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日头条和抖音发起“粉墨新声”活动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11-17 15:4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近日,今日头条和抖音发起“粉墨新声”活动,携手孟广禄、史依弘、王珮瑜等40余位传统戏曲界大师,向广大网民尤其是年轻群体推广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据介绍,由抖音发起#粉墨新声话题挑战赛,通过短视频形式展现京剧、昆曲和川剧等戏曲,并推出戏曲头饰贴纸,让用户体验经典的戏曲妆容和饰品;而微头条则联合戏曲艺术家及戏曲创作达人,发起#我爱家乡戏#话题,吸引用户和广大“票友”共叙自己家乡别具特色的戏曲文化。

感受戏曲念白、唱段、动作等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听名家讲述戏曲背后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粉墨新声”活动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向广大年轻用户全景展示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与内涵,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与点赞。日前,#我爱家乡戏#微头条话题已引发网友256万条讨论留言,累计5.3亿阅读量。而抖音#粉墨新声话题挑战下的短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2亿次,用户使用戏曲头饰贴纸拍摄的视频数量超过100万条。

从国粹京剧,到“百戏之祖”昆曲,再到川剧变脸,众多戏曲大师们通过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以图文和短视频的形式,展现不同戏曲类别的独特之美。世界著名川剧变脸大师、国家一级演员彭登怀在微头条上分享的许多川剧的知识和观点,引发了四川网友的共鸣,也使得网友们高呼想起了央视版《笑傲江湖》中的余沧海这一经典角色。彭登怀将川剧变脸绝技成功融入影视剧,扮演青城派掌门人余沧海,此举曾得到已逝金庸先生的赞扬:“神神神,绝绝绝,一饱眼福!”金庸还激情题字:“彭登怀兄中国一杰”。

“粉墨新声”活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鼓励、扶持优质传统文化创作者在平台上产出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同时,结合年轻用户的阅读特性和表达偏好,将以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展现方式和活动内容,使他们能够生动感知传统文化的脉络,“点亮”青年一代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与热爱,助推传统文化在继承中求得创新和发展。

2018 年 4 月,今日头条正式启动“国风计划”,并增设“国风”频道,抖音也已上线“谁说传统文化不抖音”等线上活动,陆续发起“谁说戏曲不抖音”、“谁说民乐不抖音”等线上挑战赛活动,涵盖包括国画、戏曲、国乐等八大垂直门类,力求以短视频这一鲜活、生动的形式,提升新一代年轻受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关注度,为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提供土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