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nm暂时领先 AMD:Intel处理器工艺终将追上我们

科技 快科技 2019-06-10 18:12

2019年对AMD意味着什么?今年是AMD成立50周年,上月底的台北电脑展上AMD还发布了7nm工艺的锐龙3000、Navi架构RX 5700显卡,再加上去年底发布的64核EPYC罗马处理器,AMD今年下半年要全面进入7nm时代。

对于AMD这次发布7nm工艺的锐龙30000处理器,华尔街分析师也发表了很多利好AMD的报告。投行史迪福(Stifel)分析师Kevin Cassidy宣称“这一发布意味着在过去50年历史中AMD首次在工艺及性能方面超越了Intel公司。”

没错,AMD今年在7nm工艺的领先是历史性的,这是AMD同时在CPU性能及工艺上超过了Intel公司,所以意义重大。

不过AMD今年能够实现制程工艺逆袭也是有特定因素的,一方面要靠AMD及合作伙伴的努力,另一方面还因为Intel在制程工艺上遇到了瓶颈期——14nm工艺从2014到用到了现在,10nm工艺一直难产,今年才解决量产问题,给了AMD超越的机会。

对于Intel在半导体上的实力,AMD这边可是很清醒的,并没被狂妄自大。AMD高级副总裁Ruth Cotter日前在美林银行技术大会上发表了她的看法,她认为Intel最终会解决他们在光刻工艺上遇到的问题,一旦Intel回归,他们能够提供无与伦比的工艺能力。

不过AMD这边也不会轻言失败,他们也准备好了迎接Intel的挑战。

在5月初的投资者会议上,Intel宣布了他们的制程工艺路线图,14nm工艺(对标台积电10nm)会继续充实产能,满足市场需求。10nm工艺(对标台积电7nm)消费级产品今年6月出货,服务器端明年上半年。Intel 7nm工艺将对标台积电5nm,目前的计划是2021年就投产并发布相关产品。

同时,Intel会持续像现在的14nm一样,对每一代新工艺持续进行优化,也就是会继续出现很多+++版本,但会不像台积电、三星那样改进一下就是新名字(11nm/8nm/6nm)。

10nm今年上阵,明后年将接连出现10nm+、10nm++;7nm 2021年登场,2022年、2023年则连续推出7nm+、7nm++。

7nm工艺上Intel会第一次使用EVU极紫外光刻,但不确定是初代就加入,还是类似台积电等待改进版的第二代。宪瑞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