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幻醒》:又一部VR科幻情感大片

科技 93913网 2019-04-21 09:27

 

《幻醒》:又一部VR科幻情感大片

4月18日,知名VR影像平台VeeR上线了一部力作,这就是来自英国Breaking Fourth工作室的《幻醒》。作为入围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VR单元并斩获“最佳沉浸感”和“最佳线性故事”两项提名的影片,《幻醒》进行了VR影像内容在叙事领域的全新探索,今天我来谈谈我对于这部作品的观感。

故事应该发生在近未来的一天,一位年迈的女性小说家突然遭遇车祸并不省人事,她的女儿借助全新的科技设备进入了母亲的精神世界之中,试图找到车祸发生的真正原因和将母亲唤醒的方法,就这样,母女两人就在母亲的精神世界进行了一次探险……

一般来说,我对于VR影像作品的影评里都不会附上过多图片,因为在我看来,VR影像是目前最具沉浸性及体验感的媒介之一,我更希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亲身体验作品本身,特别是借助VR沉浸性的方式。同时,对于作品的剧情,我也并不想做过于细致的分析,这或许是我写影评的方式,我更喜欢谈谈自己的内心感受。对于《幻醒》这部作品,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评判,那就是科幻外壳下的温情故事。

在人类悠远的艺术创作过程中,科幻小说一直是一种特别的存在,它一方面代表了我们对于科学、科技的向往或恐惧,另一方面又通过光怪陆离的科幻背景更加透彻的揭示了某种人性。我想,这或许就是科幻小说的魅力所在。从这个角度来看,本片无疑是成功的,在18分钟的时长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完整的、精致的故事,而且我们在感受人性的同时,还获得了一些以往在悬疑片中才能获得的悬念快感。

除去温情的剧情本身,我还从本片中找到了一个有趣的主题——我们的创造力缘何而来?当然我自己并不清楚这究竟是不是创作者的本意,但不管是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本片至少呈现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爱是人类创造力的温床。在片中,身为小说家的母亲向女儿透露,其实她创作的源泉是女儿小时候的涂鸦画作,这也让我想起另外一个真实且著名的故事,著名小说《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最初创作该系列小说,其目的也是为了给女儿讲睡前故事。

在我眼里,创造力一直是人类最伟大而最具魅力的地方,而创造力缘何而来?或许就是从我们人类最真挚、最积极的情感而来。我们对于亲人的爱,我们对于异性的爱,我们对于民族和祖国之爱,我们对于一切美好事物之爱,或许这些引领着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前进、勇往直前的情感,同样也是我们在精神世界漫游与开拓的利器。

除了剧情和主题的部分,另外一个让我感觉颇深的地方在于,我再次通过本片感受到VR CG作品的魅力。本片全部基于CG制作完成,按照传统的内容类型来划分应该属于动画片,但我发现随着CG动画与电影工业的不断发展,在未来我们很难用以往的类型来划分全新的作品。比如《阿凡达》和《阿丽塔》这样的作品,如果将其归为动画片实在是不合适的。

在VR影像的大范畴之下,相对于实拍作品,CG作品具有不少优势,比如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游戏引擎带来的制作便利性、不需要考虑实拍画面的缝合等等,因此这类作品是我个人非常看好的一个方向。我个人认为CG制作的VR影像作品极有可能成为这一领域的主流方向,同时实拍与CG相融合也会在不远的未来成为一种常用的制作方式,关于这点,平面影像领域的《阿凡达》和《阿丽塔》已经为我们做过了充分的验证。说到创作的脑洞,本片的表现非常出色,只是限于其体量等因素(我相信也包括成本),本片中呈现出的精彩的精神世界对我而言还是有点意犹未尽,不过在VR影像尚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这些脑洞依然带给了我不小的惊喜,相信也会对之后的创作者带来不少启示。

在本文的结尾,我再次隆重推荐这部作品。作为一部VR影像作品,《幻醒》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做到了好看,而其18分钟的时长在VR发展早期阶段又属于既不短也不长、正合适的水平。在一个安静的时间里,静心欣赏这样一部佳作,确实很妙。

作者:丹哥说VR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