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科技 87870网 2019-04-25 10:00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中,我们有幸观看了许多最新的VR动画。

在众多VR动画作品中,我们最欣赏的就是来自法国团队的《黑暗之眼(Gloomy Eyes)》。在对VR叙事漫长的探索过程中,它又带来了新的曙光。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在制作公司法国Atlas V的计划中,《黑暗之眼》一共会有三集,而本次电影节带来的是第一集。

故事是以一个旁观者“守墓人”的视角讲述的,情节也比较简单。

彼时太阳无法再忍受愚蠢的人类、躲起来后,黑暗笼罩着大地。光不见了,一些本已消失在人间的生物从墓地里悄悄爬了出来,他们就是“活死人”。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从这一刻起,也开始了人类与活死人的战争。”

在活死人中,有个名叫咕噜米的小男孩和其他活死人不太一样,他像是人、又像是僵尸,介于阴阳之间的身份让咕噜米无法真正融入冲突双方的任何一方。对于小孩子来说,过于特别有时候并不是件好事。

幸而他遇到了妮娜。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妮娜是一个普通的人类小女孩,她喜欢在有水的地方玩耍,这会让她显得又不那么普通。或许,在咕噜米这样的僵尸人眼里,她本就不普通——因为她的叔叔是一名僵尸猎人。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在找小狗的过程中,妮娜和咕噜米相遇。两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小孩,在断桥的两端向彼此伸出了手。

他们身上发出了许久未见的光,太阳似乎觉得只有他们才不那么愚蠢。

简单来说,《黑暗之眼》的故事发生在失去太阳的地球上,在黑暗之中,人类和活死人阵营发生了长久的斗争,四处充满着仇恨的情绪。而在这仇恨情绪之下,一个人类小女孩和活死人男孩产生了纯洁的感情。

我们看到的第一集只是构建了一个故事的轮廓和设定,而它的设定在传统影视中并不罕见。比如经典作品《阿凡达》中,就是以两个种族的冲突来展开故事,并对人性进行讨论的。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黑暗之眼》设定的新奇之处是将种族冲突放在两个小孩子身上,以世界的黑暗来衬托人类真实情感的纯洁无瑕。

在87君看完仅仅只有6分钟的《黑暗之眼》第一集后的5分钟里,接受了2个采访。问的问题大致类似,觉得这部动画怎么样?

答:“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优秀。”

为了避免太过主观,87君又查看了豆瓣的评分。因为过于小众,评分只有11个,但是给的评价都非常高。除了两位没太看懂的观众之外,四星有三个,剩下的是全五星评价。在苛刻的豆瓣用户眼里,类似画风的传统动画《僵尸新娘》、《科学怪狗》的评分也就在3-5星之间。

是什么让他们给了《黑暗之眼》这样的高评价呢?

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画风足够特别。《黑暗之眼》的画风类似蒂姆波顿一直走的画风——暗黑童话。

这样的动画常常笼罩在怪诞、诡谲的氛围中,眼窝深陷、头发乱糟糟的主人公,各种角色身上的长长的疤痕,蜷曲尖锐的树枝……处处透露着儿童勿近的气息。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就是在这样的画风衬托下,故事显得分外温情又柔软。吸引了大批粉丝的热爱。

而《黑暗之眼》就是这样的画风,在VR中也是鲜少出现。利用VR沉浸感的优势,对于暗黑童话风格的打造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

与它的画风一样突出优秀的就是它在VR中的表达方式,这里又涉及到关于VR影视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在360度的环境中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Atlas V给出的回答是:“只要它足够小。”小到像是在地球上看月亮。

《黑暗之眼》把整个故事发生的场景变成了一个可以让观众360度观察的舞台,而这个舞台又360度环绕着观众。在这里,你不是参与者,但你又好像是参与者。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同时它还融合了很多以前VR动画中吸引观众注意力的手法。

比如灯光。在某个场景中,其他地方都变暗,而小汽车的灯却格外的亮,观众的目光跟随着最亮的小汽车一起移动,汽车停下,故事继续发生。这就完成了一个不易察觉的完美转场,观众的注意力也没有分散。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再比如移动。有一幕是叔叔在房子的一层,一边说话一边打开门移动到了二层,在观影过程中,观众的目光会跟着叔叔的行动而移动,来到第二层。第二层等着的是谁呢?我们的女主角——妮娜。

《黑暗之眼》就是用这些精美巧妙的转场,完成了对VR叙事方式的探索,为以后的作品打下了相当不错的基础。

前文提到过,《黑暗之眼》第一集的故事是以守墓人的口吻讲述的,而担任英文声优的就是被称为“囧爹”的演员科林·法瑞尔(Colin Farrell)。

他的声音是“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最喜欢的声音之一,多变而又性感。一些粉丝来看《黑暗之眼》也正是因为他的声音。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囧爹独特的爱尔兰口音,跟暗黑童话的风格形成了完美的结合。而在声音的处理上,360度环绕的感觉在VR中更加明显,有粉丝说:“就像是他在耳边说话一样。”

VR动画《黑暗之眼》影评:阴阳之间的奇妙冒险

从各种角度来讲,《黑暗之眼》都可以说是一部进化后的产品。在结合了大量前辈的探索、试错经验后,它把VR的能力用一个小而美的故事呈现给观众。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VR给了《黑暗之眼》舞台,而《黑暗之眼》也用它的善意唤醒了“太阳”。

作者:来福特别瘦

【以上内容转自“87870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87870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