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风暴将至 吴欣鸿内部信透露了美图秀秀“社交野心”

科技 pconline 2018-09-16 13:56

 【PConline资讯】一个月前美图在北京召开战略发布,作为上市公司美图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投资者信心,因此战略发布格外重要。2018年美图开始了自己的社交之路,未来将会秉承着“美和社交”的发展,旗下美图秀秀等产品不再局限于美颜工具,而是将社交融入到美图当中。

最近,美图公司CEO吴欣鸿的一封内部信,再次引发了对于这一战略的探讨。山雨欲来风满楼,从这封内部信当中可以看到,美图推广“ALLin社交”概念并不只是说说而已,未来美图公司将会迎来一次大变革,从组织架构开始到最终呈献给用户的产品,最终社交属性会融入到美图产品当中的每一滴血液。

社交基因已经融入血脉

回顾美图秀秀,早在2008年就已经出现,作为最早将修图工具下沉的产品迅速吸引用户。根据极光大数据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5月最后一周,美图秀秀的安装保有量达2.14亿,与其他同类产品拉开明显差距。难能可贵的是,已经十岁的美图秀秀在今年5月继续保持增长,日均新增用户达116.7万,在同类别应用中唯一达到百万量级。

美图公司利用了十年时间来打磨美图秀秀的工具属性,使它成为最简单易用的修图工具,但庞大的用户群体不仅仅满足于它的单一功能,而是需要更有粘性的产品。因此美图秀秀加入了社区区块,此前吴欣鸿在战略发布上的说法,他认为社区阶段主要解决用户的两个方式,第一是当下人们的孤独感,第二就是人们需要寻找理想的生活方式。

之后美图秀秀根据用户的喜好分类为美妆、穿搭、美食、旅行、晒物、瑜伽、健身等等,这些无不与生活方式相关,他们开始出手了。

按照最近美图公司运营数据显示,美图秀秀社区的核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时间长达25分钟,浏览图片多达75张,打开社区频次高达8次,虽然距离高使用频率的社交产品还有一些差距,但短时间之内就有如此表现,给了美图信心。也从侧面证明,用户对于社交产品和功能的热衷。

美图秀秀做社交有两个关键的优势,第一是产品属性合适,喜欢美的人都愿意与别人交流和互动,毕竟美是需要共识的。另外一个就是庞大的用户群体,至今没有哪个工具产品的用户能像美图秀秀那样。虽然战略发布才一个月时间,但最近一系列产品迭代已经将社交属性融入到美图秀秀的血脉当中,所以这次向社交平台转型的过程相对顺利。

同时美图秀秀还酝酿了该产品上线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改版,据吴欣鸿透露,新版本还在灰度测试当中,预计9月20日全量上线(9月9日开始已经有一部分用户接收到新版本推送了)。

社交对于美图来说意味着什么?

吴欣鸿曾经在“美和社交”战略发布会上将迈进社区的方式称之为美图公司第二阶段,同时表示将围绕打造独有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变革、产品社交化这三个维度推进该战略。

美图秀秀作为公司最长久也是最重要的产品之一,自然首当其冲。将会围绕“创建我的生活方式”的全新定位,把用户和内容连接起来,构建互动氛围,进一步提高用户的留存率和活跃度。同时美图秀秀将会通过产品迭代,不断优化内容的分发,最终形成独有的内容生态。最终的目的是构建出“内容的生产-分发-消费-互动”的闭环。

早在上市之前,就有业内人士曾经评论过美图公司最大的短板在于没有社交。虽然新战略发布到现在只有一个月时间,但美图已经酝酿布局社交很久,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台数据显示,与7月份相比,新版美图秀秀社交模块的活跃度提升了10倍以上,这还仅仅是用户社交培养的初期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了解美图秀秀不仅是修图工具,还会有快速增量出现。

除了数据上的体现,在营收方面也有直接表现,以往美图公司的工具产品营收并不乐观,因此才催生出了美图手机等产品线。而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20.52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市前的2015年翻了近三倍。其中互联网业务收入5.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6%。

据内部信的数据显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在线广告,收入大增244.8%至2.849亿元人民币。LVMH、欧莱雅、迪奥、卡地亚、拉芳等顶级品牌加入,营销方案也在逐步创新,具有更复合立体的效果,包括节日营销、明星效应营销、虚拟试妆体验、原生植入营销等。下一步,美图秀秀会在核心产品中引入信息流来获取更多使用时长和增加更多广告库存,强化内容营销和整合营销,进一步提高广告质量和填充率,并且用AI技术结合不断增加的数据来提高转化率。

社交是机遇更有压力

可以说社交属性的加入,对于美图秀秀来说意味着用户增长和营收增长双利好。但是在国内社交平台已经拥有了微信、QQ和微博三座大山,要想在这三座大山下生存并不容易。作为排头兵,美图秀秀的成败至关重要。

吴欣鸿表示美图秀秀仍处在为社交打基础的阶段,首要工作是制定内容标准,引入更多的生产者丰富内容池。同时,在产品上快速补齐功能,并观察用户的反馈。换句话说就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快速有效的完善用户体验,带来更精准的功能。当然,这一切还是围绕“美和社交”为前提的。

