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优图杰出科学家贾佳亚:视觉AI发展和机会

科技 亿欧网 2018-10-25 17:00

 

腾讯优图杰出科学家贾佳亚:视觉AI发展和机会

图片来自“亿欧网”

2018年10月18日,由亿欧公司主办,思贝克联合主办的“引擎·引领”2018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Bay Areas Tech Innovation Summit,简称BATi)在深圳万科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次峰会以“引擎·引领” 为主题,现场聚集超过2000位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人士,共同探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慧城市、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一众热点话题,分析科技创新未来趋势,盘点技术革命下的发展契机。峰会采取“1+2”的组织架构,除了10月18日的2018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外,19日将举办包括智能制造·智能产品论坛和智慧城市论坛在内的2场垂直峰会。

在2018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上,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杰出科学家贾佳亚发表了《视觉AI发展和机会》的演讲。他提到:

1、人工智能发展的今天,至少在初期阶段还有很多地方没成熟、没落地,实际上是困难的地方。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地位?这也是很大的疑问。

2、传统意义上,中国的工业可以说是历史不长,但规模非常巨大。通过AI技术完成升级,将有助于提供效率和产业规模。

3、化遗产现在越来越宝贵,而且损耗率、流失越来越多,并且敦煌文物修复人员非常难得。有了新技术后,可以帮助文化遗产的保护。

4、线下需要靠店员理解顾客,而优Mall的发展平台希望能理解顾客,以人脸识别系统,达到线下商家对顾客精准的服务。

5、人工智能的发展确实很重要,很多时候是以大家没有意识到的速度在帮助大家。这些技术是向善的,是帮我们更好的提高效率,帮助社会推动得更加进步一些。以下是贾佳亚教授现场演讲速记:

大家上午好!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分享,讲的东西很多涉及到技术、应用、落地场景,以及在腾讯内外的整体发展状况。

我要讲两件事情:一是人工智能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社会上、舆论上有两个看法,一个是认为人工智能是人类的将来,推动人类进步,改变我们的工业生产和生活的方式。第二个认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今天,至少在初期阶段还有很多地方没成熟、没落地,实际上是困难的地方。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地位?这也是很大的疑问。

优图实验室的发展过程中,最早期的方向是社交娱乐、金融政务。这两个方向是靠人脸发展,去年开始我们进入到广告、零售、教育、信息流和交通运输等新兴行业。以往是没大规模的应用和部署,今年开始正式进入医疗和自动驾驶领域,在前沿科技和技术部署上做出一些贡献。

优图实验室以计算机社交为核心,包括社交、娱乐、工业生产、社会进步以及前沿探索四个重要的方向,对超过十个领域的内容进行部署。

首先跟大家讲一下AI+零售,新零售是我们这两年比较热门的词语,人们是新零售?相信绝大部分在座不一定有非常清楚的概念,尤其是如何利用技术帮到零售的升级,这并不是显而易见的。优图主要助力线下,希望能通过商品货品识别技术做到智能货柜的部署,通过优Mall的能力,打通线上、线下的销售。做这个的时候确实遇到非常大的技术困难,包括对于商品的理解、摄像头的部署、得到信息质量上都有非常当多的难题要解决。

优Mall是一个系统,非常大的平台,包括360度的画像。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内容打通,女士进入一个商家想购买衣服时,需要找到熟悉的店员理解你的喜好、品位会给你推荐东西,如果店员换了怎么办?线下需要靠店员理解顾客。优Mall的发展平台希望能理解顾客,以人脸识别系统,达到线下商家对顾客精准的服务。

接下来讲讲AI+工业生产的方向,这也是全新的投入。传统意义上,中国的工业可以说是历史不长但是规模非常巨大。我们在整个工业生产过程中有1000万高危的生产人员,包括巡检、桥梁、道路,危险工作的人员是非常巨大,超过500万人是从事非常低端的工作,他从事的工作非常烦琐、非常重复性的劳动,非常低质量的劳动,有超过1000家比较偏低端制造业的企业,他们要完成升级需要巨大的过程,通过AI技术完成升级,通过腾讯对外的平台帮所有行业完成升级部署。

这些建立在两个重要问题的基础上,即如何搭建智能缺陷检测平台,以及这个平台需要强大的算法主动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这里面难度很大,面板制造中有超过12道工艺,81道制程和3种切线。我们希望有智能系统实现自动化的模型更新,也是前沿的发展方向和实用的措施。

腾讯的社交娱乐完成了整套从3D人脸关键点到人脸分析、人脸编辑的能力构建,3D人脸关键点得到高精度的人脸位置,通用的检测平台上可以达到非常高的位置,还有人体分割、关键点追踪等社交娱乐非常有趣的应用。

大家知道现在手机上可以通过变脸的方式对人的头像变化,优图推出优图的FaceKit,不需要通过深度摄像头,把所有的表情放到新的3D物体里,不需要iPhone的摄象头,普通的摄像头就可以完成整个的修改过程。

另一个是办公。办公中有非常多的票据,传统意义上是人手观看、人手检测,腾讯优图推出的OCR系统是业内比较高端的系统,可以实现对各种票据的辨认。

然后是社会公益性方面。优图通过自己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跨年龄人脸识别寻亲的过程,希望以前走失的儿童,在十年之后也能找回他。

最后一个是AI+文化。我们在文化方面的投入也非常大,跟故宫博物院和敦煌博物院做了非常多文化保护方面的工作。我们看到文化遗产现在越来越宝贵,而且损耗率、流失越来越多,并且敦煌文物修复人员非常难得。有了新技术后,希望帮助文化遗产的保护。目前,我们和敦煌博物院尝试壁画修复工作,以及跟故宫博物院完成了现代化、数字化建设,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投入进来做文化的传承。

AI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确实很重要,很多时候是以大家没有意识到的速度在帮助大家。希望越来越多人能意识到,这些技术是向善的,是帮我们更好的提高效率,帮助社会推动得更加进步一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