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来我们一直吃着二流香蕉!而且要灭绝了

科技 快科技 2018-11-24 20:47

如果你很喜欢吃香蕉,那么一定要好好珍惜了,因为说不定哪天,它就灭绝了!

这绝非危言耸听,早在2016年英国《卫报》就指出,受疾病威胁,亚洲和大洋洲的香蕉产区大片蕉林死亡。

这事儿说来话长,尤其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香蕉其实已经灭绝过一次。

如今最常见的香蕉是原产自越南和中国的华蕉,也叫卡文迪许香蕉,但它是从20世纪40年代才推广开来的,更早的香蕉叫“大米七”,原产自加勒比海上的马提尼克和牙买加,19世纪下半叶由商人贝克带到美国并推广到全世界,贝克创立的金吉达也是美国最大香蕉公司。

原来我们一直吃着二流香蕉!而且要灭绝了

为了扩大产量,人们对香蕉进行了无性繁殖,也就是通过插条方式培育,因此产出的香蕉都是完全相同的复制品,能保证品质统一,但是因为缺乏基因变异,抗病性也非常差。

1890年,黄叶病1号(巴拿马病)袭击香蕉,导致香蕉树大面积死亡,而且它不怕杀菌剂。

华蕉随后替代登场,但它比大米七差多了:个子小,果皮不结实,口感差,味道不香。但是金吉达通过各种广告宣传,让世界接受了华蕉。

原来我们一直吃着二流香蕉!而且要灭绝了

但可怕的是,华蕉还是无性繁殖,而细菌也进化到了黄叶病4号,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袭击华蕉,如今很多香蕉产区都是重灾区,比如在东南亚数千亩华蕉被灭,大洋洲华蕉基本全军覆没,非洲和中东也都有出现。

虽然作为主产区的拉美洲还没有这种病,但看上去是迟早的事情。

和大米七一样,华蕉对黄叶病也是毫无抵抗之力,所以人们正在寻找它的替代品,但是想找到一个色香味俱佳、产量充足的新品种谈何容易,说不定找到了也是个“三流香蕉”……

原来我们一直吃着二流香蕉!而且要灭绝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