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科技 87870网 2018-09-03 19:50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从资本野蛮助长的“百盒大战”,到泡沫破裂的“VR寒冬”,VR行业过去两年的发展如同过山车一般。随着行业的洗牌,简单粗暴的“盒子工厂”以及讲故事的“生态公司”逐渐消失,而一些踏实做事、致力于解决行业难题的技术公司,逐渐浮上水面。

最近几个月,一家名为视天科技的创业公司成为了VR领域最活跃的企业之一。他们在今年的CES Asia和Chianjoy上展示了超轻薄MiniVR头显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VR主机DVBox,并于今年6月宣布完成千万级首轮融资。

VR与区块链都是当下最火热的技术热点,把二者结合在一起的视天科技也引起了87君的好奇。适逢Nibiru在南京召开第三届N+产业大会,视天科技也作为Nibiru的合作方参与其中。

会上,87君采访了视天科技的CEO张悦,后者向我们讲述了VR在内容分发上的痛点,以及他们是如引入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个难题。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带宽费”:VR内容平台的阿喀琉斯之踵

视天科技想要解决的,是VR内容存储、分发成本过高的难题。

不论是VR还是普通的2D视频,用户在线点播内容时,平台都需要缴纳带宽费用。我国用户基数庞大且运营商资费较高,带宽费也成为了视频和直播平台运营成本中的大头。以爱奇艺为例:根据赴美上市时公布的招股书,爱奇艺2016年、2017年的宽带成本分别为18.746亿元和21.902亿元。

而可以360°观看的VR内容比普通视频数据量更大,观看时的带宽成本也更高。第一财经曾在2016年报道,以目前主流的1080P视频作为对比,VR用户的单位成本是电视用户的10倍,是手机用户的100倍。

张悦把VR/AR软硬件相关的技术称为信息流,而把支撑内容分发的通讯技术称位支撑流。“支撑流就像是高速路上的收费点、路灯,信息流则是跑在上面的汽车。”曾在中国移动工作了十多年的他认为:“过去几年,从业者关注的都是信息流,而没有重视支撑流的发展。”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虽然VR行业目前的用户规模还无法与传统视频相提并论,但巨额的带宽费用已经让企业有苦难言。张悦分享了一个他所知道的情况:“国内一家顶尖的头显开发商,过去两年硬件销售的营收可以达到2个亿,毛利可以达到5000万;但旗下的内容平台,却要每年向电信运营商支付2500万-2800万的CDN费用。”

“基于传统的CDN体系,没有一家VR内容平台能够承受带宽成本,”张悦如是说道。“所以我们要做的,是用区块链中的P2P分发技术解决这个行业难题。”

VR+区块链,构建“雾化”CDN网络

近日,视天科技正式发布MiniVR眼镜和DVBOX主机。这套设备使用Nibiru最新的N+3.0操作系统,以及日本DragonVein开发的分布式存储和版权保护平台DVC。

张悦向87君展示并介绍了这两款硬件产品: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历时两年打造的MiniVR主打观影体验,搭配3K分辨率的屏幕,拥有105°的FVO。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目前国内最轻量级的VR头显,仅重105g。

DVBOX VR主机搭配MiniVR眼镜。这款主机搭载了瑞芯微高性能移动芯片,内置1TB存储,还提供了2D和VR两个Launcher,两种模式可随时切换。

“传统的CDN模式是把内容存储到中心节点服务器,然后一级级分发。而我们则是把VR/AR内容分布式存储在所有的DVBox,并基于5G环境下的边缘网络进行分发。”

张悦将这种模式称为“雾化”的CDN能力。“一个用户买了我们的DVBox,使用睿悦的播放器点播了一个内容,就会存储到本地的硬盘。其他用户点播相同的内容,就会搜寻附近的DVBOX。而二者之间的内容传输,并不是通过广域的CDN,而是基于P2P(点对点)传输。”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这种模式的好处有两个:第一是充分利用起普通用户空闲的上传带宽通道,从而节省VR内容平台的分发成本;第二是多节点的P2P传输,也会比传统CDN传输的速度更快、延迟更低,能满足VR用户对于低延迟的需求。

P2P并非是一个全新的产物,2003年就诞生了基于P2P传输的BitTorrent协议。但在过去,只有P2P而没有区块链技术,没有办法保护版权,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难题。

张悦介绍,区块链的核心是分布式的智能合约。在DVC的平台上,一个人如果看了里面的内容,就会通过区块链技术广播到所有的节点并记录下来。同时因为是分布式的记录,想要修改的话需要篡改平台50%以上的节点,比中心式的存储更加可信。

这也意味着这项技术,可以更好的保护内容生产者的利益。

DVC:公平公正的版权保护平台

此次N+大会上,Nibiru发布了一款针对普通UGC用户的内容创作平台N+Creator,并与视天科技达成战略合作,采用N+ Creater内容制作工具未来可以将制作好的内容一键上传到DVC分布式云存储平台。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张悦介绍,视天科技将激励Creator用户创作内容并进行分享:“Creator用户每传出一个内容上传到DVBox里面,就会奖励一定的Token。如果后续被其他用户播放、下载,每次都会产生新的Token奖励。”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限于国内的法规,DVC目前并没有上所,这些Token还不支持兑换成法定的货币。但张悦表示,视天科技会购买一些奖品,比如Nibiru生态下的头显用于Token的兑换。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把DVBox的硬件利润拿出来,在国内转换成token可以兑换的价值。未来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我们会采取内容付费的方式,来和创作者共享收益。”

最后,张悦谈到了为什么视天的DVC平台选择专注在VR领域:

“第一,5G时代马上到来。5G+过去的互联网CDN模式,可以承载传统的内容平台;第二,杀入原有的领域会遭到传统巨头们的绞杀,而VR/AR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视天科技CEO张悦:分布式存储+区块链打造创作者“有钱赚”的VR内容平台

 

后续视天科技还将和Nibiru围绕中国移动5G业务展开合作,在VR云游戏部署和性能优化方面深入研究,打造基于5G网络的下一代AR/VR边缘网络服务平台。

对于视天科技和DragonVein项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www.vlavr.com或者发送邮件至bd@vlavr.com了解更多项目详情。

87870原创文章,转载须注明来源及链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