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试水无人机机器人送外卖,外卖小哥将何去何从

科技 pconline 2019-08-31 15:32

[PConline资讯]人工智能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着,伴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的工作,这一直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比如,在外卖配送领域,包括美团点评、饿了么在内的公司,已经开始探索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配送的解决方案,那么外卖小哥们的工作会被机器替代吗?

在上海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期间,美团表示将会在未来大力发展小型无人配送车、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无人机配送等。上图为正在靠墙充电的美团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福袋”。美团进行无人配送研发的背景是,美团外卖业务日订单量超过2500万单,以及有超过60万名骑手。配送业务的规模、成本,以及高峰期运力的稳定性影响着美团点评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因此美团从2016年10月起内部成立W项目组,开始研发特定场景下无人配送,希望通过机器补充运力。

团首席科学家、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表示,美团外卖的规模到2025年时可能是现在的三倍,如果对技术发展乐观估计的话,用机器解决一半的运力需求,那么届时对骑手的需求量仍会比现在增长50%。“所以未来我们对小哥的需求不是减少,而是增加。”

从目前技术发展的程度来看,很多人做起来非常简单的事情,对机器人相对困难。夏华夏举了弹簧推拉门的例子,“人很容易推开,一推它就弹开,一松手它又弹回来,但对于无人车来说还非常难,除非我们去把门给换掉。所以在很多场景下,其实人有先天的优势,在楼内一些复杂的地形里边,包括有楼梯的场景,都是离不开人的,所以我们判断未来会是长期人机配合协同的工作模式。”

上图是美团无人配送车“小袋”。无人配送车“小袋”主要运用于室外封闭园区的配送场景,据称可以在复杂路况下自动躲避障碍物并自动规划路线,选择最佳路线并灵活躲避路程中的障碍物。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福袋”主要工作在大厦楼宇中,针对的是配送流程中最后100米环节:上楼并将外卖送至用户手中。为此,“福袋”将通过物联网与楼宇电梯进行连接。至于无人机配送,美团称,未来5年将打造覆盖5公里、时效10分钟的空中配送网络。

对于无人陪送机器人是否会取代外卖小哥,我觉得通过机器人、无人车的配送可以帮助到外卖小哥,从风吹日晒的工作状态,渐渐转变为参与无人设备的维修保养、远程遥控等。外卖骑手送餐到写字楼、酒店等地,上楼找到用户或是打电话把用户叫下来,平均的等待时间是5到10分钟。如果有了楼宇内的配送机器人,外卖小哥可以只花半分钟把餐放进机器人里。所以对骑手来说,每一单就可以省5到7分钟,通过这种办法提高我们骑手的配送效率。

科技的发展往往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历史进程,通过人机协作,经营提效很多。人机协作的配送,只要在场景满足的情况下,单均成本远远低于纯人力配送。对于无人配送,你期待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