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克强:正在研究企业降税政策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9-20 11:26

 

李克强:正在研究企业降税政策

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企业、个人税费负担和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李克强一一作了回应。他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同时,他强调要降低个人税负增加实际收入,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明显降低企业负担

李克强在致辞中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就要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他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对在中国注册的中外企业都一视同仁。

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会议指出,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违反规定的要坚决纠正,坚决查处征管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

实际上,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以增值税为例,5月1日起,税率由原来的17%和11%降至16%和10%,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提至500万元。6月底出台的增值税留抵税款退税政策明确,2018年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

此外,8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预计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超过450亿元。

让群众感受到减税增收

关于个税改革,李克强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强调,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税负降低了,实际收入增加了。他表示,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要进一步促进群众多渠道增收,持续增强消费能力。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即将实施,并首次推出个人在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目的就一点:让更多群众更公平从个税改革中获益。

“钱袋子”的问题自然备受关注。8月31日,新个税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了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相关配套措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继下发文件,明确了2018年四季度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相关适用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此前指出,这次个税改革的主导思想之一,就是要给中低收入者减税,但与以往几次改革不同的是,这次减税并不是单纯地提高费用扣除标准。

朱青分析,增设专项附加扣除,使费用扣除标准从过去的“一刀切”变成个性化的费用扣除,让税前扣除标准更加贴近纳税人的实际情况。财政部预计,个税改革的减税金额有望达到3200亿元。

放宽民企准入领域

在谈到“民营经济”时,李克强在论坛致辞上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对政府承诺的放宽民营企业准入领域,要加大力度督促推进。

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中小微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不仅为国家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更支撑了中国最大的就业。

近期,多个部门就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相应政策。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9月11日表示,将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下更大力气破除各类隐形壁垒,解决好民间投资“不能投”的问题。

9月18日人民银行召开座谈会,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发放、债券投资等方面一视同仁。他表示,各大银行要发挥表率作用,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服务民营企业的商业可持续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实习记者彭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