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移动VR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专访NOLO VR CEO张道宁

科技 93913网 2019-07-09 20:07

 

移动VR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专访NOLO VR CEO张道宁

在2019青岛国际VR影像周暨砂之盒沉浸影像展(SIF2019)期间,我采访了一位老朋友,那就是NOLO VR的CEO张道宁。在采访前夕,他刚刚参加了SIF技术峰会的5G相关多人对谈环节。初识道宁和NOLO还是在2016年8月,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我与NOLO基本上保持了一年一次的集中交流。此次借着SIF的东风,与老朋友一边叙旧一边畅想未来,实在是一件幸事。

从去年到今年,NOLO可谓动作不断:从去年5月底完成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到与国内众多VR一体机厂商合作推出6DoF交互套装,再到2019年与华为、三大运营商一起共商5G云VR大计。一路走来,NOLO一直聚焦在VR移动设备的6DoF交互体验,在这个垂直领域不断建立自身的优势。对于这样一家专注技术的创业公司,我们的交流自然是从其产品线的规划开始谈起的。

多条产品线覆盖多种应用场景

移动VR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专访NOLO VR CEO张道宁

 

对于NOLO的技术发展路径及方向,张道宁表示,其实团队在硬件方面的产品线一直在沿着多个方向发展。目前消费者能够购买到的NOLO CV1是团队基于Outside-in定位方向发展出的产品,这款产品具备四大优势:第一适配性好,可以与几乎所有的VR一体机适配;第二价格便宜,所有人都买得起;第三不消耗算力,在搭配了性能较弱的处理芯片的设备上也可以运行;第四,在任何环境下(强光、弱光等)都可以使用。“这条产品线我们会继续保持下去,在这条产品线上未来我们也会有新品推出。”

与Outside-in产品线相对应,团队还有一条基于Inside-out定位方向的产品线,张道宁将其视为较高端的产品线。“在Inside-out定位方向上,行业里很多公司都在跟我们合作,他们希望推出一些高端的移动VR设备:有些设备不希望配备基站,有些设备则希望应用在多人大空间场景之中,有些设备则面向一些B端场景。作为聚焦于交互技术的团队,我们肯定要满足这些需求,同时这块目前也属于一个市场空白区域。目前采用3DoF定位的VR设备存量非常大,对硬件厂商而言,他们也希望把其中一些产品通过后装的形式升级到6DoF定位。”

在张道宁看来,今天的C端用户完全可以通过NOLO CV1来解决6DoF定位交互的问题,而未来的一些高端C端用户以及B端用户则可以选择NOLO基于Inside-out定位的产品。目前这条产品线上的新品还处于研发之中,团队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对于这款新品我个人充满了期待,因为它显然比NOLO CV1的灵活度更高,也可以应用在更多场景之中(比如VR大空间)。但是与此同时,它与VR设备的整合度以及适配的复杂度也会更高,自然也就需要更长的研发及测试时间。好产品永远值得等待,就让我们耐心的静候佳音吧。

移动VR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移动VR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专访NOLO VR CEO张道宁

 

对于2019年的VR行业来说,一个不得不提的大事就是Oculus Quest的发布。作为Oculus全新一代移动VR设备,Quest最大的特点就是让移动VR设备也能够提供精准而顺畅的6DoF交互体验。在此次采访中,我也询问了张道宁对于Quest以及未来VR消费级市场的看法。

“Quest对VR消费级市场的发展超级有助力,它让我们苦等了三年。”听到我的问题,张道宁直接表达了他对于Quest的赞许之情。

2016年,在NOLO刚刚注册的时候,团队的几位创始人就非常看好移动VR的未来。不过当时的VR市场基本上还是PCVR的天下,移动VR市场虽然有Cardboard形态的产品,但是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无论是硬件还是内容都无法带给用户足够好的体验,健康发展的生态更是无从谈起。

时间来到2019年,Quest的推出,使其成为6DoF一体机产品形态的标杆,它向行业及用户传达出移动6DoF设备能够达到何种水平,同时通过与一些内容团队的合作,也向外界传达出移动6DoF内容能够达到何种水平,从而带给消费级市场强大的信心。除了一体机,张道宁也非常看好与5G手机结合的终端设备以及采用分体式设计的终端设备,他认为,在Quest的推出以及5G加速商用的影响下,传统手机厂商极有可能入局,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就在前段时间举行的MWC19上海期间,vivo刚刚发布其结合5G手机使用的AR眼镜,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更多手机厂商将会推出同类产品。张道宁表示,未来的移动VR与AR设备将统一发展成为XR眼镜,而轻薄的XR眼镜配合5G手机终端将会成为一个主流的发展趋势。“我们看到高通已经推出了连接骁龙855手机的Smart Viewer参考设计,在技术上已经解决了头显设备与5G手机结合的问题。这种方式现在还需要一根Type-C数据线来完成连接的工作,而未来肯定能实现无线化。这就好像耳机的发展也是从有线到无线,最终到了AirPods这样的产品,又轻又小音质又好,而且左右还是对称结构。我相信XR眼镜从有线变无线的速度应该会更快,而且这会是消费者认可的产品形态。”

面向未来:motion tracking for XR

移动VR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专访NOLO VR CEO张道宁

面对移动VR乃至XR眼镜日趋成为主流的未来,张道宁再次强调了NOLO自身的优势:专注做有价值的事情。“我们是一家VR公司,我们与巨头的差异就是我们更专注。我们非常关注最终用户的需求,我们的工程师经常在我们的社群里与用户直接沟通,再经过我们对于自身数据的观察,我们发现了VR消费级市场的几个主要特点。首先,目前VR在C端的用户往往不是在一线城市,而是集中在二三四线地区,他们对于VR产品有着强烈的需求,同时对价格极其敏感,因此市场需要价格便宜、大家都买得起的产品。其次,市场需要易用的产品,如果我们想要把原先不玩VR的用户转化成VR用户,那么产品必须要做到较高的用户友好度,而不能过于强调极客或DIY。再次,市场需要具有交互功能的全沉浸式VR产品,而不是只能观影的VR产品。最后一点,内容开发者希望能够在某一种交互标准下开发一款APP,然后尽量多的发布到各家厂商的终端设备上。”

基于以上特点,NOLO团队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标准化的VR交互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包括具备价格竞争力的硬件、具备6DoF定位功能的全沉浸式体验以及面向开发者的统一的SDK。“我们与芯片厂商、头显厂商做了非常多的兼容性工作,我们可以无缝的将一个开发者基于统一的SDK开发的内容分发到多家厂商的、不同操作系统的终端设备上,最终达到相同的效果。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有价值的事情。”

在张道宁看来,到目前为止,VR产业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四个里程碑。第一个是Cardboard出现,让大家知道沉浸式体验是什么。第二个是HTC VIVE的发布,告诉大家6DoF交互是什么样的体验。第三个是Oculus Go的发布,让大家认识到移动VR是可以脱离PC的。第四个则是Oculus Quest的发布,让大家看到移动VR设备也可以提供6DoF交互。“我相信很快我们就会迎来第五个、第六个里程碑,XR与5G的结合极有可能就是下一个里程碑,而在此过程中,我们会继续聚焦在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事情上——motion tracking for XR。”

作为经历过“资本寒冬”与“VR寒冬”这双重寒冬的创业公司,我认为NOLO一直强调的“专注在有价值的事情”应该就是其得以生存并持续发展的关键。对于未来,我非常期待其自主研发的空间定位技术能够帮助更多行业内的合作伙伴,为移动VR产品的发展带来更多助力,最终推动XR消费级市场的爆发与发展。

作者:丹哥说VR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