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科技 TOM    2019-01-18 11:31

近日,优必选首席内容官、“村长”李锐带领明星何猷君、向佐、主持人杜海涛、奥运冠军杨威、奇葩说冠军陈铭、星爸张伦硕、音乐人鬼卞、《真正男子汉》教官王威、清华博士毕导、科学达人薛来、外籍歌手帅德等众多名人明星前往湖南湘西、重庆的偏远山区学校进行支教,并带领留守儿童家庭参观广东科学中心和澳门冒险王国,为留守儿童家庭团聚圆梦。优必选悟空机器人作为村长的“AI小助手”一同前往,为孩子们带来充满科技气息的互动课堂。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杜海涛和悟空机器人为孩子们授课

陆毅陈铭等明星响应悟空机器人“以AI相伴”获各界点赞

据悉,本次下乡支教活动是此前“跟着村长去支教”公益活动的重磅环节,村长李锐和众名人明星不仅为孩子们带来各种有趣的知识课堂,更为当地孩子们捐赠了一批搭载着网友们爱心故事录音的悟空机器人,让孩子们可以通过悟空听故事,感受科技带来的温暖陪伴;同时,在教育资源极为有限的山区,悟空机器人还可以帮助老师传播知识,拓展孩子的视野,减轻老师的负担。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优必选捐赠悟空机器人给当地留守儿童

“跟着村长去支教”公益活动由李锐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微公益、星光公益联盟、今日头条、知乎和芒果V基金于12月10日发起,公开征集用科学技术帮助留守儿童的创意想法和感人的支教故事,希望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一起关注留守儿童,用AI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活动自发起后即得到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相关话题阅读量高达6.2亿,互动量共计86.6w,不仅有32家公益平台联动号召,陈小春、应采儿、何炅、李健、韩磊、蔡国庆、田亮、沙溢、吴尊、刘畊宏、小山竹等多位明星也表示支持。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陈小春转发支持“跟着村长去支教”公益活动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何炅“跟着村长去支教”公益活动点赞

优必选悟空机器人作为首个参与该公益项目的人工智能产品,于12月14日发起“万人接力讲故事”的活动,不仅吸引了十多万网友的参与,更有陆毅、陈铭、兰玉联合ELLE积极响应,拍摄了系列暖心视频,接力为留守儿童朗读故事之余,更分享了自己的陪伴故事和心得,呼吁大家除了关注乡村留守儿童的“陪伴缺失”问题,也要重视城市孩子因家长工作忙碌而成为“隐形留守儿童”的现象,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陈铭响应“跟着村长去支教”公益活动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陆毅响应“跟着村长去支教”公益活动

AI赋能教育陪伴“硬件+内容”模式为业界树立标杆

近年来,随着AI科技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思考如何用AI技术帮助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据优必选联合今日头条发布的《2018留守儿童关注度大数据》显示,目前多数公益活动对留守儿童的帮助更多只停留在捐助物资层面,而对留守儿童真正需要的“陪伴”等精神层面的帮助力度却远远不够。

但科技的发展却可以逐步解决这些遗憾,比如之前引起舆论关注的《这块屏幕可能改变世界》,就呈现了利用直播改变城市与乡村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现实案例。但除了向山区留守儿童捐助硬件设施,如何在内容上给予支持更是亟需解决的问题。而此次悟空机器人联合李锐发起的“跟着村长去支教”公益活动,正是在“硬件+内容”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一方面,便携式设计的悟空可以成为每个留守儿童的随身陪伴者,且其具备的语音通话和视频功能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成为父母和孩子日常沟通的最佳介质;更重要的是,除了此次经公益活动收集而来的爱心故事录音之外,悟空本身搭载的百科知识问题,及基于与知乎战略合作的知乎问答,都能为孩子们提供各种最新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门。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悟空机器人在留守儿童们授课

利用切合场景应用的“硬件形式”,向留守儿童输出丰富优质的内容,这既是悟空机器人此次公益活动的最大目的,更是为业界找准了“现代科技和教育陪伴的结合点”,为其他有志于“用人工智能设备带来陪伴教育”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深度布局AI教育领域优必选持续发力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分别对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做出决策部署。国务院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任务。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不论是对政府,还是对于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而言,都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早在今年夏天,悟空机器人就已经启动了“AI支教”的计划,2018年7月,在南非教育部的邀请下,悟空机器人作为AI亲善大使到当地托儿所及学校当起了AI支教老师,和小朋友度过了奇妙而愉快的时光。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AI赋能教育陪伴优必选悟空随村长李锐下乡支教

悟空机器人前往南非担任“AI支教老师”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教育领域,旨在为全球培养更多优秀的未来“智造者”。在大多数科技企业仍然习惯用技术的视角观察新兴产业发展的时候,优必选思考得更多的问题是,随着新兴技术与教育加速融合,科技企业是否应该切换到被教育者和教育从业者的视角?优必选一直坚信,人是教育者的最高价值,只有回归到教育内容、解决现有教育资源的痛点、立足于教育本身,才能真正让机器人赋能AI教育。为此,优必选不仅推出了多款具有教育属性的硬件产品,还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发布《AI上未来智造者——中小学人工智能精品课程系列丛书》,构建贯穿小学、初中、高中乃至高职、大学的连贯性课程,实施师资培育、建立AI标准教学服务体系,旨在打造自己的AI及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完善AI教育生态系统。

未来,优必选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有关要求,响应人工智能进学校的号召,全面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与创新能力,让每一个不论是来自农村还是来自城市的孩子,都能紧跟人工智能时代的步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