开发商用,相较上一代处理器在表现上提升75%、在能效上提升58%,满足用户对手机更快、更持久的体验需求。

麒麟CPU子系统推出了智能调度机制,创造性地设计了2超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2大核(基于Cortex-A76开发)、4小核(Cortex-A55)的全新能效架构。相对于传统的大小核两档位设计,大中小核能效架构提供了更为精确的调度层次,让CPU在重载、中载、轻载场景下灵活适配,无论使用者是仅在发短信或是边打手游边听歌,麒麟980都能精确调度,大大降低了CPU在实际综合业务场景下的功耗,力求让用户获得更高性能体验的同时获取更长的续航体验。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在GPU方面,麒麟980在业内首商用Mali-G76 GPU,与上一代相比性能提升46%、能效提升178%。创新性引入AI调频调度技术,能够实时学习帧率、流畅度和触屏输入变化,预测手机任务负载,动态智能感知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性能瓶颈,及时进行调频调度。例如在游戏场景下,使用AI调频调度技术预测游戏每帧负载的预测准确性可以提升30%以上,有效提升了游戏平均帧率、大幅降低游戏抖动率、减少游戏卡顿,为手游用户带来操作流畅、不卡顿的优秀游戏体验。

端侧AI性能再突破

作为手机日常使用的核心功能,拍照能力的提升一直是麒麟芯片关注的重点。为了追求更美、更清晰的成像世界,麒麟980采用全新升级第四代自研ISP,像素吞吐率比上一代提升46%,能够分区域调节图像色彩与灰阶、支持更多摄像头,适配多摄像头带来全新拍照体验;推出全新HDR色彩还原,能够分区域调节图像色彩,实现照片色彩与细节的平衡。

异构计算架构和专用的神经网络单元是端侧AI的代表,继在麒麟970上首次集成NPU,华为此次在麒麟980上首次应用了双NPU。在双NPU的移动端强大算力加持下,这款芯片能做到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割、智能翻译等AI场景,采用更高精度的深度网络、具备更佳的实时性,从而获得更优体验。麒麟980实现每分钟图像识别4500张,识别速度相比上一代提升120%,远高于业界同期水平。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无论是表演节奏感极强的舞蹈,还是在镜头前快速跑步,麒麟980都能够实时绘制出人体的关节和线条;强大的物体检测能力可以准确识别多种物体,并可以做到拍照预览的实时物体跟踪。相对于开创了智慧手机元年的麒麟970,麒麟980实现了从图像识别到物体检测的跨越。

在端侧AI性能再度实现突破后,华为此次还正式推出了HiAI生态2.0,带来更加强劲的AI运算力,提供更加丰富的接口、算子和简单易用的开发工具包,大幅缩短AI应用的开发周期,提升开发集成效率,为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更智慧的应用开发环境。

强悍移动通信能力

麒麟980在最基础的、也是华为传统强项的移动通信能力方面又有了大幅的升级。它在全球率先支持LTE Cat.21,支持业界最高的下行1.4Gbps速率,能更灵活的应对全球不同运营商的频段组合,为消费者提供在不同的运营商网络下的高速体验。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为了给手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流畅的实时在线和游戏体验,麒麟芯片团队深度挖掘高铁、地铁、高速公路、密集商业区等全场景下影响用户体验的通信问题,进行了专项优化,保证用户可在各种复杂通信场景下拥有更畅快的手机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采用7nm制程工艺的麒麟980、搭配巴龙5000基带调制解调器,正式成为首个提供5G功能的移动平台。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此外,麒麟980配套使用全球最快的手机WiFi芯片Hi1103,全球率先支持160M带宽、理论峰值下载速率可达1.7Gbps,是业界同期水平的1.7倍,从而带来高速的WiFi联接体验,在公共场所及家庭、企业场景下,都能让手机用户享受“快人一步”的WiFi上网体验。同时,Hi1103支持业界领先的L1+L5双频GPS精准定位,L5频段下定位精度提升10倍,有效改善手机定位精准度,让用户在地形复杂的城市峡谷及高架道路等地区使用地图导航时能够免受“路痴”困扰,精准到达目标地点。

创下7nm等六项世界第一!麒麟980正式发布 性能强悍支持5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