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牛为何要讲资本新故事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10-15 20:31

 

公牛为何要讲资本新故事

日前,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牛集团”)提交的IPO招股书申报稿,这家凭借插座开关“上位”的企业终将迎来上市。选择这个节点上市,公牛集团或许是为了触底反弹,或许是为了提高估值,但更可能是募集资金缓解利润率降低、库存增加带来的压力。随着房市降温、智能家居和智能插座的发展和普及,仅凭传统业务将难以为继,只有积极拓展新市场才是公牛集团的出路。

募资上市

招股书显示,公牛集团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的股票,此次发行的股份占发行后公牛集团总股本不低于10%,拟募资48.86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7.43亿元用于年产1.8亿套LED生产基地建设。

提起公牛插座,想必对国内消费者来说都是耳熟能详的。公牛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提供全方位电源连接解决方案的电工集团,是国内高档开关插座、转换器专业供应商,公牛集团1995-2008年只生产插座,从2008年后开始进入和插座具有关联性的墙壁开关、LED基础照明和数码配件领域。

耕耘20多年,公牛插座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近50%,可以说是“插座一哥”。如今,这家凭借小小插座崛起的企业终于要上市,背后的原因值得探究。公牛集团对此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上市是公司发展需要。

上市前,公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阮立平、阮学平通过直接持股和控股良机实业的方式持有公牛集团95.876%的股份,阮立平、阮学平的姐妹阮亚平、阮小平、阮幼平通过凝晖投资持有公牛集团0.754%的股份。5人合计持有公司96.63%的股份,是公牛集团毫无疑问的主人。

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此次现身公牛集团招股书。作为一家家族式企业,在2017年12月之前,公牛集团一直未接受外部机构融资。也许正是为上市便利,公牛集团才出让了小部分股权给高瓴资本旗下的高瓴道盈。如若按公牛集团此次发行10%股份,募集48.86亿元计算,高瓴资本此次受让公牛集团股份可浮盈将近3亿元。

高瓴资本在2017年底花费8亿元受让了公牛集团2.235%的股份,据此测算,公牛集团当时的估值就已经达到358亿元。若以358亿元的估值计算,目前公牛集团实际控制人阮立平、阮学平二人的合计身家为343亿元,就连二人的三个姐妹身家也将达9000万元的高位。

有意思的是,公牛集团的股权在兄弟之间、姐妹之间的分配不偏不倚。阮立平、阮学平二人在公牛集团的股份完全相同,分别直接持有17.938%,并且分别持有良机实业各50%的股份。阮立平、阮学平的三姐妹阮亚平、阮小平、阮幼平也各自持有凝晖投资33.33%的股份。

危机待解

2018年,A股市场连续下跌,选择上市的多家企业都遭遇“破发”,比如富士康,但公牛仍选择在这个时间点申请上市,原因何在?

对此,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认为,公牛是一家利润和现金流都不错的公司,在垂直领域能够做到小而美,但也面临其他跨界对手的竞争。上市融资,可以在巩固插线板主营的同时,进行数码3C等新的业务领域扩张。“股市虽处于低点,但也有了更大的触底反弹空间,从资本市场融资仍是理想的通道。另外,公牛此前也有数个投资机构投资,这些投资机构也有获得更大投资收益的需求。”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也指出,股市震荡、股价高低对于长期发展的公司来说都是暂时的,上市计划不会因为股市市场短期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而且公牛集团上市后,可以将募集的资金用来扩充产能,进入资本市场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现有股东身价也会暴涨。

除了这些原因,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公牛选择上市或许也是为了破局。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公牛集团目前面临着两大风险,自2017年开始,随着公牛集团在规模和品类方面的扩张,该公司利润开始下降、存货大幅上升,公司面临着业务扩张、效率下降的局面,可谓风险犹存。

招股书显示,公牛集团2015-2017年营收实现了三连涨,分别为44.58亿元、53.66亿元、72.4亿元,但是净利润却由2016年的14.07亿元下降到了2017年的12.85亿元,降幅达8.6%。

净利润的下降主要受毛利下降的影响。2015年到2018年一季度,公牛集团主营业务毛利率逐渐从四成水平下降到了三成左右,分别为41.63%、45.21%、37.79%和34.98%。对此,公牛集团解释为原材料采购价格总体上升、低毛利率的LED照明和数码配件等新产品销售占比上升,以及转换器产品2017年新国标升级导致生产成本上升。

公牛集团的存货也在近年逐年增加,2018年一季度尤为突出。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3月末,该公司存货金额分别为3.9亿元、4.6亿元、9.6亿元和8.5亿元。可以看到,公牛集团仅2017年的存货就较2016年增加了109%,而同期的营收仅增加了35%。此外,更为严重的是,仅2018年一季度的存货就相当于2015年和2016年的总和,但是同期营收只有2015年和2016年营收的21%。

对于存货的增加,招股书给出的解释是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和产品品类的增加,为保证对下游客户的及时供货,故而需要维持一定的库存量。

前路难测

根据公牛集团提供给北京商报记者的数据,该公司2017年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两个品类天猫线上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3.14%、21.06%。新业视点咨询《2017年中国墙壁开关面板市场分析》统计数据显示,整个2017年度,公牛在墙壁开关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提升40%。

从数据上来看,公牛集团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但据此前有关媒体报道,公牛对经销商的销售任务过高,并且逐渐增加,最高涨幅曾达到100%。山东某公牛商家透露,在公牛2015年50多亿元的销售额中,其中有一部分是通过转嫁至商家的仓库,并未真正通过市场消化,估计真正总营收在40亿元以上。在某资讯网站,有疑似公牛经销商的网友留言称,今年初公牛给经销商增加了10%的零售任务,如果完成不了就拿不到奖金。

而伴随着未来整体市场的变化以及来自竞争者的挑战,公牛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插座和开关的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有分析称,随着近期国家房地产相关政策的“收紧”,房地产企业纷纷收缩战线,这对公牛集团墙壁开关插座和LED灯的销量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作为与房地产联系密切的下游公司,公牛此刻上市或许有为过冬储备粮草的考虑。

“另外,智能家居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无线充电也开始得到应用,对公牛集团传统的插座业务而言,无疑会造成不小的威胁和冲击。”梁振鹏说。

正因为插座行业技术门槛低,入局者层出不穷,其中就包括明星企业小米。2014年,“浑身互联网基因”的小米瞄准智能手机、平板等设备越来越旺盛的充电需求,推出了带有USB功能的插线板,定价为49元,迅速在网上走红。2015年米粉节发售当天,小米插线板就卖了24.7万个,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除了小米,公牛的对手还包括西门子、施耐德等传统电气厂商。

梁振鹏指出,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插座市场的利润可能会越来越低,未来公牛集团需要立足于传统插座业务的基础上,向智能化转型,才能有利于增长。

“对于公牛来说,在新的市场和技术趋势面前,不能将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拓展插座之外的新市场,是必然的选择。而挑战在于,智能家居的竞争实际上是体系的竞争,公牛与一些巨头相比缺乏生态系统的构建能力,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巨头的生态中或是更好的选择。”丁少将说。洪仕斌也认为,公牛应该紧跟智能化的步伐,对产品加以智能化改革。

上市并不意味着无忧。如今的A股市场同样残酷,公牛上市后不但要尽力避免“业绩变脸”而遭到市场抛弃和监管问责,还要思量如何在热衷于炒作概念的市场中讲出能被接受的新“故事”。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