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科技 87870网 2019-05-10 09:26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度假模拟器》是不是一款好游戏?

说实话,这个问题着实让我打不准主意。

一方面,作为2019年4月SteamVR为数不多收获“特别好评”用户评价的新作,最基本的内容素质肯定还是很有保障的——相比于同期登场的大部分玩票性质的VR游戏,《度假模拟器》无论在完成度、优化效果还是上手适应曲线方面的表现都要出色太多,一言以蔽之,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但在另一方面,和之前初出茅庐便一炮而红的《工作模拟器》相比,万众期待之下隆重登场的《度假模拟器》好玩归好玩,但对于不少抱有高度期待选择在第一时间购买的朋友来说,这款作品确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趣。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评价这部在VR游戏淡季站出来挑起SteamVR平台栋梁的作品呢?还是那句老话,不做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上手体验实测,一起来见识一下《度假模拟器》的游戏水准吧: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和前作《工作模拟器》类似,《度假模拟器》同样采用了配色明快的Low Poly卡通风格画面,哪怕是完全没有接触过VR游戏的朋友,从戴上头显的第一秒开始依旧可以很轻松地感受到这款作品的魅力所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舒适流畅的画风背后,潜伏着非常出色的游戏优化效果——事实上,我个人的PC硬件设备最近一直有点问题,虽然显卡内容配置足够,但就连《Dota2》这种老游戏玩不了几分钟也一样会死机;然而即便如此,在这次体验《工作模拟器》的过程中却完全没有经历过中途卡死手动重启的麻烦,Owlchemy Labs这次确实在程序上下了不少功夫。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OK,简单摸索适应了一下操作,然后根据引导轻松捏出符合自己喜好的Avatar形象之后,让我们移步到度假区前方的接待室——先别急着出门,就在这个点缀性质的小房间里,我们依旧可以找到数量远超预期的乐趣: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在我们右手边小隔间的桌子上,摆着一台造型复古十足的PC,试着动手操作一下鼠标吧——没错,这台电脑是可以玩的。虽然实际的游戏内容着实无聊的紧,但这种“看着有趣于是去动手试试看结果发现可以互动”的彩蛋,不正是VR游戏的乐趣所在吗?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而在电脑旁边的咖啡机附近,我们还可以找到一台造型十分LOMO的相机,拿起来试试看——果不其然,这台相机一样是可以拍照使用并且即时出片的,来玩自拍吧!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看过了右侧的小隔间,接下来让我们到左边来瞧瞧——哎哟,这个有点厉害,居然是可以插拔更换卡带的游戏机!——虽然实际能体验的内容也着实无聊到让人发笑就是了……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好了,在向背包里塞了一堆零食饮料之后,让我们踌躇满志地出门吧——接待室里的小玩意就已经如此有趣,实际的游戏内容难道会让我们失望吗?

然而——唉,真是太遗憾了——走到这一步依旧是信心满满的朋友,接下来的内容并没有诸位期望的那么精彩。

“度假”的精髓是什么?

答案无疑是多种多样——肯定有人会认同“上车睡觉,下车看庙”的出游模式,也肯定有人会认为完全自主的巡游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更有人会相信出门与否去不去旅游压根无关紧要,真正的关键在于能不能随心所欲地掌控时间——归根结底,“度假”的核心并非“行动”而在于“状态”:无拘无束放任自流的时光,才是“度假”这个概念的精髓所在。

遗憾的是,《度假模拟器》的开发商Owlchemy Labs并没有认同这种理念:在一款主题理应100%属于“休闲”的VR游戏当中,这帮开发者居然搞出了一个最煞风景的概念来: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没错,“游戏目标”。

哎,这下就彻底没意思了。

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概念吧:在《度假模拟器》当中,我们有三处包含多种消遣手段的场所可以拜访,每次体验不同的项目并获得预期中的高分之后,我们就可以收集到一点“记忆”,用于进一步体验更多的花样噱头——平心而论,如果是放在一般游戏当中,哪怕是休闲经营类型的作品,这种设计也是无可厚非,毕竟在那类游戏当中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确实很容易让人不知所措——但是,对于一款置身其间把“度假”二字放在标题当中的VR休闲游戏来说,还要搞这种“打卡计件,完成任务”的老一套……讲道理,着实让人索然无味。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没错,我们确实可以在《度假模拟器》当中垒沙堡、玩沙排乃至做瑜伽,但这所有的一切都有着明确的“这是一个支线任务/完成之后领取奖励”的标签,“度假”的意味可谓是彻底本末倒置——我不太清楚开发商进行这番设计的实际目的是在于营造某些黑色幽默讽喻的意味还是什么,我只清楚在体验过一小时的沙滩乏味把戏之后,我最怀念的,还是游戏开始之前在接待室那两个小隔间当中体验过的那些无厘头小彩蛋,真的。

《度假模拟器》并不是一部不好玩的VR游戏,唯一的问题在于,这部游戏的实际主题和“度假”这个概念并没有太直接的联系,这就很尴尬了。

《工作模拟器》是一部很奇妙的游戏,之所以能够获取超乎预期的成功,一大原因就在于通过VR游戏本原的设计讽喻了“工作”这种行为的荒诞与虚无;之所以那么多照猫画虎模仿这部作品的VR游戏都没能复制预期中的成功,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它们统统只是抄来了这部游戏的表象,丝毫没有触及那种后现代味道十足的本质——所谓东施效颦,就是这个意思。

《度假模拟器》评测:青出于蓝,还是……

然而,到了《度假模拟器》,想要重现这套理念显然就没那么容易了:毕竟“工作”属于我们绝大多数人天生本能反感但为了谋生依旧不得不投身其中的活动,但“度假”代表的却是我们所追求的生活目标本质——倘若依旧是用类似反讽的手段来进行描述,固然可以在主题上获得加分,但能不能满足用户的期待从而被接受,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自从2019年4月9日发售以来,《度假模拟器》在Steam上收到的121条用户评测当中只有87%是好评,这个结果已经能说明很多问题了。无论如何,VR游戏的开发是一条远比想象中还要艰难的道路,曾经在《工作模拟器》上抓住过精髓但在《度假模拟器》当中逐渐丧失灵性的Owlchemy Labs究竟能不能找回成功的感觉,就看接下来的行动吧。

【以上内容转自“87870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87870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