虽然他没有透露本次组织架构变革具体内容,但从现在美图公司布局来看,的确是做了充分准备:美图秀秀产品部分已经蓄势待发,进行了十年来最大的改版,之后还会不断调整;此前成立了MTlab(美图影像实验室)在技术方面相对独立,保证创新和研发能力。

同时吴欣鸿还表示“任何一家公司的转型都不会太容易,我们有很多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只要我们不断地积累更多的小成功,就会变成阶段性的大成功。”

纵观整个行业,Instagram成为最大的图片社交之前是凭借滤镜工具吸引用户;百度成就巨头之前依赖于搜索工具;微信在爆款之前定位是通讯工具。对于美图来说,社交之路虽然难走,但也是机会。

在内部信的结尾处,吴欣鸿引用了电影《碟中谍6》中额一句台词“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或许在他眼里,风暴将至,而美图和美图人都应做好准备。

-------------------------------

以下是吴欣鸿内部信原文

美图的小伙伴们:

上个月,我们在北京正式发布了“美和社交”战略,在继续探索“让更多人变美”的同时,全公司“ALLIN社交”。为了更好地执行战略,也让公司更加聚焦,我们同步进行了组织架构的变革。随着战略的推进,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开始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作为我们诞生最早、用户最多的产品,美图秀秀进行了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改版,正式向社交平台转型。如图所示,新版首页的上半部分是大家熟悉的工具模块,下半部分会直接呈现社交模块。

目前,新版还在灰度测试阶段,到9月9日会有30%的用户用上新版,预计9月20日全量上线。届时,美图秀秀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之一,拥有超过1.15亿的月活跃用户。

更令我高兴的是,后台数据显示,与7月份相比,新版美图秀秀社交模块的活跃度提升了10倍以上!这说明,用户的心智正在逐步建立,越来越多人知道了美图秀秀不仅仅是修图工具,还知道美图秀秀是一个社交平台,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ALLIN社交的决心。

目前,美图秀秀仍处在为社交打基础的阶段,我们的首要工作是制定内容标准,引入更多的生产者丰富内容池。同时,在产品上我们也要快速补齐功能,观察用户的反馈。

美图秀秀的下一步,是围绕“创建我的生活方式”的全新定位,把用户和内容连接起来,构建良好的互动氛围,从而进一步提高用户的留存率和活跃度。我们将在内容形态上做出创新,不断优化内容的分发策略,逐步建立用户的内容心智,最终形成美图秀秀独有的内容生态,从而构建内容“生产>分发>消费>互动”的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美图秀秀还在国际上横扫各大榜单。最近,美图秀秀在日本、韩国、泰国、沙特阿拉伯、埃及、蒙古等6个国家登上了苹果AppStore总榜冠军。在泰国和沙特阿拉伯登上了安卓GooglePlay总榜冠军。这意味着最近美图秀秀在国际上的受欢迎程度超越了抖音,也超越了YouTube、Instagram、Snapchat等海外巨头。

美图秀秀能获得以上成绩,离不开技术团队的支持。就在上个月,我们的技术小哥哥、小姐姐也在国际舞台连扫两个冠军。

在8月的ISICChallenge2018大赛上,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斩获了皮肤癌病灶分割比赛的冠军。这是MTlab首次参加ISICChallenge,和我们同题比赛的还有腾讯优图、联想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南洋理工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这个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在AI测肤方面的技术积累和应用密不可分。

同样是8月,MTlab还在ECCV2018移动端图像增强技术比赛获得冠军。并且我们的算法在主观质量、客观质量、计算速度、内存占用等指标几乎都是第一,综合分数大幅领先其他参赛团队。实际上,我们在图像增强技术上的积累,已经能让美图手机拍出接近单反画质的照片。值得一提的是,美图云的视觉技术部门,也有一篇与视频分类相关的论文被今年的ECCV收录。

产品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最终推动了商业化进程。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20.52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市前的2015年翻了近三倍。其中互联网业务收入5.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6%;在总收入的占比增加至27.9%,而去年同期只有11.3%。

互联网收入实现了翻番式增长,核心原因在于美图上半年在互联网商业化上进行了诸多探索和规模化落地。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在线广告,收入大增244.8%至2.849亿元人民币。我们为LVMH、欧莱雅、迪奥、卡地亚、拉芳等顶级品牌,提供各式创新和整合型营销方案,包括节日营销、明星效应营销、虚拟试妆体验、原生植入营销等。

下一步,我们会在核心产品中引入信息流来获取更多使用时长和增加更多广告库存,强化内容营销和整合营销,进一步提高广告质量和填充率,用AI技术结合不断增加的数据来提高转化率。

限于篇幅,这次我只和大家分享了美图秀秀、MTlab、商业化的一些成果。在下一封信中,我会重点同步其他事业群的最新进展。

各位美图的小伙伴,任何一家公司的转型都不会太容易,我们有很多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正因此,每一个阶段性的小成功都来之不易,在此我要衷心感谢所有为此努力付出的人。只要我们不断地积累更多的小成功,就会变成阶段性的大成功,“美和社交”战略就能更快地实现。

“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这是《碟中谍6》里的一句台词,与大家共勉。

吴欣鸿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

2018年9月7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