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时代来临,线下功能测试机遇与挑战并存

科技 IT168网 2019-10-29 15:44

不管是传统管理软件时代,还是云时代,要想确保软件开发的质量,少不了要和测试打交道。而测试又分性能能测试、兼容测试、功能测试,安全性测试等等,尤其是功能测试,为软件推动世界变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AI时代来临,线下功能测试机遇与挑战并存

纵观功能测试的整个发展历程,大概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

第一个阶段可以说是“大航海时代”, 这一时代的典型特征是,大多数测试人员采用的是人工加脚本的方式,无法实现持续集成,数据构造成本高,无法形成沉淀。最重要的是,测试手段单一,开发无法在本地自测。测试人员介入测试的时间也较晚,问题暴露的周期长。还有,环境脚本搭建困难,维护成本比较高 。 Case也不稳定,一般都是手动维护和调试。

第二个阶段是“工业革命”时期,这时自动化测试程度应非常高,一般采用的都是全脚本化处理,测试人员可以维护脚本,还可以通过脚本式测试框架 + 持续集成工具(jenkins,Aone)的方式进行测试。但问题也非常明显,依然无法实现数据沉淀,数据构造成本高。另外,开发无法进行本地自测,测试手段依然比较单一,测试介入的时间也还是很晚,问题暴露周期太长。

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化时代,越来越多的测试人员在通过智能化的功能测试平台进行测试, case编写实现了极简化 ,开发人员可以自测,还能一键搭建测试环境。在智能化时代,用户可以通过Docker化技术做到环境隔离,可以通过托管模式和开发者模式运行case;同时,针对功能和性能的AB-Test模式也进一步丰富了验证手段,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测试,即想测即测。

现在,随着工程和算法结合AI的演进, 超大规模引擎工程系统和深度学习模型被广泛应用。这时候的软件测试一般都是超大规模在线系统,拥有实时数据链路,更强调个性化商业场景。甚至有时候,能达到千万级别的线上发布,更要追求性能上的极致。但问题是,面对复杂业务场景、在线实时系统、高频迭代发布、工程算法平台对质量和效率的高要求等等挑战,如何让测试快速跟上项目和系统架构频繁迭代的速度?如何保证系统质量,提高效率?如何变革生产关系,提升测试影响力?如何更好的去服务和保障业务?这些令人头疼的问题,急需测试人员寻找新的破解之法。

作者:Danny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