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R影像的突破口更趋向线下体验:专访Greenlight数据分析师岳里

科技 93913网 2019-07-16 09:09

 

VR影像的突破口更趋向线下体验:专访Greenlight数据分析师岳里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2019青岛国际VR影像周暨砂之盒沉浸影像展(SIF 2019)期间,来自Greenlight Insights的数据分析师岳里(Natalie Yue)在实景娱乐峰会上进行了名为《线下XR中国市场的潜在机会》的主题演讲。对于这篇演讲感兴趣的朋友请访问 http://www.93913.com/news/vrindustrynews/20190702/21172.html进行阅读。演讲之后,岳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谈及了中美VR消费级市场的差异以及关于VR线下市场的更多话题,今天我就将其中的精彩内容分享出来。

这里依然做一个简单说明。Greenlight Insights总部位于美国,在旧金山、丹佛和波士顿设有三家办公室,其主要业务包括对XR市场研究分析的报告以及一些面向消费者的服务,因其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在XR行业颇具影响力。作为Greenlight Insights的数据分析师,岳里的主要分析方向是XR娱乐与线下市场、XR消费端市场和XR市场数据分析及预测。

毫无疑问,“5G”对于2019年的中国而言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热词。岳里告诉我们,相对而言,5G在美国的讨论并没有中国这么热烈,至于其对于VR/AR产业的影响,她认为还需要更多时间的观察,不宜过早做出定论。“我认为5G更多是一个辅助条件,如果VR/AR本身的硬件和内容都不足以吸引消费者,那么5G即使再高再快也不会对VR/AR产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对于这点我深表认同,我们可以看得到的一个例子就是4G极大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但是如果没有iPhone、安卓等出色的硬件及操作系统乃至更多优秀的移动应用,我们确实很难想象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景。

对于VR影视市场,岳里分享了她观察到的几个现象,其中之一就是在所有的硬件展会上出现的全景相机产品及品牌都越来越少了,而另外一个现象就是YouTube上全景视频相对普通视频的比例依然很低。在她看来,VR影像的突破口更趋向线下体验,比如在一些购物中心提供体验,可以让一些正在等待的人们更多接触到VR设备与内容,或者与线下的网红店结合,也可以吸引很多人流量。“在中国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很多人最初接触的都是Cardboard(手机盒子)这样的产品,当最初的体验不够好的时候,人们就不愿意再去尝试了。我自己一开始尝试的设备就是PSVR,这种体验并不差,现

在我又自己买了Oculus Quest,良好的体验会让我继续保持兴趣,所以让更多人体验优质的设备和内容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VR影像的突破口更趋向线下体验:专访Greenlight数据分析师岳里

谈到Oculus Quest,岳里对其给出了较高的评价:“玩起来特别爽,追踪非常好,手柄比PSVR更好用。”与此同时,她还向我们分享了关于美国市场的一些情况:在美国购买Quest的消费者分为两种,一种是玩过VR的,这些人之中有很大一部分购买过Oculus Go,因为信任Go,所以等新品出来又买了Quest(至少对于加州人来说399美元并不贵);而另一种从来没玩过VR的消费者也在不同场合看到过Quest的广告。“Oculus投入了很大的市场费用,Quest在旧金山包括湾区的很多地方都有广告,机场也有Quest的大广告牌,在YouTube上也有很多Quest的广告。”如此之大的推广力度,再加上并不昂贵的价格,相信自然会吸引很多大众消费者进行尝试。在这方面,在中国市场的任何一款VR设备的推广力度显然都远远不及美国。

与Quest这种消费级产品的热销相对应,岳里发现今年很多VR线下体验店都获得了投资,比如今年1月获得阿里参投的Sandbox VR。由于负责线下及娱乐板块的分析,所以岳里平时会去很多线下体验店游玩,根据她的观察,美国的VR线下娱乐体验普通拥有很好的IP,这点明显与中国市场不同。另一方面,VR大空间体验在美国市场已经形成趋势,而随着大空间体验店的数量逐步增长,相关的动捕及其他系统的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

VR影像的突破口更趋向线下体验:专访Greenlight数据分析师岳里

在之前的演讲中,岳里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内容团队必须要开发针对VR线下的优秀的独占内容,才能吸引更多人来到线下体验店进行体验。这个观点至少在美国市场非常适用,岳里表示,诸如The Void、Spaces VR、Sandbox VR这样的线下体验店凭借优秀的独占内容,其票务预定情况非常理想。“我需要提前三四天预定Sandbox才能订到我想要的时间段。”在这方面,中国市场的线下内容无论是IP还是品质都有待提高,而反过来看,这极有可能就是未来中国VR线下市场的机遇所在。

在交流的最后,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无论是在我们与岳里的交谈中,还是在我们对Dreamscape Immersive(美国另一家VR线下大厂)副总裁Jennifer Cook的采访中,我发现中国市场非常看重的“坪效比”概念对于她们来说都很陌生。在我看来,这或许与中国城市人口相对集中、美国相对地广人稀有关,而我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最终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作者:丹哥说VR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