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单波:抖音短视频让传统文化成为交流的中介

科技 TOM    2019-05-21 11:33

5月13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传统文化短视频的传播及其创新意义高端论坛”。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波提出,流行与抖音的传统文化短视频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让传统文化媒介化,成为交流的中介。

单波:抖音短视频让传统文化成为交流的中介
图为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波

在全球化时代,群体之间不断离散,即使是具有地缘共性之间的邻居、村民、乡民之间的距离感也在不断加大。而抖音上流行的传统文化短视频,在生活层面展示、理解传统文化,使传统文化成为一个生活的话题。作为生活话题的传统文化,通过再现文化记忆,成功引起情感共鸣和共同讨论,帮助群体之间重新建立连接。以传统文化某些元素和片段来实现个性化的表述,来实现对现代生活的感触,也成为人们的一种共同心理动因。通过短视频实现专业性、趣味性的表达,文化达人能够展示自己在绘画、音乐等方面的爱好,以此形成基于兴趣的群体。

单波认为,传统文化的流行、短视频的流行揭示了一个真相,即传统文化一直存在于人的日常交流过程中。目前,存在于乡村的无人理睬的、冷清的戏台很多已经挪掉了,但传统文化没有就此消失。传统的戏台,作为一个时代的时尚,存在于人的交流生活中,而现在的它转移到了另一个空间,即新媒体空间中。传统文化并没有烟消云散,相反,传统文化是流动的,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在不断寻找新的载体来进行创新。从这一视角来看,传统文化元素形成于过去的日常交流中,沉淀在现代的日常交流实践中,并且孕育着未来的民族交往。

对传统文化保护不是要把它关在博物馆里,或者圈起来,或者放在档案馆里,而是让它能够沉淀到人们的交流生活之中。抖音短视频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即是这样一种保存、保护方式,抖音平台上的传统文化传承人、创作者,他们正在逐步地积累人气、来引起互动,通过新的短视频传播方式带来一种全新的文化理解。单波认为,短视频时代的传统文化内容生产并不必然走向碎片化趋势。平台平等、多元、开放的讨论,使得大众每个人都拿着一块碎片,通过对碎片的讨论来形成一种完整的文化理解。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中心共同完成的《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报告。报告显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作为蓬勃发展中的影像叙事方式和话语叙事形态,既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持续促进中华文化的再创作,令传统文化以新形式植根于人类交往的精神世界。

此前,抖音已经陆续开展“非遗合伙人”“我要笑出‘国粹范’”“ 谁说国画不抖音”等计划或运营活动,加大传统文化在平台的传播力度,未来抖音将持续与更多的文化机构、文艺专业人士建立合作,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媒介的跨界演绎,让传统文化更“潮”更“时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