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轨道交通迈入5G时代,为抢占国际市场赢得先机

科技 亿欧网 2019-05-23 14:02

[ 亿欧导读 ] 佳都科技在轨道交通领域经过多年努力,已掌握了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和通信系统(含视频监控系统)四大核心技术产品,轨道交通项目覆盖地铁、城际铁路、BRT、有轨电车等全产业链,业务覆盖全国20个城市

中国轨道交通迈入5G时代,为抢占国际市场赢得先机

近日,佳都科技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建立和运作“轨道交通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高级副总裁朱永涛、佳都科技CEO刘伟、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兼智能轨道交通业务群总裁何华强、佳都科技副总裁兼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少文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现场,双方表示,将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和长期合作的原则,建立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好的合作讲究的是强强联合,而是佳都科技还是中兴通讯都是各自领域里的实力派。当天,佳都科技CEO刘伟向中兴通讯领导一行,详细汇报了佳都科技的种种硬实力,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以及轨道交通应用的领先优势。

原来,佳都科技在轨道交通领域经过多年努力,已掌握了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和通信系统(含视频监控系统)四大核心技术产品,轨道交通项目覆盖地铁、城际铁路、BRT、有轨电车等全产业链,业务覆盖全国20个城市,形成全国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并且,扫码过闸、智慧安检等项目落地,逐步形成“AI+轨道交通”生态。

2018年在广州三个站点落地试点应用“智慧安检”快速安检通道,平均安检过闸时间约为2秒,与传统的安检通道通行速度相比,效率提升约达10倍;2019年1月,佳都科技参股公司佳都数据帮助广州地铁线网所有闸机实现全面支持乘车码过闸。3月,公司中标广州118亿地铁项目,为全自动运行系统、人脸识别售检票系统、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站台系统等一批AI新产品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中兴通讯李自学董事长在了解佳都科技人工智能技术和轨道交通布局后,表示很震撼,对人工智能给生活和行业带来的影响感受十分深刻。

他表示,5G突出的网络连接能力加速实现万物互联,万物互联产生海量数据,海量数据支撑和激发各行业突破性应用创新。而5G+AI,将带来更大的市场体量,为各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希望与佳都科技共同拓展和扩大双方的行业市场空间,实现互利共赢。

无论是佳都科技所擅长的城市轨道交通还是中兴通讯拿手的5G+AI,都有着广阔的行业前景。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从去年“新基建”中强调城际轨道交通,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再到《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到2021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0亿元,并且,其主要任务中提到将打造一批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支持佳都科技等企业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打造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可以预见,中国轨道交通市场将迎来大爆发。

刘伟表示,5G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孕育新兴信息产品和服务,重塑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引领,正在快速推动各行各业自动化智能化应用。二者的结合将带来整个互联网行业,乃至实体经济的革命性发展。

而佳都科技和中兴通讯的合作,也将促使轨道交通融入5G+AI,从而实现新一轮的创新和升级。5G在轨道交通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车载和车站系统、地铁智能运维、地铁综合安防和地铁乘客服务多个方面。5G具有更大的带宽、更快的传输速度、更低的通信延时、更高的可靠性等优势,将有效处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数据、管理数据,提高轨道交通系统的维护效率和系统安全性,有效预防紧急情况,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并且,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可以对地铁客流管控与引导、联动调度等提供运营支持。

在签约仪式现场,针对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需求、技术方案等方面,双方领导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双方均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人才、技术及市场等资源优势,促进5G和人工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智慧轨道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为城市带来更高效便捷安全的出行。同时,助力中国轨道交通率先进入5G时代,为我国在5G时代抢占国际轨道交通高端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